竞技风暴

预测进13秒10就是冠军 现状刘翔压力大过十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40 现代快报

  刘翔拿过很多冠军,但是这次在自家门口举行的田径大奖赛,刘翔比任何人都想拿第一,用教练孙海平的话说,在上海参赛反倒给刘翔加了不小的压力。

  昨天下午,在刘翔训练的间隙,记者和孙海平就这次比赛聊了起来。孙海平告诉记者,经过技术改进,现在的刘翔变得更好了。

  进步解决三大技术难题

  从世锦赛归来,孙海平就一直在总结近一段比赛的得失。|

  孙海平说:“这几个月,我重点帮刘翔解决了三个问题。首先是起跑,起跑一直是刘翔的老大难问题。前段时间,刘翔起跑总是会打栏,这不仅影响速度更影响他的节奏。后来,我们研究发现,刘翔起跑的时候用力太大了,所以过栏时显得太冲。经过技术上的处理,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其次,我们就是对他比赛中的节奏进行了控制,使他尽量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

  “最后就是加强力量训练了,现在刘翔的情况应该说调整得挺好,他的深蹲已经能达到180公斤,这也是他目前最好的水平。”

  预测进13秒10就是冠军

  谈到比赛,人们自然会将他和约翰逊、阿诺德相比较。孙海平说:“目前跨栏项目中,实力最强的应该就是刘翔、杜库里、约翰逊和阿诺德了。这次杜库里没有来,但是约翰逊和阿诺德的实力还是很强的。”

  对于这两个对手,孙海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从今年的最好成绩看,约翰逊的12秒99显然要好于阿诺德的13秒01。但是约翰逊年纪比较大了,这个赛季他的状态也有所起伏,有的场次甚至跑出了13秒50多。相比之下,阿诺德则显得特别稳定,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因此我感觉,阿诺德比约翰逊更有竞争力。刘翔最大的优势就是节奏感比较好,这也是我当初看重他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年我们的训练就是在把这个优点不断强化和扩大。刘翔在爆发力和速率上显然不如欧美选手,这是人种差异造成的。

  “就目前上海的天气而言,刘翔跑出13秒10左右的成绩应该没什么问题,只要能进13秒10,冠军基本是他的了。因为以约翰逊和阿诺德的状态,他们要跑进13秒10难度还是很大的。当然对这种比赛,选手也不会非常兴奋,所以要想创造世界纪录也是不太可能的。”

  现状刘翔压力大过十运

  有比赛就会有压力,而刘翔正是一个比赛型选手。可面对这次比赛,刘翔也坦言自己压力不小。

  “在家门口比赛,刘翔也和我说过自己压力比在国外大,毕竟是第一次在上海比。这么重要的比赛,大家都会很关注他,他自己也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平心而论,这个比赛也是刘翔今年最后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赛事。后面的十运会、东亚运动会虽然我们都非常重视,可是对手的实力都比较弱,刘翔不出意外肯定就是冠军,那些比赛他反倒会感觉比较轻松。”

  孙海平还回忆起了过去,他说:“在我的印象中,中国只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在虹口体育场举办过一次美国田径明星队访华比赛,那次虹口体育场也是爆满。这次比赛的水准显然更高一些。作为一个上海人,我也感到很荣幸。”

  当记者问刘翔是否会在比赛中采用压枪战术时,孙海平笑说不会。“大家都不希望看见刘翔在今年年初莘庄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的一幕。那样会让大家感到非常失望的,这也是我们不想见到的。”

  今年2月,刘翔本想用压枪战术来提高成绩,结果却因抢跑罚出场外。事后,刘翔在电话里遭到了父亲的严厉批评。 特派记者付智勇(快报上海电)

  黄金“铺路”,钻石“搭桥”

  今晚7点30分,国际田联主办的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将拉开帷幕。包括18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内的144位中外田径顶尖高手将在八万人体育中心上演一场“争金”大战。

  据赛事主办方透露,本次赛事之所以好手如云,除去高额的出场费外,“周大福”还给全部14项冠军打造了金龙,一款金龙市价均在2.4万元人民币。

  巨奖远没有结束,世界顶级表业欧米茄公司也赶来上海凑热闹。据组委会透露,今晚比赛将评选两位最佳运动员,获奖选手将获得价值68400元的镶钻名表。 特派记者付智勇(快报上海电)

  两小时精彩大放送

  今天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就将正式开战,虽然整个比赛只有两个小时,但是浓缩就是精华,短短两个小时可谓高潮不断。

  看点一伊娃能否再破纪录

  当今田坛,只有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上形成了垄断。主办方将女子撑杆跳放在第一个比赛项目,用意很明显,就是希望这位跳高女皇能开个好头。

  目前5.01米的世界纪录就是伊辛巴耶娃所创造的,而她已经18次将世界纪录改写。这次比赛,大家不是来看伊辛巴耶娃如何夺冠,而是关心她是否会将成绩再提高一厘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选手在本次赛事上出好成绩,主办方还为破纪录者专门打造了一款“骄人”系列的1克拉钻石吊坠,价值10.8万!不知道这些物质奖励能否刺激这位女皇再次改写纪录。

  看点二“眼镜侠”挑战加特林

  男子飞人大战向来都是各项大赛的重头戏,奥运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加特林将接受各方好手的冲击,前奥运、世锦赛双料冠军格林、

黄金联赛分站冠军扎卡里、奥运亚军奥比克维鲁也虎视眈眈。

  另一个焦点人物则是胡凯,这位在大运会上为中国拿下百米金牌的

清华大学“眼镜侠”,将首次体验和世界顶尖高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快感。

  看点三刘翔能否在家门口折桂

  面对前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约翰逊、世界排名第二的阿诺德,刘翔要想突围难度非常大。主办方将男子110米栏放在了最后一项,可见对刘翔的重视程度。本赛季,刘翔还没有过同时战胜杜库里、约翰逊和阿诺德从而登顶的经历。这次虽然杜库里高挂免战牌,但是约翰逊和阿诺德同样可以激发刘翔的战斗欲望。希望被分在第五道冠军道的刘翔真的能如愿登顶。

  特派记者付智勇(快报上海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