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静:不太适合演艺圈 做乒乓俱乐部全凭自己喜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30 《足球·劲体育》

  现在已经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心理学博士的陈静在广州经营自己的乒乓球俱乐部,同时享受着惬意的生活,她“小资”地拿着喜欢的紫砂壶品着自己泡的名茶,有时也会喝点红酒调动气氛,更多闲暇的时候她还会和一帮朋友去旅游,去大自然里充电。

  1988年夺奥运冠军,1990年你就离开了国家队,当时你才22岁啊!

  夺得奥运会冠军时并不是我状态的顶峰。我离开国家队之后就是想学点东西、尤其想学电脑,后来通过朋友我到了一家中国台北的电子公司,接着代表中国台北队又拿到了1996年奥运会的银牌和2000年奥运会的铜牌。

  在运动生涯中三届奥运会的金、银、铜牌我都拿到了,许多人说我应该知足了,但我现在还有一个固执的想法,就是只要打球就要拿名次,当然对于休闲运动来讲用不着争这个。

  打球之外,曾经有人也希望我能进演艺圈,但做了一段时间的主持人之后,我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后来就自动放弃了。

  从台北回来后就已想好做

乒乓球俱乐部了?

  之前我不是一个懂经营的人。从台北回来之后,我并没有退役,而是代表广东队参加全国的俱乐部联赛。那个时候我很忙,因为当时还要在台北上研究生课程,所以我不得不学习和打球同时进行。当时广东队的实力不弱,但就是缺少一个核心的球员来带一带,我就是起一个带头的作用,把自己的战术想法和心理调节传给那些缺少大赛经验的队员,有了大赛经验她们就会打出好成绩。实际上,当时已经33岁的我唯一的优势就是经验,我能把经验传给别人就算是成功了。通过国内的比赛,大家又想起了原来的那个奥运冠军陈静。2001年彻底离开比赛场做乒乓球俱乐部的时候,我根本没意识到困难,当时我只想好好做好这个俱乐部,凭着自己的“喜欢”,靠感觉去做,根本没想过投入和回报,那时候我没有一点市场意识和经营意识,所以就谈不上什么准备做好事业了。

  可是如今的现实证明你确实是做得不错。

  现在想来,刚离开比赛场时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误打误撞”,没有什么规划,我既没有学过经营,也不懂得做生意,当时顶多就是一个前奥运冠军。别人听我说自己的经营思路都感到惊讶,但后来朋友对我说,虽然陈静你没有刻意想要什么,但在不经意间其实已经具备了取得成功的条件,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那现在的思想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4年是可以让人脱胎换骨的,如今我懂得了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计划自己的事业,生活本身就应该是这样。我没有把俱乐部完全定位为乒乓球,而是叫“陈静俱乐部”。我的意思就是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综合休闲的地方,我不会刻意把乒乓球放在上面,市场理念告诉我现在需要的是品牌,比如这两年俱乐部参与策划了

拳击比赛和沙滩排球赛,这是我们思想成熟的一种表现吧,但我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一切地去建更多的连锁店,我现在希望我的员工都有高素质,因为好多教练以前并没有上过大学,现在我鼓励他们尽量去学习,不然迟早都会因为没有文化被淘汰的。

  听说你有一辆奔驰车不见了,许多朋友都着急地帮你找,而你却去打

高尔夫了?

  有这么一回事,当时开车去办事,出来后发现车不见了,后来报了警。可是没想到我的车忘了上保险,当时我也没什么紧张的,还是按照计划和朋友打高尔夫去了,后来朋友们都说我自己不着急别人却反而着急,我和他们讲,有些东西就顺其自然吧,失去的就让它失去吧,未必是坏事啊。

  这就是你对生活的态度是吗?能不能说是一种泰然处之的“陈静品格”?

  也许吧。我有一个观点,想做好一件事必须先做人,人的本质和品质最重要,如果本质不好的话,即使成功也是暂时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