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一个棋手变成拳击冠军--记胡青独特的成功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57 合肥晚报

  胡青在拳击场上已经傲视群雄,但是在场下,你找不到他一点拳击手的影子,瘦长、白净,说话都细声细气,性格又极为内向沉静。他实在不像一个拳击运动员,倒像一个下棋的选手,当记者告诉他这些观感时,胡青说的话让人吃惊:“我原来就是下中国象棋的。”

  胡青是六安人,他十几岁时进入安庆体校上学,当时教练就是选他来下中国象棋的,谈到这一段经历,胡青介绍说,小时候我就喜欢下棋,我常跟弟弟下,后来就到安庆体校
学下棋,不过学了没多久,几个月吧,还没来得及出成绩,安庆体校的一个拳击教练就看上我,认为我的身体条件很适合打拳击。我以前也瞎练过拳击,所以叫我去拳击队,我也就去了。说到改练反差极大的体育运动的感受时,胡青说,一开始就练啊,没什么特别感受,后来觉得拳击也挺有意思,里面也有很多的乐趣。2001年参加省拳击锦标赛,打得也不算好,但是安徽省拳击队又看上了我,全国九运会后,他们就把我直接招进了省拳击队,之后跟着魏飚教练训练,2003年夺得第一个全国冠军,2004年夺得亚军,2005年基本就没有对手了,十运会的预选赛和南京决赛都夺得冠军。

  谈到胡青的优势,

拳击界的人都认为他头脑聪明,冷静、心态好,这些可能都应该与他棋手出身的经历有关,这也是他不同于和优于一般拳手之处。再一个特点就是,胡青的身体条件和拳击感觉极好,身高1.8米的胡青只有60公斤,身体瘦长,腿长臂长,这个特点使得他防守反击打法极好。他的拳击感觉也是令拳手极为赞叹的,他的距离感极好,站在最有利的位置,别人打不着他,他却能马上把握住反击的空隙。

  当然一个队员能够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是:选材和训练体制。能够选好材是基础,教练一眼看中一个下

象棋的以后会成为拳击优秀选手,这个极不容易。在体育竞技中,能够成为顶尖运动员的,除了努力之外,必然要求运动员有天赋,就是干这块的料,胡青如果不练拳击,大概也就是一个普通的棋手吧。而如何针对一个选手的特点,迅速让其成材,更是一个重要课题。胡青只花了三年时间便成长为国内顶尖选手,这样的例子在整个中国拳击界都属罕见。对于整个安徽体育的发展来说,胡青的例子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尽管安徽体育基础落后,经济薄弱,但是并不缺乏具有运动天分的人,关键是我们能否发现人才,选好苗,训练机制能否保证针对运动员的特点加以培养。针对安徽体育的现实状况,胡青的成功是安徽体育最有利的经验和寻求突破的利器。

  ·特派记者 卢军·(本报南京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