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强争霸会当迎难而上--访湖北排管中心主任张仁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26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熊源

  在首义路体育培训中心的排球馆,记者见到了湖北男排主教练张仁江。他正在指导队员训练。见到记者,张仁江露出了笑容,他指着场内高大的队员说:“他们每天都练这些东西,辛苦而且枯燥,不过小伙子们表现还不错,这是我们湖北男排的希望。”这批1982年左右出生的年轻队员,平均身高1.96米,具备了身高优势,不过目前在场上发挥还不算稳定
。“队伍总要由年轻人来独挡一面,我们吃过以老代新的保守方法的亏。现在一些新人已经开始‘冒尖’。比如周丹,力量大,进攻强;高祺的防守好,特别是拦网更是有特色。”张仁江说。

  

十运会预赛中,由于同组的天津队从始至终一局未胜,湖北男排轻松出线。张仁江坦承在出线压力并不大的情况下,有些强队没有使出全力,但作为年轻的湖北队来讲,还是十分珍惜向强队讨教的机会。虽然现在已经出线了,但湖北队也不敢有一丝放松,因为自从省排球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其目标就定在全运会上要力争进入前十名。出线后的12支球队都不弱,“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拼掉两支球队,进入八强。”张仁江对记者说。

  湖北男排曾以细腻和全面著称于排坛,很多圈内人士希望能延续这一传统。不过眼下新人还未成长起来,核心还不明确,缺乏领军人物。“周丹把握机会的能力差,发挥不稳定;高祺作为队长在场内调动全队的能力不强。所以目前,我们只能抓整体实力,一个都不能放松。”说到这里,张仁江露出一丝无奈。

  张仁江告诉记者:“通过预赛,我们队暴露出技术上的问题仍是进攻的节奏和变化较差,发球的稳定性和攻击性亟待加强,在小球的串联、细节的处理上也欠火候,这些都是赛前要重点解决的。”

  差距只能靠努力来弥补,预赛过后,湖北男排一直在封闭集训,一刻都没放松。“这四十几天都在练发球和速度,我提出球队要打出快速多变的风格。主抓一次进攻和发球,扩大战术范围。我们的队员应该说已掌握一定的技术能力,网上的扣、拦能力如发挥正常也还不错。我希望队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来,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这样队伍的实力才能上一个台阶。对这一点现在大家也都认识到了,并且十分珍惜眼前不多的训练时间。”

  在即将遇到的对手里,上海队、浙江队、八一队都比较强,湖北队欲进入八强,就必须拼掉河南和河北两支球队。对此,张仁江分析说:“河南队技术全面,小球处理好,两个快攻手都在两米以上,像这种韧劲强的球队不好打。我们要抓住对方接发球的漏洞和拦网的缺陷,重点抓拦网反击;河北队是支典型的北方球队,进攻强,进攻点也集中,打疯了很厉害。不过这种粗犷型的球队起伏大,失误多,只要我们重点抓好防守,他们就会沉不住气,比较起来我更愿意碰到这种类型的球队。当然了,进决赛的球队都不弱,场上情况总是瞬息多变,但越是强强对抗,就越要迎难而上!”

  全运会排球决赛10月12日开打,为了使赛前训练取得更好效果,湖北男排准备到外地进行封闭性训练,静下心来抓训练质量。省排管中心成立后,曾花了很大气力争取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和企业资助,预赛中已经有了“宜昌人福”、“湖北体彩”等单位尽管有限却十分珍贵的支持。张仁江说:“因为我们水平有限,市场号召力才不强,局面是靠自己打开,十运会决赛对我们既是个考验,也是机会,全队上下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一个改变面貌从自己做起的风气正在形成。这些年我们都是在困难中咬牙挺过来的,说了不少困难,不表明我们在为自己找借口,不面对困难,怎么会有湖北男排的韧劲?不挑战困难,怎么能重塑男排昔日雄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