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转播手段新颖不漏一块金牌 江苏体育台将24小时不停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伟

  【金陵晚报报道】现在,南京的街头巷尾都在谈论十运会的话题,但很多人都不可能亲临现场和体育明星零距离接触,而这就需要在家看电视了。江苏电视台各个频道都会根据频道定位有所侧重报道十运会,而在十运会期间,江苏体育休闲频道作为体育专业频道,更会24小时进行报道,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体育休闲频道总监张进伟,他也是十运会组委会
赛事转播处处长。

  不漏一块金牌

  据了解,江苏电视台是唯一可以使用、掌控大会所有信号的电视台,江苏台在全省动用了27辆转播车,既要组织大会需要的公用信号,为前来报道的境外媒体提供现场素材,又要建立信号集中地,这么大的规模在江苏体育史上是罕见的。

  张进伟表示,这次十运会的转播,既要考虑江苏观众,又要站在全国的视点来看。赛事转播的原则是:根据大会赛程,不漏一块金牌,考虑比赛含金量和观众关注度,考虑和奥运会接轨的项目,所有半决赛、决赛一场不漏,江苏队的所有强势项目一点不漏。

  转播手段新颖

  因为十运会是综合性运动会,内容丰富,比赛项目繁多,很多项目是同时举行,所以体育频道采用了一种新的编播方式,比如在播篮球比赛的时候,在中场休息时间插播乒乓球;有最新的比赛信息,此时在转播其他比赛,就通过字幕的形式告诉观众。张进伟告诉记者,在十运会期间,将进行24小时转播,每天还要进行15个小时的赛事直播,而遇到赛事时间冲突,就把一部分比赛放在晚间转播。

  另类节目闪亮

  本次十运会报道,除了常规的新闻、访谈、专题等节目,体育频道还另辟蹊径,做了一些另类的节目,比如《影绎十运》,就是借用观众熟悉的影视素材,和十运会的热点、焦点相结合,让观众耳目一新。

  此外,张进伟还透露,在10月12日那天,体育频道将会做一个专题节目,从中午12点开始,直播至开幕式,其中回顾了中国体育发展史、奥运史,以及江苏省历时4年的十运会筹备工作的梳理。

  新闻附件:江苏体育台十运节目单

  十运会期间,江苏体育休闲频道采用主持人在主播台串联的形式,对十运会进行全天候的实时报道和转播,记者目前所了解到的体育频道的十运节目内容构成主要有:

  一、新闻类

  每天分别在4个时段直播十运新闻,既:《早安十运》、《十运特快》、《十运在线》、《十运晚报》,每档时长30分钟。

  二、专栏类

  1、自制专栏《十运印象》:每档15分钟。捕捉赛场内外能给观众留下回味的事件,做专题性报道。以轻松愉快的基调,综艺化、休闲的方式来表述十运。

  《精彩十运》:每档20分钟。节目主要由赛场聚焦、冠军访谈、专家评点等子栏目构成。

  2、专题节目:《激情十运畅游江苏》:每档20分钟。介绍江苏各地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感受江苏的地域特色和风情民俗。

  《影绎十运》:每档10分钟。用电影来反串十运会,走娱乐、轻松的路线。

  《十运精彩瞬间》:每档15分钟。用MTV的制作风格,以音乐的节奏,通过镜头来展示赛场内外精彩的瞬间。

  三、赛事转播类

  1、《十运直播赛场》:每天至少安排3个时段直播十运赛事。

  2、《十运赛场》:每天分上午、下午、晚上、凌晨4个时段,精编后播出除频道直播以外的精彩赛事。

  四、访谈评述类

  1、《相约十运》:时长30分钟。邀请各方官员、获奖运动员或志愿者代表,走进演播室,以面对面访谈的形式来表述对参加十运的感言。

  2、《十运每日say》:每天两档,每档15分钟。以栏目主持人脱口秀的方式评述各家报纸、杂志、网络的多家言论和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