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皓:当一哥就要抢班夺权 太差的人需要更多锤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哈尔滨报道 在哈尔滨见到第一面,王皓是微笑的,这很重要。因为只要他在笑,就说明他充满斗志,绝不服输。世乒赛与梅兹决战前,他双眼目光呆滞。亚乒赛后,他垂头丧气。虽然在中国公开赛的哈尔滨站,他在男单没能跨过王励勤而止步半决赛,尽管他与马琳的配对在男双决赛中负于马龙/孔令辉,但赛后他仍是微笑的:“我承认有差距,但我绝不等着接班,当一哥就要抢班夺权。”

  一周前的亚乒赛,王皓是中国队最具戏剧性的队员。男团,与香港队一役眼看大哥王励勤丢了一分,他独撑两盘,拿下对手;决赛中又战胜柳承敏,报了奥运会男单决赛亚军之痛。媒体对他好评不断,就连家人也跟着沾光。然而,仅仅两天后,他就成了中国男队的“罪人”。男单第三轮,中国五虎同时上阵,仅他一人得到刘国梁的提携。可他却大失水准,在大分2比0领先,第三局9比6领先时走神,无缘无故地输给了日本的无名小卒水谷隼。此前对手长什么样,他甚至都记不清。这是王皓出道以来,最惨痛的失败。

  如果这还不算痛,那么被刘国梁上任以来第一次发火的枪口对准,足以让王皓记上一辈子。“只要站着就能赢”;“太差了!”;“世界大赛打得再多,差的人还是差”。这三句话,铁板钉钉。王皓无地自容,“是的,是我打得太差了。赛前根本没有准备,领先时又轻敌,对左手打法不够了解……总之,在其他小将失利,王励勤又有颈伤时,我很想顶,可却没能顶住。”刚下韩国的赛场,就被刘国梁批评的王皓,并不是在第一时间听到刘国梁对媒体说的这三句话。而是事后,才听说的。“刘指导,以前的脾气一直是比较好的,这的确是第一次生气。实在是我们太让他失望,他才会这么讲的。”王皓直言失落。

  刘国梁骂王皓的话,其实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蔡振华曾对着媒体批评王励勤“没脑子”的场景。当然,原因都是爱之深责之切,恨铁不成钢。那时的王励勤直到2001年大阪

世乒赛上战胜孔令辉夺取男单金牌,才终于走出阴影。王皓又需要走多长的路呢?

  “说没有影响是假的,但更多的是触动。以前从没这样输过,过去比较顺,人生经历一次也好。错了就从新站起来,就当自己是队里的新人,拼每一个对手。其实刘指并没有对我破口大骂,比赛完了也直接就批评我打得挺差。团体赛上其实我发挥得不错,单打比赛这样我也没想到。应该还不至于说走不出吧,但必须更清醒。”王皓没有选择逃避。他和王励勤内向的性格不同,在暗自憋劲的同时,他也愿意大声为自己加油。

  不过,当一哥不是靠想的。此次在哈尔滨的男单半决赛上,王励勤在第四局中差一点给他剃了光头。若不是主动失误一分,王皓恐怕没脸走下赛场。4比1,这个最终的比分定格,就是他与世界顶尖的真实差距。“和王励勤、马琳相比,我还差一个层次,这无法量化,总还是体现在大赛经验和比赛心态上。另外技术上分析,我的打法过去大家不熟悉,现在对我的研究很深入,这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距离2008年还有三年,我想我可以成功。”王皓如是说。

  美好的期许没有错,但是真的做到,仅凭自信远远不够。早早体会世界冠军的滋味,很幸福。接下来真正成为单项世界冠军的路,太漫长。王皓想在2008年的北京成为中国男乒的领军人,“太差”的人需要更多锤炼才能“最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王皓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