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三名裁判被停职 官员称我们比奥委会更严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6:29 扬子体育报

  拳击,大棒挥向问题裁判

  本报见习记者钱凯报道 在9日上午结束的十运会拳击全体教练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由于判罚方面的出现的失误,3名裁判被停止了当天比赛的执裁资格。仲裁主任尹中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介绍,“在此之前,组委会也曾经对出现判罚失误的有关裁判进行过相应的内部惩戒。”

  我们比奥委会更严格

  据了解,拳击比赛打点记分较为特殊,按照国际拳击赛事的规则,整个比赛一般由五个裁判组成,只有5个裁判中有3个或3个以上在一秒内同时打点时,积分才算有效。由此,4个方位的5个裁判由于各个方位角度的不同,必然存在一定的失误率,这也是赛事规则所允许的。尹中原告诉记者,“本次十运会拳击所采用的裁判评分系统是引进并改良国际奥委会拳击理事会记分而来的。较之于国际奥委会的那套系统,我们国家的要相对严格一点,每局比赛的允许失误百分比从国际的40%提高到了30%。”

  惩戒只是警告

  针对本次所停止裁判资格的几名队员,尹中原解释说:“由于

拳击出拳速度较快,落点较为复杂,加之视角等各方面的差异,有些裁判可能存在判罚上的失误,我们对这部分裁判进行处罚只是因为他在裁判考核中没有达标,停赛也只是短时间内的,并且只限于技术层面上的惩戒。而且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就目前而言,从没有出过大比分错判、反判的问题,这也说明我们此次裁判队伍选拔还是可以肯定的。”

  机器代替不了裁判

  对于各种拳击赛事出现裁判的错误判决,有消息称,国际拳击联合会正着手研究类似于击剑的传感评分系统,让高科技来指导裁判工作。

  对于这样的设计,尹中原表示怀疑:“这种裁判被替代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首先我们要怀疑传感器安装,拳击场地不像击剑是单向性的,选手双方交互性很大,安装存在很大问题;其次,我们拳击存在有效点和犯规点,这种情况我想机器很难区分的;第三,拳击不仅是打点记分项目,还是个打分评估项目,5个分数取其3,这是他最大的特点,传感器显然代替不了。

  最后,尹中原还特别强调:“其实拳击最大的魅力可能就是他场面的不固定性,有些观众就是喜欢看选手被击倒后,裁判数数的场面,也可能喜欢看被打得血淋淋的场面,而这一旦没了裁判,拳击也就失去了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