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裁判选拔需过两关 "白旗飘飘"竟因"交流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6:23 扬子体育报

  本报见习记者钱凯报道 昨天,十运会拳击结束了11个级别22场3进2半决赛的较量,针对比赛现场出现的教练指责裁判员,并且频繁的出现放弃比赛的等种种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常建平书记。

  扬子体育:我们这次十运会的执行裁判是如何产生的?

  常建平(下面简称常)我们对裁判是按程序层层选拔的,首先,我们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赛事,我们会在这些赛事上就开始物色一些业务能力比较强的裁判,还有上半年十运会的预赛,两个比赛场地,共四次的执裁机会,我们会根据执裁业务能力的高低,预选出裁判候选人;然后在这次比赛的一个月前,把这些裁判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并且还要通过相应的考核,才能真正拥有这次十运会的执裁资格。

  扬子体育:那么能说这次前来执裁的应该说都是国内一流的么,但为什么还会出现不少不和谐的声音呢?

  常:对,我们的裁判队伍已经比较出色了,你看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王佳波裁判就是代表我们国家去雅典执裁,还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的称号。但是,不足也是肯定的,原因也有多方面。比如说,我们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赢了比赛是“一俊遮百丑”,输了的么都会“怨天尤人”,赛场除了个别教练比较激动外,我们的裁判也确实也有不足之处,当然这不可能百分百不出错,奥运会裁判出错的比例要比我们高的多。5个裁判有4个方位的角度,所以出现“漏、错、误判也是可能的。

  扬子体育:教练的不理智表现,问题出在哪呢?

  常:我们说既然要走

拳击这条路,就得按照这项游戏的规则来“办事”,我们不排除有些教练年轻气盛,也有推卸责任的,我们鼓励通过正常渠道来反映和进行申诉,但是有些队(上海队)不按规则、程序来办事,那就是罪加一等,当然事后他们也向组委会道了歉。还有的可能也有压力上面的原因,我知道,地方省队都有指标和规定,你拿金牌就给你多少奖金,这种物质的刺激造成了许多教练心态都不比较浮躁,不理智。

  扬子体育:有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弃权队员很多,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白旗飘飘”?

  常:弃权也有多种原因,比如因为伤病的原因,还有就是“交流队员”的问题,总局当时考虑允许有交流队员,也是想促进各项运动的水平,奖牌分布平衡一点,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现在看来,问题确实也比较多。

  扬子体育:我们拳击发展的目标是怎样的?

  常:短期的目标就是把

十运会比赛圆满结束,包括11月的拳击世锦赛要突破零金牌的目标;长远一点的,要把改变这一项目的老的观念,我们要搞职业拳击赛事,还要搞
拳王
赛,真正的引导这一项目超健康的方向发展,才能真正的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真正的引导这一项目超健康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