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摔跤赛场之怪现状:一场比赛八度更改判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5:18 信息时报

  前天,提前举行的十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决赛在南京落幕。但是比比赛结果更“精彩”的,却是十运会摔跤场的“猛料”不断,天天都有怪事发生:追打裁判,八改比分……而针对以上问题,裁判长顾国飞表示,摔跤裁判队伍是坚持公正公平的,新规则的仓促实施才是本次决赛纠纷频传的真正原因。面对这样的解释,我们有些哭笑不得。

  怪状1   一场比赛八度更改判罚

  在江苏运动员李超杰和山东运动员王兵宣的决胜局中,王兵宣首先获得两分,江苏队教练连忙向裁判提出异议并要求改判。裁判观看录像后改判李超杰得分,直接导致山东队教练提出了异议。这样裁判就三度更改比分。而在双方运动员随后的比赛中,裁判又先后四度更改比分,该场比赛当执裁判最终八度更改判罚,导致比赛中断长达15分钟,愤怒的观众还把矿泉水瓶子砸向了裁判。

  【官方解释】   裁判也是人,难免要犯错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问题是多方面的,但裁判员绝对没有偏袒的问题。他表示,总体上看,这次决赛开始的时候的确有些乱,究其原因,马文广将其归结为两大方面,第一,

十运会是国内四年一次的大赛,各省市自治区都看

  得比较重,运动员、教练员心理紧张,遇到不利于自己的判罚时难免会有些激动。但同时也解释这样的大赛,作为裁判,心理肯定也紧张,一紧张就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

  其次,马文广也提到了新规则的实施,他说,一年内国际摔联两易规则,很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都还没有适应。特别是裁判员,有时在场上的确会出现一些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判罚,这也和裁判员队伍整体水平没有跟上有关。

  怪状2   熊倪发火教练追打裁判

  首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的比赛中,输掉比赛的湖北队队员吴雷一屁股坐在场地中央大哭起来,他喊道:“都是什么裁判啊,太黑了!”随后湖北队的教练兼队员王心军冲上了比赛台,拿起仲裁席桌子上的记分牌追打场上裁判。由于王心军是摔跤运动员出身,维持治安的两三个警察都没有拉住他,最后还是几名戴着头盔的防爆警察才把他制服。就在湖北队发生殴裁的同时,另一边场地的湖南队也对裁判表达了不满,湖南体育学院院长跳水奥运冠军熊倪在看到湖南队吃亏后情绪十分激动,“不比了,回家!这还比什么啊?”

  最终王心军被重竞技中心取消了比赛资格。

  【官方解释】   申诉不要钱,不诉白不诉

  按照本次比赛的裁判长顾国飞的理解,在这次比赛中,之所以频频出现教练员冲上比赛台与裁判理论、申诉的情况,和申诉规则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九运会规定提出申诉必须交纳2000元,所以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省市参赛队伍能忍就忍。但十运会,我们取消了这个规定,任何比赛队只要对裁判的判罚有意见,就可以当场申诉。”不过顾国飞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让申诉更方便也不是鼓励大家随时随地申诉,所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应该尊重竞技体育的规则,尊重比赛中的执法者。”

  怪状3   安徽队弃权也有金牌拿

  男子84公斤级决赛在安徽和解放军队间进行,虽然安徽选手却弃权,但最终安徽代表团还是拿到半枚金牌。安徽选手的弃权是有原因的,因为对手弃权,解放军队选手马三义没出手就拿了金牌,但马三义是安徽队的交流选手,按照十运会的竞赛规程,安徽和解放军队因此而各收获半块金牌。

  【官方解释】   规则有漏洞,“阳谋”可奈何

  从规则的角度,安徽和解放军队选择的确是“皆大欢喜”,但此举无疑损害了体育的公正性。重竞技中心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安徽和解放军队的“明谋”也很愤怒,但却无法进行处理,因为这是现有规则的漏洞。

  胜利是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渴望的。

  “摔跤比赛不‘公关’就没名次”

  预赛是就曾有三人受贿终生禁裁,这令摔跤裁判诚信度遭疑

  在十运会古典式摔跤决赛中,给人们印象最深的不是运动员强烈的求胜欲望和精彩激烈的恶战场面,而是运动员、教练员与当值裁判员的矛盾冲突,成为全运会史无前例的奇特景观,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不少代表队认为,我国摔跤裁判员拥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能够驾驭比赛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但是,就职业道德而言,部分裁判员心术不正,手握组织赋予的裁判权,在裁判队伍中合纵连横。他们以“钱”字当头,肆无忌惮地收取参赛者的金钱。十运会摔跤预赛阶段就曾出现裁判员收取运动队现金的受贿事件,结果有3人被终生禁赛。

  连负责此事的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宝良,在介绍这一事件的处理过程时都明确表示:“摔跤项目受贿,已是不成文规定。很多运动队在经费中有专项的‘公关费用’,并称不这样做就拿不到名次。”

  而从这次十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情况来看,裁判问题仍旧是影响摔跤比赛公平、公正进行的让人最头疼的问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