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健身房遍地开花有喜有忧 蓉城跳操族八成都在玩减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32 天府早报

  跳操常客成都3万说多不多

  都市里的健身场所可谓遍地开花,仅就成都而言,各类大大小小、档次不同的健身房多达近百家。四川省健美操协会的副秘书长谭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美操运动在女性群体中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因为健美操不仅有助于女性保持良好的身材,对改变女性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都有帮助,也正因为如此,健美操渐渐成了健身房中最受欢迎的运动,“
跳操一族”也在成都流行开来。

  据谭进介绍,现在成都市内大概有3万人左右长期坚持跳健美操,其中以女性居多,跳健美操的男女比例大约为1:9,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50岁这个年龄段。实际上,在成都人里,去过健身房跳操的人数远远不止3万,但关键是能够坚持的人不多,很多人都是办张健身卡,断断续续去过两次,之后就无疾而终。

  谭进不久前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从人口比例来看,成都市区内参与健身房健美操运动的人不足5%。“换句话说,100个成都人中只有不到5人会进健身房跳健美操,这个比例是相当小的。”谭进说,在欧美国家,每到下班时间,至少会有30%以上的人选择到健身房健身,而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光健身俱乐部就已经有2000多家,“跳操一族”也已经发展到十几万人之多。

  跳操动机80%以上是

减肥塑身

  成都“跳操一族”的构成多种多样,有为减肥塑身而跳操的,这是跳操一族中的中流砥柱。记者在城南某健身俱乐部看到今年6月份的一张“顾客调查问卷表”,在接受调查的126人中,102人(81%)填写的“目的”一栏都是“减肥”,而记者通过其他渠道调查了解到,专门为了减肥而跳操的情况,在成都其他健身俱乐部里也相当普遍。

  也有部分人的身材在常人眼里看来是已经很合适,但实际上她们自己清楚这种“太瘦”的骨感美是因为身体不好,特别是在“非典”之后,为健康而跳操人群迅速增长;第三类跳操人群是纯粹为跳操而跳操的,这些人大都是完全享受跳操的快乐,这类人要么工作繁忙,想通过跳操来释放工作中的紧张和压力,要么太闲散,到健身房跳操来打发时间、结交朋友。

  跳操消费每年不到2000元

  记者通过走访成都几家健身俱乐部得知,健身月卡价位大约在150-200元左右,季卡400-500元,加上各健身俱乐部时常推出的优惠活动,实际上“跳操一族”一年中花费在跳操上的钱不过2000元。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成都健身俱乐部的收费绝对算是超低价。据谭进介绍,在北京、上海两地,办一张普通的健身年卡,最便宜也要超过5000元,但是这些城市每天健身的人数仍然很多,经常出现排队健身的情况。

  谭进认为,跳操消费问题不是影响成都人参与这项运动的主要原因,“成都人的消费能力在全国来说并不低,主要还是成都人观念的问题。单就跳操本身而言,其实开销并不大。现在成都人比较缺乏健康意识,宁可花钱看病,不愿花钱健身。有些愿意尝试跳操的人又坚持不下来,这类人消费很理性,一般是办一张一年以内都有效的次卡,有空闲时间又正好想健身的时候偶尔去一次。这类人永远成不了跳操的主要消费人群。”

  跳操经营几家欢喜几家愁

  说起健身俱乐部的自身情况,很多经营者都用了4个字来形容———惨淡经营。在玉林生活广场的一家健身俱乐部,下午跳操人数寥寥,“我们这儿的会员很多都是上班族,白天没时间锻炼身体,晚上7点半那场人最多,有三四十人。”该健身俱乐部经营者如是说,“我们这个俱乐部在成都算是中型俱乐部,目前也只能基本达到收支相抵,规模再小一点的俱乐部日子就不太好过。”

  但成都还是有少数几家健身俱乐部的健美操运动开展得很火爆。除了春熙商圈周围的几个依靠地理优势火起来的俱乐部,在成都开了4家连锁店的浩沙凭借价格优势在成都健身俱乐部里充当起了老大,这家全国连锁的大型健身俱乐部,凭借自己的规模和价格优势,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会员。其中的许多跳操客都是放弃了自家周边地区的健身俱乐部而专门坐车到这里跳操。

  本版撰稿 早报记者李艳叶茂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