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中国人“纵横四海”到美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2 南方都市报

  上周六,有六名深圳人驾驶一艘双体帆船从法国归来,深圳市领导和一群航海爱好者在诸多记者陪伴下,在大雨中等待他们的归来。那天的雨实在是大,通往大鹏湾畔游艇码头的道路次日甚至因为山泥倾泻而不能通行。当时在现场的人即使打着伞也被淋湿,但是没有人退场,大家都被这些航海人的疯狂举动点燃了激情,站在雨中看这些平常不是明星的人阐述这次远航的意义。

  这些人驾驶着这艘叫骑士号的帆船,2月份从法国出发,从比斯开湾穿直布罗陀海峡过地中海,再走红海到印度洋,最后他们从南中国海一路北上,在历经6个月的海上航行之后,回到深圳。这个活动叫“纵横四海”,它明显不同于以往的渔民远航,大家之所以对它感兴趣,应该是它透出一些别的意义。

  首先,这次的航海活动不是远洋运输或者军事活动,反倒像是近年颇为流行的

自驾游,只不过这次不是驾车,而是开帆船,这样的活动对于中国人来讲是新鲜事,大家因此关注。

  其次,这样的活动不是人人玩得起,深圳建市25周年来孕育出了一些有钱人,他们中的一部分在玩上也要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于是大家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而且他们也在打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许下一步不少有钱人会把自己的兴趣从

高尔夫转向帆船,把玩的领域从陆地延伸到海洋。

  中国的海岸线不短,但中国一直不是个海洋国家,历史上的海禁政策也许是最大的原因。近百年来,我们的经济、科技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自然也影响到我们接触海洋的可能,现在,中国人有些钱了,“纵横四海”成为可能。据说这个活动在报批方面遇到过诸多不便,涉及到海关、卫生检疫、体育主管部门等诸多单位,虽然其中的麻烦在他们成功回来后的热闹场景中并不显眼,但困难毕竟曾经存在。相信随着这类活动的增多,我们的相关部门会逐渐变得高效,毕竟谁都有适应的过程。不过,据国家体育总局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说,中国真要有帆船运动的气候,还得再过10年。

  相比大气候,有些人的步子更快些,今年,一艘法国帆船被冠名为“中国之队”,6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的海面上,“中国之队”参加了久负盛名的美洲杯帆船赛的分站

预选赛。该船参赛的方式类似于阿布用金钱控制了切尔西,信中利投资公司的汪潮涌先生买下了这条船,并且按照国际惯例雇佣了船员,中国人已经以最快的方式介入了这项运动。我们在体育上已经有了很多荣誉,现在,又有人在为我们填补海洋运动的空白了。“中国之队”参加美洲杯预选赛可能比“纵横四海”更值得长期关注,因为美洲杯已经有了成熟的赛制和推广模式,将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西方的海洋文化。

  程岗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