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年因EPO而遭到处罚选手回顾 兴奋剂EPO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19 南方都市报

  2005年

  瑞士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冠军麦克马洪;中国山西竞走运动员秦爱华;俄罗斯环法车手佩特洛

  2004年

  美国男子400米跑世界冠军格罗米·扬(终生禁赛);瑞士公路自行车世界冠军卡门钦德

  2003年

  立陶宛环法车手拉姆萨斯

  2001年

  俄罗斯5000米运动员叶戈洛娃☆1998年

  法国费斯蒂纳队队医被查出携带包括EPO在内的大量兴奋剂,费斯蒂纳队退出环法赛(被称为环法历史上最大的兴奋剂丑闻)

  宁辑

  EPO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的英文简称,属唾液糖蛋白激素,为人体内源性化合物。在医学临床上主要是用来治疗慢性肾性贫血症。而EPO作为兴奋剂能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使肌肉更有力量、工作时间更长。但EPO对运动员的危害非常大,长期服用会引起心肌梗塞,包括脑栓塞、肺栓塞等疾病。

  由于EPO兴奋剂与人体自然生成的EPO几乎没有区别,而且注射后会较快地从人体中消失,因此EPO的检测很难。正因为此,EPO成为了兴奋剂的新宠儿。

  洪海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