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风不能当借口--从“超级丹”的惨败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30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期待的精彩厮杀在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中并未上演。比赛成为了奥运会冠军、印尼选手陶菲克的个人演出。在赛后,“超级丹”归罪于场地上的风,甚至连比赛中一直脸色铁青的总教练李永波,也以风向为由为弟子开脱。然而都在同一块场地上打球,风只影响他一个人吗?

  第一局险些被剃光头,第二局在4分领先的情况下被连追12分输球。赛后林丹为自己
糟糕的表现解释说:“风向不仅限制了我技术上的发挥,也影响了我的心态。反映到赛场,我打得就不那么果断,失误率特别高。”打得不果断的理由是什么?难道是赛场风向的影响吗?陶菲克不是也在这小小的场地上打球,而且第二局双方还交换了场地,难道风对他就没有影响吗?所以风向不是打得不果断和失误频繁的理由,真正的原因是林丹在比赛中不自信,战术不对头,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去抑制对手。之所以称林丹为“超级丹”,冲得是他凶狠的跳杀。凶狠进攻不仅是林丹的特长和特色,而且在这个风向多变的场地上,也是对抗风魔的最佳打法。而林丹第一局没有以己之长攻敌之短,而是与对手斗网前。要知道斗小球,吊后角,这不仅是经验老到陶菲克的特长,而且也恰恰是最容易受风干扰的一种打法。结果自然是第一局林丹痛撞南墙。第二局林丹一度要回到自己熟悉的路上,这在比分上得到了体现。然而领先后的林丹,却再次重蹈第一局的覆辙,结果令人惊讶地连丢12分输球。这样一种过程,之后还将罪过归于场地风向,只能让人理解为林丹赛后拣来个最容易的借口在搪塞。

  总教练李永波的评价还算客观一些,他说:“决胜的关键就在临场发挥。这场球,陶菲克比林丹发挥得更好,这主要是他比林丹更有经验,在网前的搓球、进攻以及对顺逆风的处理等方面都比林丹出色。”但是李永波又表示,如果这场决赛是在另一个风较小的场地打,可能结果不会是这样。一位行家认为,既然承认人家在几个方面的发挥都比林丹出色,难道不是说明人家的综合实力强吗?为什么还要倔强地再补上一句“换个风向较小的场地打,结果可能就不会是这样”的话呢?发挥不出来的实力,能够叫做实力吗?

  技不如人、战术失败就要承认,承认了这些,也就不难明白林丹为何缺乏自信。风向是公平的,打得不好多从自身找原因。这样才能清醒,才能进步。本报记者李远飞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