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备力量薄弱主力年龄偏大 2008国羽没有梦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3: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周密报道 羽毛球世锦赛前,许多羽毛球业内人士对

中国队的前景大为乐观,认为有可能创造历史地包揽全部5项冠军。但是,比赛开始后却冷门迭爆,全队最后仅获得女单和女双两项桂冠,给了中国羽毛球重重的一击。

  都说中国羽毛球队是梦之队,但是这次比赛难掩自身的不足。除了张宁,老将们纷纷落马,新人们却很难迅速担纲重任。2008年的今天,谁还能再继续留在世界赛场的舞台上
呢?

  男单:最忧后备力量

  虽然中国队夺得2金4银1铜,依然是国际羽坛的龙头老大,但除了女子项目占有绝对优势外,以林丹为首的中国男单整体力量在本次比赛中却是令人大跌眼镜,特别是决赛中大比分的溃败,让人们不禁怀疑这届中国队的实力,而且对男子的后备力量担忧不少。

  男单的大多数队员都很少有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只有林丹、鲍春来、陈宏和夏煊泽活跃在各种大赛中。但是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夏煊泽很难再有2003年世锦赛的风采,而陈宏虽然有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的黄袍加身,但今年已经26岁的他要坚持到2008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林丹和鲍春来可谓基本“成型”,奥运会失利给他们历练、让他们得以成长,但是只有两名能承担重任的选手明显太单薄了。

  女单:断档问题严重

  女单和女双继续会师决赛,证明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比男队更强一些,但是,女队的年轻队员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因为她们目前的水平与张宁、谢杏芳等主力还有较大差距。教练组都希望张宁能打到2008年,其实除了张宁确实有实力、在场上拥有震住对手的霸气外,后备力量薄弱也是大家希望张宁留下来的重要原因。中国女单主教练唐学华经常抱怨女队断档问题非常严重,谢杏芳之后就没有什么能顶上来的队员了。

  现在龚睿那已经退出国家队,周蜜也在伤病的拖累下低迷很久了,而年轻队员又和老队员实力差距过大,在新老队员的交手中,老队员经常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年轻队员打得落花流水,比分甚至是11比1、11比2,令人叹为观止。

  双打:面临青黄不接

  双打项目上中国队同样面临着新老交接的问题。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极想证明男双的进步。被寄予全部希望的蔡赟/付海峰,与陈重名/古健杰争夺四强席位时,两人没能打出自己的特点,场上的犹豫使自己始终处于被动之中。李永波表示,回国后教练组会重新拆分组合,增加男双的实力。

  一直让中国队引以为豪的混双也逐渐露出疲态。但出人意料的是,张军/高崚却在八强赛中折戟,输在泰国的苏凯特/萨拉莉拍下。而且两人的年龄也很难支持他们打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所以重新挖掘混双选手也是当务之急。好在小将谢中博/张亚雯开始显山露水,2008年,他们是张军/高崚的最佳继承人。

  相比之下,中国女双最让人放心,4对选手在各级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而且经常能包揽冠亚季军,相信在未来的4年中,女双依旧是中国队的天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2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