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世锦赛综述:欣喜之中存忧患 08奥运需小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阿纳海姆8月21日电记者梁金雄、司久岳

  被“

龙卷风”刮得冷门不断的第十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1日随着5个新科世界冠军的诞生而在美国阿纳海姆体育馆落幕。中国队收获了5个冠军中的女单和女双2项冠军,与前两届相比不太理想。

  然而,中国队此次参赛的目标并不是拿多少项冠军,用团长刘凤岩的话说,目标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从本届世锦赛整体表现看,中国队可谓欣喜之中存忧患。

  欣喜在哪里?

  最大欣喜是一批年龄刚二十出头的男单、女双、混双的新秀正在走向成熟,有的已挑起头把重担。

  经过了雅典奥运会首轮的挫折和本届世锦赛登顶的成功,22岁的林丹已有了同龄人不曾有的经历,确立了自己中国男单领军人物的地位。再经过3年的磨砺,

北京奥运会时林丹将步入他运动生涯的最成熟时期。而同龄的队友鲍春来及世界青年冠军陈金也在发奋努力,将与林丹一起打造中国男单的“航母”。

  随着韩国双打奇才罗景民的退役,能给中国女双构成威胁的也就是自己人了。在老将继续领先世界的同时,22岁的张亚雯和24岁的张丹已大步走进世界顶尖行列,而且还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

  而中国队此次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混双。在张军、高崚、陈其遒等世界级名将停留在维持状态时,23岁谢中博与张亚雯一路杀了出来,并勇夺亚军。假以时日,这对新人将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要竞争人选。

  忧患在何方?

  虽说中国男双本次比赛十六强的战绩与上届两对名列第三名有较大反差,但总教练李永波还是坚定地表示,成绩差并不能否定男双近两年的进步,他们为中国夺回汤杯和苏杯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对他们的未来和北京奥运会还抱有信心”。

  然而,郑波和桑洋出现“裂缝”,水平有所下滑,世界排名更是从前八跌到目前的第二十,最为头痛的是一时还看不到有潜质的新人和多样化的打法。而头号双打蔡赟/付海峰的整体实力已高出队友一筹,训练中无组合能与他们形成真正的对抗,训练质量肯定会下滑。因此,如何提高训练质量将是中国男双立足世界顶尖行列、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关键所在。

  在老将张宁和谢杏芳把金银牌挂在胸前的时候,中国女单后备人才接不上班的难题立刻凸现。

  此次参赛的3朵金花年龄最小是24岁的谢杏芳。夺冠的张宁已过而立之年,让她和26岁的周蜜打到北京奥运会不太现实。而谢杏芳届时已27岁,身体状况将决定着她能否担当中国女一号的角色。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羽坛各路劲旅中的女单人才尤为缺乏。此后,中国队的卢兰、朱琳等一批二十岁左右的新秀目前急需从幕后走到前台来,经风雨见世面。这样,她们才会快快成才,继续保持女单的领先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力保女单金牌不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9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