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们没有有意阻挠:河北棋院澄清“董彦护照风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44 浙江在线
  就近来网上和一些媒体热炒的“围棋棋手董彦因护照被扣无法出国比赛”一事,河北棋院8月19日召集相关媒体,正式对外澄清此事,表明河北棋院并不存在有意阻挠其比赛之心。

  “护照风波”

  8月16日,原本要在中国棋院举行的三星杯
预选赛
首轮董彦对王煜辉之战,因董彦拿不到护照而推迟一天。随后,这场比赛又因同样原因被取消。因为,如果没有护照,董彦即使闯过首轮,也无法到韩国去参加下面的比赛。而据董彦对媒体的说法是,自己有两本护照,一本是公务护照,一本是私人护照,都在河北棋院,但因为自己在2004年主动停赛一年离开河北得罪了河北棋院,河北棋院要整他,所以扣留了他的护照,使他无法参赛。董彦还对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他就因为没有护照未能前往韩国参加LG杯的比赛。一时间,舆论大哗,并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论。

  河北棋院面对各类媒体的质询,8月19日上午在河北棋院召开了媒体见面会,由河北棋院院长刘殿中和河北围棋队主教练赵余宏正式对外澄清此事。

  护照的来历

  据河北棋院院长刘殿中介绍,2002年第七届“三星火灾杯”世界棋王赛预选赛在韩国举行,韩国邀请了中国排名前40位的选手参加,中国棋院为董彦参赛致函河北棋院希望予以协调。因为时间紧迫,公务护照来不及办理,河北棋院报请河北省体育局并通过严格的审批手续,经过特批,为董彦办理了私人护照。

  “按照规定,国家
公务员
、法人和特殊人才是不能持有私人护照的。运动员即是归属为特殊人才之列,所以即便有时我们为运动员办理了私人护照,也是当持有者回国后便立即收回。其管理是同公务护照一样的。也可以说,运动员的私人护照是在特殊时期,为方便运动员出国比赛而当作公务护照使用而已,并不能等同于一般公民的私人护照。因为这本护照的担保人是国家机关或是国家事业单位。”作为院长,刘殿中表示对董彦的私人护照的管理是自己的责任。

  其实,董彦对此事也是心知肚明。

  当他自己到出入境管理局要求补办护照时,“人家说我是特殊人才,要河北方面盖章才能补办”。

  所以说,董彦虽然在名义上曾有过两本护照,而事实上,这两本护照的性质是一样的,即只有因公出国时,才能使用,而使用后也必须交回,由主管单位保管。

  不存在“阻挠”

  既然董彦有权在因公出国时使用自己的护照,河北棋院对于董彦参加三星杯比赛为何要“阻挠”呢?

  对此,刘殿中认为,河北棋院并没有“阻挠”董彦为国争光。“董彦到棋院来只是说要护照出国参加比赛。参加什么比赛?由谁指派?谁负责组团?公函在哪?我们可以说什么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能仅凭你一个电话就放行。”

  同时,刘殿中指出,董彦在2004年主动停赛一年而转投他队,只是参赛资格发生了变化,但他的行政和人事关系还在河北,还占着河北棋院的编制,他的户口还在河北棋院的集体户口中,河北棋院也并没有把董彦开除,只是因其“旷工”而停发工资。“前一段,他的身份证丢了,回来找我们开证明,我们还是给他出具了户口和单位证明。可以说,我们并没有故意卡他。”

  所以说,对于董彦,河北棋院虽不能指望他为河北比赛,但却承担着管理责任。“我们至今也没有收到中国棋院等相关方面的任何文件,证明董彦出国是为了参加比赛。他要参加三星杯比赛,我们也是从网上知道的。而且据我们所知,三星杯预选赛是以个人名义参赛的赛事,并不关系
国家队
。中国棋院也仅仅是负责组织,并不承担参赛选手的管理责任。所以如果出了事,不是中国棋院负责,也不是董彦在联赛中代表的香港队负责,而是要由河北棋院来负责。这个责任我们怎么担得起。”河北围棋队主教练赵余宏补充说。

  对于董彦与河北棋院交恶一事,刘殿中表示,河北棋院从没有对不起过董彦,也不会因为曾经的过节来限制他的自由。但对于原则问题,河北棋院也不能不管不顾。

  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个问题能否解决,也许最终还取决于董彦自己,而不能仅靠舆论的压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梁韶辉
我们没有有意阻挠:河北棋院澄清“董彦护照风波”(图)
  · 2005-08-19· 2005-08-17· 2005-08-17· 2005-08-16

  返回体育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