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女排主力到主教练--何琦从意大利归来重任在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10 中国体育报

  “哎,好累啊!”

  何琦手扶着腰,缓慢地在对面的凳子上坐下。她刚刚从最熟悉的昆明海埂基地排球馆里走出来,这时是中午12点15分,何琦与云南

女排的队员们从早上8点30分就开始训练直到现在。“平时还比这练得晚,”何琦说。

  其实,这个时候何琦应该在意大利。过去四年中,这位前

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手一直在意大利打球。由于她的加盟,那座离米兰不远的小城掀起了排球热,何琦在当地也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

  不过,现在何琦居然放弃了这些,她选择了回到云南女排,并且接受了最具挑战的重任——担任云南女排主教练。从国外一下子回到国内,从队员一下子变成教练,何琦跨越了空间和位置的很大距离,“我们这个队实力差得太远,一切都要从头来练,”何琦说。正因为差得很远,她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刚刚当上教练的何琦就觉得很累。

  “我还是不太适应,”从队员一下子变成了主教练,何琦经历了巨大的心理转变,“当队员时很简单,什么都不用操心,打好比赛就行。做教练就不同了,要对每个队员的情况充分了解,安排每天的训练细节,”何琦一边说着一边露出无奈的表情,“所以随时都要考虑问题,很伤脑筋。”何琦说。

  “还好有老教练们帮我,”说到这里,何琦颇为感慨。从今年4月意大利归来上任后,原来云南女排的老教练孙彤、赵林等人一直在帮助何琦带队,何琦自己也很投入,每堂课都十分认真,在球场上身体力行,亲自帮助队员们完成每一个训练动作。队员们完成不好,何琦会严肃地大声批评,队员打出一个好球,何琦也会眯起眼睛与大家一起开心地放声大笑。不过,从早到晚这样站着带队训练,何琦还是有点吃不消,每次训练完她都觉得很累,以至于走路都步履蹒跚。

  “何琦担任主教练有几个优势,”云南女排的老教练赵林说,“一来她当队员时经历过国内外10多位著名教练,可以说是见多识广,对训练方法的了解和掌握很全面;其次,何琦很好学,也很努力,这些年只要队里有需要,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回来。这次也一样,她回来做主教练不仅辛苦,还要放弃在意大利丰厚的收入,这一点她做得很好。”

  8月20日,何琦就要率领云南女排开始今年全国女排联赛的征程,如何带好这支她非常熟悉的球队,何琦的想法比较长远,“今年全运会之后,田梅、李亚红等老队员就要退了,我希望尽早能够让年轻队员上来,多让她们锻炼,尽快形成一个基本的阵容组合。”

  从2000年开始,云南女排一直在全国10名左右徘徊,主教练人选也是几经波折,屡次更换,不过,选择何琦这样的女性从队员直接当主教练还是头一次。对于何琦的到来,全队上下都很有信心,赵林教练说,我们今后有考虑把队里的几个老队员逐渐培养到教练班子里,我觉得现在何琦上任,云南女排就有希望了。

  作者:许珂


  爱问(iAsk.com)
  女排 相关网页约2,65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