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35度高温吓跑观众 沙排在明珠下“自娱自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4 新闻午报

  昨天,黄浦江边的东方明珠下,来自全国各地的64支沙排劲旅在烈日下汗水中展开激战,为期4天的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正式宣布拉开帷幕。但是由于35℃的高温“捣乱”,昨天的沙排比赛几乎就是沙排队员们的自娱自乐。

  观众过把看球瘾就走

  本次比赛现场的观众席地方并不大,仅在场地的一端设了几排简易的座位。由于昨天并不是休息日,加上这样的高温天,观看沙排比赛的观众也只有寥寥的“小猫三两只”。

  昨天早上才8时多的时候,气温就已经高达35℃。观众席上除了工作人员、没有比赛的队员以及教练员之外,真正来观看比赛的观众屈指可数。露天的观众席没有一丝遮挡,暴晒在烈日下的观众尽管打着伞,还是止不住汗水不断往下淌。

  一场比赛还没结束,唯一的几个观众也已经无法忍受烈日的“炙烤”,“不行了,太热了,我们就是来看看这个人造沙滩排球是怎么回事,现在看也看过了,过了把瘾就走了,要不然再下去就要中暑了。”

  而一些来东方明珠游玩的游客,也都好奇地在场边驻足观看,但看了几分钟之后,也都被烈日逼得纷纷“逃离”。

  医护人员防暑降温最要紧

  紧挨赛场的临时救护棚内,港华医院的罗医生一刻不离地守着。这位在医院里专门看专家门诊的50多岁的专家医生,也是一边擦着汗一边拿着简易的扇子对着自己猛扇。

  “哎哟,这个天气怎么还能出来打比赛呢?”从医生的角度,罗医生是不主张在这种高温天气做剧烈运动的。罗医生说:“他们这种沙滩排球运动员平时训练比赛应该对这种天气是比较习惯的,而且他们运动员喝的饮料也会帮他们补充电解质等很多东西。但一般人的情况就不同了,在这种天气正常人就算一般的出门也要注意先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比如吃六神丸或者人丹等降温的药品,而且在这种天气流汗过多很容易造成体液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补充体能,正常人是要晕的。”

  昨天,虽然现场最终没有出现意外,但罗医生还是提醒球迷,看比赛时一定要涂抹防晒霜,戴好墨镜,携带毛巾,还可适当食用香蕉,在大量流汗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多饮用盐水或茶水,及时补充体能。

  保安半个小时轮换岗

  比赛在上午9时半正式开始,但负责比赛安全的保安们已经在早上8时半提前到岗。和队员一样,这些保安也都是直接暴晒在烈日之下,没几分钟,豆大的汗珠就从他们脸上滑落下来,而还不到半个小时,他们的浅蓝色制服就已经被汗水浸了个通透,变成醒目的深蓝色。

  为了防止中暑,保安们站半个小时轮一下班,刚刚被“替换下场”的保安几乎是如释重负地到休息站坐下,操起一瓶矿泉水,咕咚几口瓶子就见了底。保安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比赛开始一直到下午的比赛结束,以半小时一班岗计算,一个保安一天也需要在大太阳下来回站上好几个“半小时”。对于在这种恶劣天气下的工作,几个保安倒也满不在乎,“还行吧,辛苦是辛苦,但我们也习惯了。”

  队员烫沙上挥洒自如

  9时半比赛开始,山西队首先对阵四川队,4名女将戴着墨镜踩着被烈日晒得滚烫滚烫的沙子赤脚上场,比基尼装外的古铜色皮肤显得很健康,35℃的高温天气对她们似乎没有太大的影响,一传一扣轻松自如。太阳越来越烈,队员们却是越来越有状态,比分一路咬紧。

  突然,一名队员摔倒在地。“哇———”全场哗然。但她倒地后,并没显出痛苦的样子,而是迅速爬起来继续比赛。“这里的沙子特别细!”和记者一起坐在观众席上的四川队队员渠越说,这样可以减少对队员的伤害。据了解,沙排队员在每次赛前都要涂上防晒霜和防晒粉防止烈日对肌肤的侵害,而在比赛结束后,他们还要涂上润肤霜保护皮肤。

  球童挥汗如雨乐其中

  和队员一样,活力四射的小球童对这样的高温天气也有一定的“免疫力”,在赛场边上捡球的几个小朋友,尽管热得大汗淋漓,但还是乐此不疲地在场上来回地奔跑捡球,成为场上又一道风景线。

  来自浦东白玉兰小学四年级的金亚婷和杨一琪,连续1个多小时在场上,下来时汗水淌个不停,但是小家伙并不叫苦,两人笑呵呵地表示:“很累,但很开心!”杨一琪还在一直懊恼,递球时砸到教练身上去了。


  爱问(iAsk.com)
  沙排 相关网页约252,785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