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菲尔普斯雨中登长城如“鱼”得水 被宰死活不认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4 体坛周报

  记者蔡巍北京报道 在水中,迈克尔-菲尔普斯疯狂地冲刺。他再次以绝对优势首先抵达终点,区别在于身后的不是索普,也不是克罗克,而是一行随同的经纪人和记者。

  终点不再是池壁,而是八达岭的好汉坡;水,不是游泳池的水,而是漂泊的雨水。但对他来说,没有任何区别。一个平均每天训练要在水中游50公里的人,水,无疑是他感情最深的朋友。别人都打伞,只有他拎着伞往上冲。

  “下着雨,感觉更好了”

  “感觉很好,果然名不虚传,”站在好汉坡上,陆陆续续有人在办民间流行的“好汉证书”,但菲尔普斯在得知后似乎兴趣不大,他想把时间都利用在享受首次登长城当好汉的快感。“下着雨,感觉更好了。”

  TITAN:今天为什么这么晚?没有听说谁登长城早上9点30分出发,他们没告诉你会堵车吗?

  菲尔普斯:你知道原因的。

  >>睡懒觉?

  <<哈哈,当然不是。你不是看到日程表了吗?我每天早上6点开始训练3个小时,9点才开始一天的行程。

  >>日程表是这么写的,菲尔普斯是这么执行的吗?很多游泳运动员都是在大赛半年前才开始正式训练的吧?

  <<当然,这是我自己定的。大赛前开始集中训练的人是不少,但我的理念是,你不对自己负责,你就没资格参加游泳比赛。

  >>累吗?

  <<你看我喘过气吗?

  2008,7金!

  一年前在雅典的6金2铜的奥运光环正在慢慢褪去,林林总总的社交活动让这个20岁的天才少年开始有点不堪重负。他是职业游泳运动员,但他目前的第一职业应该是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只是因为职业运动员的身份他无法参加NCAA的大学游泳比赛,而只能兼职当大学校队的游泳教练。

  然而,各式各样的社交邀请导致他在学校正式训练的时间少得可怜。半个月前的世锦赛,在自己最强的蝶泳项目上,他再次以1.2秒之差惨败给克罗克。在北京,表面上是商业宣传,但并没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活动。提前适应北京的环境是他的初衷,当然他也坦言,这种异国初来乍到的轻松环境也是散散心的最好方式。

  整个八达岭之行,除了有个觉得他面熟的美国老头之外,没有任何一个路人认出他是一年前震惊世界的雅典神童。在看中一款印有“北京2008”字样的帽子后,他特意亮出自己腰间肋骨下方的五环文身,以为能博得小贩的好感打个折。不料对方的反应是:“这外国人真有趣,又没轮到他们举办奥运会,贴那玩意干吗?”

  TITAN:北京奥运有什么计划?

  菲尔普斯:7块金牌,照旧。

  >>100万美元奖金?

  <<当然了,一切都照旧。

  >>似乎北京认识你的人不多?

  <<不是不多,是很少。这难道不好吗?相对来说,我的性格还是偏内向。

  >>过多的商业活动是否影响了你的成绩,过去两周你连续参加了世锦赛和美国俱乐部锦标赛。相比你的实力,好像成绩并不是很好,而且又输给了克罗克。

  <<这个问题我不好正面回答。这么说吧,几年前我有1000个决定,可能里面有600个是因为游泳而做的决定。未来的3年内,我同样每年会做1000个决定,但其中将有999个是和游泳相关的决定。我不是给我2005年的失利找借口,我的底线就是,我无法游出最好的成绩,失误就全在我自己。

  忧郁“神童”

  24个小时后,他将踏上西北航班,航线是先回底特律到密歇根大学报到。随后再回巴尔迪摩的家休息一阵,他说他怀念在大西洋内每天和海水做伴的日子。但这种美好时光是有代价的,他无法避免出门必须戴墨镜掩饰自己的巨星光芒,他还无法摆脱之前因为酒后驾车被拘留而背上的坏名声。

  过去的一年对他来说是难忘的也是尴尬的,还有更痛苦的,奥运成名后受到的众星捧月的待遇让他很不适应。唯一能让他甩掉烦恼的——水也曾一度远离——由于背伤,他大概有半年的时间无法下水训练。再加上不堪重负的商业活动以及酒后驾车的庭上候审,他甚至患上了轻微的忧郁症。

  好汉坡上的大雨继续哗哗下着,他突然有了拍照的冲动,迟迟不见随行的摄影师,他主动发问了。

  菲尔普斯:摄影师呢?这个角度拍不错啊。

  TITAN:他们可能没跟上来,下雨太滑了,下去挺麻烦。

  >>我听说之前NBA的人来了都要上长城,是不是他们拍腻了?

  <<也许吧,呵呵。你会不会对游泳感觉腻味?

  >>不会,这世上唯一一件永远不让我觉得恶心的事就是游泳了。哦,对了,“No More”用中文怎么说?

  <<“够了”或者“不要”,看语境,问这干吗?

  “菲尔普斯一世”

  他笑了笑,没有回答。后面一行的人跟了上来,他立即现学现用道,“不要!”说罢还挥挥手往下指,翻译和那位身体发福的保镖已经喘着粗气了,菲尔普斯看着前面的长城也是下坡就索性喊着大家下山了。没走到一半,恰好又碰到了两位此次在北京一直死追着他的“女粉丝”。为了逃避,他佯装换道坐缆车,其实转了个弯又绕回原路。也就是在变道的过程中,他看到了被之前几次来访的NBA球员坐滥了的骆驼。

  TITAN:那两位“女粉丝”不是赞助商怕冷场特意安排助兴的吧?

  菲尔普斯:啊?不会吧,哈哈哈哈。这骆驼是真的吗?怎么一动不动?

  >>是真的。

  <<不信。

  >>不信你可以上去摸摸,之前NBA的人来都要坐上去拍拍照什么的。

  <<那算了,我可不想坐了。

  现学现用,他又喊了句,“够了!”当然10分钟过去了,他也要确定一下自己的发音,外加语境,“No more,是这么说的吧,该说‘够了’还是‘不要’。”两个都行,他始终把自己称作“菲尔普斯一世”,他坚决拒绝走入俗套。

  神童斗不过小贩

  记者蔡巍北京报道 衣角被拽了一下,菲尔普斯没有反应。第二次,拽得更狠了。猛地一回头,菲尔普斯发现背后莫名其妙扯自己的正是随同北京行的经纪人大卫-施瓦博。

  “怎么了啊?!”他问道。“你真蠢啊!”施瓦博答道。对这个定义,菲尔普斯保留自己的意见。“你说,半价是不是一个不错的价位,”他反过来问记者道,“中国人不这么觉得吗?”

  5双瓷筷子,开价200元,最终被菲尔普斯的一口价100元成交。不错的价位?中国人肯定不这么觉得,其实就连不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美国人,都不这么觉得。“喂,施瓦比,”他亲切地喊着经纪人的昵称,“来,埋单。”跟在背后的施瓦博,噘着嘴巴很不情愿地摸着口袋。“50元怎么样?”他在试图做最后的挣扎。但怎么可能,八达岭下的小贩在 菲尔普斯口中蹦出“100”后几乎不到0.1秒的时间,就把那筷子塞到他手中。

  “NO、NO、NO!100!”小贩用流利的英语答道,开心地接过对方手中的100现钞。“真是个傻孩子,”施瓦博郁闷地说道,一旁的菲尔普斯早已溜走继续采购。““100元人民币,12.5美元,是很不错的讨价还价啊,”走在前面的菲尔普斯装着没听到施瓦博的怨言,但却又私下里小声继续向记者咨询,“你说,你的心理价位是多少?”记者无语,一旁的中方随同插嘴道,“最多50。”“不可能吧!”菲尔普斯诧异道。“20就能搞掂!”施瓦博不知何时加快脚步跟了上来。“1折?!你瞎说。”菲尔普斯死都不愿面对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双方僵持不下的争吵,已经交货再去争20元是否能搞掂已经不现实。记者出来解围,让菲尔普斯再去试探一番,看之前同一个商贩对旁人开价5元的长城小模型能打算卖给他多少钱。大男孩一溜烟又跑了回去,还没忘拽上施瓦博。“就它,多少钱?”菲尔普斯一眼就找到那件5元商品。

  “100元。”商贩毫不犹豫地答道。菲尔普斯无语,施瓦博有话要说,“你的半价真是牛。”

  伟大的游泳运动员死活不认栽,“我就是个蹩脚的生意人,”他笑着嘴硬道,“但也不全是,至少我让他们做了笔好生意。”


  爱问(iAsk.com)
  菲尔普斯 相关网页约162,8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