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抗战纪念史记:1931-1945 血与火中的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56 体坛周报

  1931-1945:血与火中的中国体育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上镌刻着这样一段话:“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我国家受日本之降于南京;上距二十六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之变,为时八年;再上距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沈阳之变,为时十四年;再上距清甲午之役,为时五十一年。举凡五十年间日本所鲸吞蚕食于我国家者,至是悉备图籍献还。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

  在战火弥漫的14年中,中国体育并没有停滞,依然艰难前行。

  1932年的中国没有春天的故事,自1931年9·18后,苦难的中国似乎陷入了永恒的严冬。1月28日,日军挑起“一·二八”事变,19路军奋起抵抗,淞沪抗战爆发。3月9日,溥仪就任伪满洲国“执政”。黑土地雪白血红之际,一个23岁的辽宁小伙此时正在东渡美国的航船上,他叫刘长春。这个名字之所以能被铭刻在中国体育史上,是因为他是第一个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人。

  这一年,第10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由于适值“九·一八”事变前后,国难当头,国民政府本决定不派代表团参加比赛,但一个意外的事故却改变了一切——日本侵略者一手炮制的伪“满洲国”突然向主办国提出参加奥运会的要求,宣布东北籍短跑运动员刘长春和中长跑运动员于希渭两人将代表“满洲国”参加比赛。此消息一出,举国哗然。刘长春本人更是表示极大愤慨:“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为傀儡伪国做牛马。”出生于1909年的刘长春堪称当时中国的短跑飞人。1929年,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他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项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而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百米冠军的成绩也不过10秒8。

  在张学良将军的慷慨资助以及一些体育界人士的帮助下,国民政府表示将派刘长春、于希渭代表中国参加该届奥运。后因日寇监视过严,于希渭无法脱身未能成行,刘长春只身前往美国。在刘登船当天,上海报纸刊登出一幅国画:关羽乘一叶悠悠小舟单刀赴会,前方波涛汹涌……

  在太平洋上漂泊了20余天后,刘长春终于赶在开幕前抵达洛杉矶,美国报纸特地刊登照片介绍这位中国飞人,图片说明指他为四亿中国人的唯一奥运代表。论实力,刘长春已具备世界水平,但由于东北沦陷使他无法正常训练,加之长途跋涉,体力和运动能力都下降很多。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他即参加100米预赛,结果仅以11秒1列分组第五名,未进入下一轮。在200米中,他跑出了22秒1的好成绩,但也只获得分组第四,未能进入复赛。第一个亮相奥运赛场的中国运动员,就这样黯然而归,留下一抹心酸的回忆。

  1933年,抗战烽火已由东北扩散到热河、察哈尔等省,随后日军又突破长城防线。东北、华北危机之时,因“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而推延的旧中国第五届全运会于当年10月在南京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0个单位的224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甚至还包括华侨代表团,南京特地为此修建了一个综合性的中央大运动场。在开幕式上,当东三省代表团入场时,全场异常肃穆,目睹此景,主持运动会的国军将领桂永清(后曾任国民党海军司令)当场痛哭失声,难以自持,几乎无法继续进行下去。

  在旧中国所举办的七届全运会中,这是最隆重的一次,不过如果单纯比较成绩,还是首推1935年第六届上海全运会,那届比赛共打破19项全国纪录。

  1936年的大半时间都在相持中度过,东北、华北战事仍在持续,但这一年最终的关键词并不是“相持”而是“转折”。在1936年只剩下19天就将成为历史的时候,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了。而此时的欧洲正笼罩在希特勒的野心阴影中,就连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也成为纳粹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柏林却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起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足球队由曾获“亚洲球王”之称的李惠堂率领。在中国足球史上,李惠堂几乎就是“传奇”的同义词,当时上海甚至还流传着“京剧要看梅兰芳,足球必看李惠堂”的说法。这位出生于香港的球王一生攻入过2000多粒进球。但遗憾的是,“亚洲球王”与中国足球柏林之旅的结果却如同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一样,初战即遇上了劲旅英国队,最后以0比2惨遭淘汰,无缘下一轮。

  1940年的延安正在日益成为抗战的另一个中心,战局正如毛泽东所言,发展成为持久战。这一年,著名的华侨资本家陈嘉庚访问延安。回来后,他说自己最感动的一件事便是朱德陪他参观走到抗大操场边,里面正在打篮球的学员喊:“总司令,来一个!”朱德马上脱衣上场。此后,陈嘉庚逢人便宣传“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在领袖带动下,根据地的红色体育日渐兴起。1942年9月,“九一运动会”在延安举行,这是抗战时期根据地举办的最大规模运动会。1942年9月9日,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词:“锻炼体魄,好打日本”。

  1944年的孙立人毫无疑问是二战亚洲战场最耀眼一颗将星。由于在印缅和滇西战场表现出色,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中国将军甚至被当时的国际舆论誉为“东方隆美尔”。而声震中外的抗日名将孙立人同时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从1913-1934,中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共同发起举办远东运动会。1921年,第5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曾任清华篮球队队长的孙立人作为中国队先发主力参加了本届比赛,并战胜日本夺得冠军。除孙立人外,这支球队中还有一位队员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这便是后来协助蒋光鼐、蔡廷锴指挥了“一·二八”淞沪抗战,并策动了联共反蒋的福建事变的徐名鸿将军。徐将军还曾参加过马尼拉第四届远东运动会,率队获得第二名。


  爱问(iAsk.com)
  抗战 相关网页约3,195,68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