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潇潇豪言要赶超刘翔:创造历史 没什么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27 扬子晚报

  本报赫尔辛基专电世锦赛女子400米栏决赛,有一名中国选手站在第五道,人们似乎不太关心冠军的归属是谁,他们更关注这名闯入欧美选手“世袭领地”的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

  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佩琼金娜以52.90秒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黄潇潇最后冲刺阶段超越两名选手获得第五名。半决赛以54.34秒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并冲入决赛后,黄潇潇
就表示不跑最后一名,如今她做到了。“没有什么不可能!刘翔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给了我很大信心,刘翔和我一样大,他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发出这个声音的是22岁的中国姑娘黄潇潇。在世锦赛之前,她默默无闻,但此时她让全场观众和所有在场的中国人记住了自己的名字。女子400米栏,中国从来没有人跑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但黄潇潇做到了。她的确像刘翔一样,实现了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铿锵誓言,也成了创造历史的人。

  黄潇潇是一位来自山东的女孩,她的经历和刘翔有类似之处。1983年3月3日出生于青岛,与刘翔同岁,和刘翔一样,她也是从别的项目改练跨栏后获得成功的。在九运会上黄潇潇崭露头角夺得400米栏亚军。正是凭借这个亚军,2002年她入选国家田径队。在马尼拉举行的2003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她连夺400米栏冠军、女子4×400米接力冠军,并创造了女子400米55.66秒的亚洲锦标赛纪录。

  黄潇潇身上有一种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在田径队里她是较为用功的一个,但她对自己的表现还是不满意,她觉得自己没有外国运动员那样的敬业。决赛后,怀着真诚和敬意,黄潇潇特别上前和冠军俄罗斯人佩琼金娜进行了拥抱,她说:“佩琼金娜将是我追赶的目标。”她身上还有着山东人特有的爽朗和热情,决赛后,由于水土不服,黄潇潇的嘴上起了大泡,不过她开玩笑地和记者说:“冯云说这是我的状态来了,还真让她说中了。”据黄潇潇介绍,自己下一步要备战在韩国举行的田径亚锦赛,而且还要突击三个月的英语。“在这里,我感觉到英语的重要性,要不然连裁判检录都听不懂。”黄潇潇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张昊)


  爱问(iAsk.com)
  黄潇潇 相关网页约45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