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助推对手创造历史 体力下降被黑色旋风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董宁赫尔辛基报道 埃塞俄比亚选手在世界中长跑项目中的统治地位,近年来似乎早已无人怀疑。但无论是名将格布雷西拉西耶,还是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贝克勒,他们却总无法突破一个瓶颈:即无法同时赢得世锦赛5000米和10000米两项金牌。可上周日世锦赛女子5000米决赛,埃塞俄比亚人终于打破怪圈,尤其令人惊叹的是,率先完成此伟业者却是年仅19岁的埃塞俄比亚人——T-迪巴巴。

  “我真是太高兴了!”以14分38秒59顺利赢得世锦赛女子5000米桂冠后,兴奋的T-迪巴巴欢快地绕着赛场奔跑了很长时间。确实,创造世锦赛历史后,年仅19岁的埃塞俄比亚少女有理由来表达内心的兴奋:T-迪巴巴上周一赢得世锦赛万米金牌,再获5000米桂冠后她则成为世锦赛史上首位同时赢得这两个项目冠军的女运动员!在埃塞俄比亚辉煌的中长跑历史上,单届重大赛事赢得双冠者也仅男选手伊夫特,其1980年在莫斯科奥运会上曾创造如此奇迹。“我(赛前)就希望能赢得这两项比赛,”赛后面对记者 的“围追堵截”,T-迪巴巴依旧沉浸于巨大的喜悦中,她灿烂地笑着说,“我做到了!希望下次还能继续……”人们似乎有理由去相信:未来日子里,19岁的T-迪巴巴依然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早在今年三月份世界越野锦标赛,埃塞俄比亚人就包揽过4公里和8公里两项桂冠。本届世锦赛,其5000米14分38秒59成绩,更是刷新了该项目沉寂六年之久的赛会纪录。

  事实上,能够刷新世锦赛5000米纪录,T-迪巴巴还得感谢中国运动员孙英杰。正是孙英杰在比赛进行到1000米时的加速领跑,才造就埃塞俄比亚人最终创造出新的赛会纪录。“我原来估计比赛开始时速度将比较慢,毕竟这是世界锦标赛这样的大赛。”比赛结束后,T-迪巴巴解释说,“但是,中国女孩孙英杰将速度带了起来,而这最终也有利于我去创造新纪录。”确实,孙英杰比赛中的突然加速领跑,让原本欲采取稳妥战术的埃塞俄比亚女选手们也被迫加速紧跟,据T-迪巴巴解释说:“比赛比我们预想的要快一点,但我们希望保持着前四名的位置,所以也加快了速度。”

  孙英杰1000米处加速领跑,无疑让她也消耗了大量体力。比赛第5圈后,孙英杰明显体力出现下降,她由此也相继被四名埃塞俄比亚选手超越。孙英杰最终仅列第11名,不过可喜的是,其14分51秒19的成绩却是她本赛季以来的最好成绩。孙英杰赛初领跑为赛会纪录作出了贡献,另一名中国女选手邢慧娜同样也曾让比赛加速进行。本场比赛四名埃塞俄比亚女选手实力超群,而比赛中邢慧娜则始终奋力紧跟。倒数第二圈,邢慧娜甚至率先开始了冲刺,导致埃塞俄比亚选手只能再次立即提速猛追。虽然邢慧娜最后一圈遗憾地被四名埃塞俄比亚人相继超越,最终她还是顽强地获得第五名。尤其可喜的是,邢慧娜最后的14分43秒64成绩,是其个人运动生涯5000米的最佳战绩。


  爱问(iAsk.com)孙英杰 相关网页约81,22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