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改造从副攻到主攻 根源在两点换三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打接应?不会吧?”带着一头雾水赶到中国女排的李娟也许在随后的训练就会明白——陈忠和调她来就是打接应的。自陈忠和执教以来,作为接应二传,周苏红一直是中国女排攻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李珊离队后,陈忠和培养新接应还是以周苏红为模式。

  改造从副攻到主攻

  今年重新组队时,他曾经尝试在年轻副攻队员中选拔、培养“第二个周苏红”,于是招进了王可可和王婷,甚至还曾有过让1米93的薛明改试接应位置的想法。随着王可可、王婷的相继离开,证明此种思路在实践中落实得并不理想。

  在前不久的世锦赛亚洲资格赛中,陈忠和曾经让王一梅上场客串接应,这看似偶尔为之,却反映出陈忠和培养接应的一个新思路——开始考虑在主攻队员中选拔新的接应候补人选。这次女排人员调整,进一步证明了此判断。已经进入国家队的李娟在天津队担纲主攻。曾经被点名、随即又被李娟取而代之的殷娜也是天津女排的主力主攻。

  杨昊在中国女排第一主攻的位置目前难以改变,楚金玲、王一梅两名高妹的表现又可圈可点,显然,李娟进入国家队,就是要挑战新的接应位置。

  弱轮逼迫改变思路

  目前,世界女排列强中,古巴因为是“四、二配备”,不存在强、弱轮现象。巴西队克服二传转到网前时、前排两点攻的办法是“两点换三点”。即同时用一名接应、二传换下场上的二传和接应,使得前排的火力点由两个变成三个。意大利因为有一名进攻能力超群的接应,所以,当遇到前排两点攻时,其一号位的后排攻,有效弥补了进攻点单调的不足。

  过去宋妮娜在队中时,“两点换三点”,即以李珊、宋妮娜同时换下冯坤、周苏红,也是中国队常常采用的战术安排。对于中国女排这样依靠网前变化赢球、而接应后攻能力又先天不足的队,此战术思路应该也是必不可少。

  但前段时间由于只能靠冯坤一人穿针引线,“两点换三点”对中国女排而言,根本无法实施。这也是在对古巴、巴西、意大利等强队时,中国队经常出现“卡轮”现象的原因之一。严立


  爱问(iAsk.com)女排 相关网页约1,269,908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