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今日点燃火种 三名采集人蕴含科技文明复兴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4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小青北京报道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三把火终于汇聚北京。分别从江苏南京、河南商丘和北京采集的三路火种于11日四时下午抵京,并进行了简短的火种交接仪式,为12日举行的火炬传递活动点火起跑仪式预热。

  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大楼前空地上举行的火种交接仪式中,三名手捧火种盒、身着火炬传递统一白色T恤的工作人员,分别从三辆火种车上下车,将来自南京的“科技进步之火
”、商丘的“华夏文明之火”和北京的“中华复兴之火”递给江苏省委副书记、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任彦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依次接过火种盒后交给工作人员送入楼内。

  此次十运会的火种采集工作分三次进行,历时一月。7月1日中科院院士熊大闫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点燃了“科技进步之火”;7月15日全国劳动模范陈雪枫在商丘火文化广场点燃了“华夏文明之火”;8月1日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北京航天城点燃了“中华复兴之火”。

  这三把火并没有选择一名体育明星或领导人来点。以上三名火种采集人,以及三种独特的点火方式,极尽巧思,暗藏了“科技”、“文明”和“复兴”的寓意。

  “科技”之火的点燃利用了科技原理,是熊院士手持引火火炬,在紫金山天文台的一台天文望远镜聚焦折射点上取得的火种,昭示了中华民族追求科技和进步的时代精神;“文明”之火的点燃让古老和现代文明实现了一次对接,是一群“原始人”通过钻木取火的方式,在一根巨木上让“燧人氏”的火种死灰复燃。商丘采火的负责人介绍,商丘是我国人工取火技术的发祥地,这里长眠着三皇之首、被誉为“东方普罗米修斯”的燧人氏,供奉着“火神”阏伯,史书上记载的“钻木取火”即源于此,因此,选择此地为“文明”的点火地恰如其分。

  相较之下,北京“复兴”之火的点燃方式略显平淡,是利用场地中央的太阳能聚能发热器点燃的。但点火人选择杨利伟却是组织者的得意之作。

  据悉,11日的火种交接仪式只是垫场,12日的点火起跑仪式才是重头戏。届时三地火种将汇聚到由南京邮政特快专递送到北京的“华夏宝鼎”内,由一名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亲手点燃十运会火炬传递的主火炬,从而开始火炬的传递阶段。


  爱问(iAsk.com)十运 相关网页约882,27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