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预赛第七决赛第一? 刘翔目标锁定夺牌更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明赫尔辛基报道 13秒42,第7名!刘翔要想重温雅典旧梦的可能性太小了。在中国田径选手纷纷交白卷的情况下,刘翔成为中国军团最后的救命稻草。但这一回,刘翔恐怕也指望不上了。在12日凌晨结束的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中,刘翔以13秒42、小组第二、总成绩第七的成绩跻身北京时间13日凌晨1点30分的决赛。刘翔赛后透露,半决赛他并没有尽全力,“决赛中我会像雅典那样玩命!”但要从半决赛的第七名一跃为决赛的第一,这对刘翔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夺一块奖牌可能比夺取冠军更为现实。中国选手史冬鹏(13秒4
4)以0.01秒之差与决赛无缘。重温巴黎世锦赛时两位黄皮肤中国人会师决赛的梦想化为泡影。

  在10日以13秒73的成绩夺得预赛小组第一后,教练孙海平最为紧张的半决赛到来了。半决赛是每组前两名加上其他成绩最好的两人进入决赛。刘翔与古巴名将加西亚、奥运会亚军特拉梅尔和拉脱维亚选手奥利加斯分在一组,加上赛场风大,这为比赛增加了不可预知性。

  比赛在细雨中进行,站在第二小组第五道上的刘翔,眼中浮现的杀气让人想起了雅典。不过,他的表现并没有雅典完美。第一次,第八道的瑞典选手示意没准备好。第二次,奥利加斯抢跑。第三次鸣枪后,刘翔出发了,但过前三个栏时,他的脚步明显有些停滞。刘翔一直落后于美国的特拉梅尔,后者轻松地冲过终点,以13秒31取得小组第一,刘翔列第二,13秒42。不过刘翔对这一成绩不以为然,他说:“今天有人抢跑,我的起跑不太好。比赛中也没有太用力,只是看着别人跑。这毕竟是半决赛,你跑出12秒90也没用!”

  谈到决赛,刘翔说:“110米栏今年成绩最好的五名高手都进入了决赛,可以说真正的刺刀见红!这才是我想要的决赛,我要像奥运会那样玩命了!”

  刘翔的“手下败将”阿兰·约翰逊终于报了一箭之仇,虽然还只是半决赛,但他在这种恶劣天气下跑出了13秒23,位列半决赛第一!34岁的阿兰·约翰逊第三组出发,当他冲过终点时,电子计时牌上显示的是10秒91,这将刘翔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大大“提高”了2秒之多!约翰逊虽然不敢相信,但他还是有些激动地与人击掌相庆。这时,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是电子计时器坏了,成绩是13秒23。

  在以往参加的五届世锦赛中,除1999年因拉伤肌肉退出外,其余四届约翰逊都获得冠军。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约翰逊踢倒栏架摔倒在地,眼睁睁看着刘翔轻松拿走了金牌。“我的墨镜比我跑得还快!”约翰逊的这句经典台词既是自嘲更是不服。

  法国名将多库里的胸前别上了黑纱,这使他显得格外醒目。原来,多库里是在纪念1968年400米奥运会冠军里松,后者在三天前刚刚去世。最后多库里以13秒35的成绩进入决赛,名次位列八人中的第四。“能进入决赛让我松了一口气,我在上第8个栏时有点晃,差点上演巴黎和雅典的悲剧,还好我最后挺过来了。”在展望谁将夺得冠军时,多库里只提了阿兰·约翰逊,并没有提刘翔的名字。

  约翰逊、多库里、特拉梅尔、阿诺德、刘翔,五位跨栏高手全部顺利进入决赛,还有跑出13秒24以总成绩第二名进入决赛的牙买加黑马毛里斯,13日的决赛肯定异常惨烈。对于眼巴巴指望刘翔来破“零”的中国军团来说,这一次恐怕要落空了。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7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