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彩云:撑杆跳纪录曾想破就破 痛惜没有奥运冠军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深圳报道 孙彩云,一个在1995年到1996年间向如今俄罗斯撑杆跳高著名选手伊辛巴耶娃一样传奇的人物,当年孙彩云破撑杆跳高女子世界纪录就像吃饭一样程序化,用孙彩云的话说:“当年破纪录就是想破就破,完全由自己掌握!”

  如日中天的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选手伊辛巴耶娃让我们想起了,10年前也曾红透半边天的中国撑杆跳选手孙彩云,想找到已经退役将近5年的孙彩云确实还有点难度,不过几经辗
转,我们通过深圳市体育局再找到深圳市地税局,最后在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四路的地税分局登记二科里找到了孙彩云。

  成功转型

  孙彩云是个在1995年开始连续打破女子撑杆跳高18次世界纪录的神奇人物,10年前她无人能及,10年后她成了一名为人民服务的税官。

  8月8日是一个在中国人眼里非常吉利的日子,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八卦四路的深圳市地税局登记分局的二楼,敲门问孙彩云在不在,一个有运动员身材和体魄的大女生站了起来,“我就是孙彩云,你们先等一会儿,我忙完了马上和你聊!”

  2002年孙彩云拖着半个好身子突然离开了田径赛场,孙彩云曾经试图说服自己去做一名撑杆跳高的教练员,可是在孙彩云眼里一种对这个项目的恐惧让她无法再回到女子撑杆跳中。当年我在训练中受过无数次伤,甚至有一次差点瘫痪了,自己伤痕累累的情况说明我连自己都保护不了,很难去保护别人的。所以才有了现在的生活。”

  如今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孙彩云还记得第一天到地税局上班的故事:“当时真的很紧张,就像当年我比赛一样。第一天早上上班竟然着急刹不住车闸闯了红灯,弄得我第二天就去交通局交了罚单。”

  焦忠义副局长到现在还为一件事情难过,“那是孙彩云刚刚来到登记分局的夏天,局里组织到西藏登山比赛,当时分局里体质好的人不多,当时已经怀孕的孙彩云就主动申请要为分局出把力也要登山,后来实在拗不过彩云就让她报了名,当时她发挥很好,为局里拿到了好成绩,可是回来之后不久我发现彩云瘦了很多,脸色也不好,过了好长时间才从其他女同事那里得知彩云流产了!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因为我知道肯定是因为登高原导致的流产。我们真后悔,为什么当时还让她带着这样重的身子去呢?现在我还为这件事情自责!”

  而当记者在孙彩云面前重提西藏登山一事时,她无语,但眼圈通红!

  纪录要一厘米一厘米地破

  说起撑杆跳高,已经告别专业体育近5年的孙彩云有说不完的话,谈到有意思的事她的话就收不住了,她甚至在和记者聊了近3个小时后说:“我也不知道今天为什么这么兴奋,好久没有这样谈自己的故事了!”孙彩云讲的这个故事还是从撑杆跳高开始,她说到了伊辛巴耶娃,“当时这个娃还是小孩,我们根本没在一起比赛过,要是在一起比赛我也不怕她。那个时候纪录就是我的,我可以一厘米一厘米地破世界纪录,现在有人和我说现在的伊辛巴耶娃有点像当年的我。”

  1995年到1996年两年间是孙彩云最辉煌的时候,两年里她总共18次打破了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由于各种原因国际田联承认的有11次,即使是这样的成绩在当时的国际体育界也是一个不小的奇迹。说起当年事孙彩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德国赛场、日本赛场,或是那个让中国人看到她表演的地方。

  孙彩云破世界纪录基本上都是一厘米一厘米地破的,“我就是一厘米一厘米来破纪录的。每次大赛破一次。在那个时候想破就破,根本没有什么能阻挡住我,这样做不仅可以调足观众的胃口,而且还可以扩大这个项目的市场,还有很实际的问题,就是每破一次就会有破世界纪录奖金。”

  其实,女子撑杆跳项目在当时并不是奥运会项目,破纪录奖金并不是很高,但为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练也支持孙彩云如此方式来破纪录,而且当时孙彩云破不破纪录、要跳多高的纪录教练还有要求,“当时我是绝对不能乱跳更高的高度的,这样会被以违反纪律论处。”孙彩云说,“当时教练的意思也是让我一点点破纪录的 ,他们知道我的实力,所以在适当的时候有所保留也是一种策略。我记得当时在德国的一场比赛,我的比赛已经结束了,那时我已经以4.15米的成绩又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可是当时现场的所有观众起立鼓掌让我再表演一次,看看能不能跳得更好。当时杆的高度一下升到了4.40米,其实那时我在平时的训练中已经可以轻松跳过这个高度,在现场的表演中我在万名观众的关注中也非常轻松地滑过,可是当已经飞过时我主动地用手将横杆打掉,自己笑着走下了场。当时就有观众产生怀疑,明明是可以跳过的为什么又不过呢?其实当时是为了能一步步破纪录而准备的,一旦突破4.40的高度那会给以后的比赛带来麻烦的,后来我下来的时候教练还骂了我的冒失。”

  破纪录也不一定是一厘米一厘米地破,在孙彩云破纪录的过程中也有过例外,当孙彩云轻松跳过4.13米准备向更高的高度冲击时她的教练找到她说:“4.13米后边的4.14米就不要跳了,直接跳4.15米吧!”其实在中国体育界风水一说由来已久,没想到在孙彩云一厘米一厘米破纪录的路途上也有这么一说,孙彩云现在想来还觉得有意思,“其实我当时都是听教练的安排,我也觉得这个数字不太好,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嘛。”孙彩云自嘲地说,“说心里话,我现在还在为这样的破纪录方式后悔呢!因为当时要一厘米一厘米地破纪录,我虽然连续破了18次纪录但是我最高的高度只是4.28米,没有把纪录跳到我的最高水平,那时我完全可以跳过4.50米,后来因为伤病和状态我再没有机会跳过4.50米,到现在都是我心中的一件憾事!”

  生不逢时

  最让孙彩云感到痛惜的是自己没有拿奥运冠军的命,当自己最辉煌的时候女子撑杆跳没进奥运会,可是到自己慢慢变老的时候这个项目却进了奥运。

  “训练和大家一样艰苦,荣耀也有不少,可是我缺奥运会的金牌,”孙彩云说,“这是历史和我开的玩笑,1995、1996年我是绝对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女子撑杆跳只有我可以随便任何时候拿第一。可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它没有成为正式项目,当时虽然国际田联在争取,但最后我还是无缘实现梦想。可是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它却成了正式比赛项目,而那时我因为伤病等原因已经没有优势,这真是命运安排,造物捉弄人啊!”

  在孙彩云的成绩纪录里虽然有18次世界纪录被改写,但在里面并没有全运会的冠军纪录,孙彩云再次陷入了沉思,她说:“长期的大赛奔波加上疲劳曾让我的跟键断裂,当时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是世界冠军大家都盯着我,我那时经常失眠。到了比赛的时候我有时很恐惧那个横杆,到了一些比赛的时候也有失常的表现。”孙彩云在1999年奥运选拔赛中受伤,随后在日本比赛回来又莫名其妙地晕倒,随后在家休息时又是晕倒,摔得头破血流缝了8针,不得不休息了半年,很显然这严重影响了孙彩云的状态。

  后来为了备战九运会孙彩云求新试验了一个新动作,在弯杆时自己的身体被重重地弹出10几米,“我被摔得差点成了残疾人,当时就不省人事,随后醒来就一直呕吐,只要别人一碰我我肯定呕吐,后来医生告诉我说脑垂体受到了强烈的撞击。那次受伤造成我很长时间大小便失禁,为此又休息了半年。那个时候我的感觉真的太痛苦了,真的也不想练了!肯定之后也没什么成绩了。”


  爱问(iAsk.com)伊辛巴耶娃 相关网页约9,7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