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冬日那日记:刘翔防空洞中热身 心态优于三大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23 新浪体育

  200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8月6-14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比赛期间新浪体育特辟出中央电视台著名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日记”专栏,为大家带来赫尔辛基前方的第一手信息和感受,与网友分享。

  8月10日 天气 小雨

  男子110米栏半决赛是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40开始的,从女子100米栏决赛天空开始下雨,气温比昨天预赛的时候还要低,基本10度不到。刘翔是在7点半之前到达热身场地,我们也有机会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目睹刘翔的热身。刘翔热身时非常轻松和我们打招呼,显得信心十足,状态非常积极,他表示半决赛主要目标就是晋级。刘翔热身的同时阿兰-约翰逊和加西亚也都在旁边热身,并接受按摩,国外选手都会采取先接受按摩后慢跑这种方式热身。

  赫尔辛基世锦赛主体育场是奥运会的老场地,它的热身场地是在一个山洞里,也就是体育场边的一个隧道。这个隧道是二次

世界大战修建的防空洞,后来被改造成热身场地。虽然体育场旁边还有一个热身场地,但是属于半地下,空气质量不好,所以大家都选择了隧道这。隧道长大约200多米,只有三四条长长的跑道,刘翔和对手,包括今天其他比赛项目的选手都在这热身。

  110米栏比赛开始之前天空又开始飘起了小雨,刘翔分在第二小组的第五跑道,起跑也是一波三折,因为奥里加斯抢跑第二枪才发出去。刘翔的起跑发应在他们小组还是比较快的,0.143秒比预赛要好;不过刘翔出发后,在前半程优势不是很好,中途跑才逐渐跟上特拉梅尔,并一直跟着冲过终点。越过第10个栏架时刘翔明显放慢速度,他已经感觉到处在第二位,就轻松地冲过了终点。通过半决赛我们可以看到刘翔控制比赛有很成熟的一面,半决赛对所有选手都非常关键,只有顺利晋级才能在半决赛放手一博,刘翔这时还敢于有效控制速度和冲刺,是很成熟的体现。

  刘翔冲过终点线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由于天气特别冷,赛事组委会给每个短跑项目的选手都发了一件金属铂制成的披风保暖。刘翔还接受了一家日本电视台的采访,谈到了今天比赛的感觉和明天的目标。我问道今天感觉怎么样,刘翔表示感觉非常好,非常轻松,就是跟着特拉梅尔跑;我接着问是不是本来就打算跟着他跑,拿第二晋级决赛?刘翔说:“对,非常轻松,没想过以第几进入决赛,只要进决赛就可以了。”

  刘翔见到史冬鹏13秒44排在小组第三,以为他也晋级决赛了,笑着说今天非常高兴能实现在决赛和史冬鹏的双龙会,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短跑的整体实力,希望在决赛中再拼一把。结果没想到半决赛第三组速度比较快,约翰逊跑出13秒23的最佳成绩,第四名布朗的成绩都排在史冬鹏之前,刘翔只能很遗憾地单独面对激烈挑战。

  对约翰逊杜库雷而言本届世锦赛就是要弥补雅典奥运的遗憾,甚至说一箭之仇。赛后接受采访时杜库雷显得非常非常高兴,说:“上届世锦赛我只跑到第二轮,现在我得赶紧回去准备明天的决赛,只能接受一两分钟的采访。”谈到自身的状态杜库雷表示觉得非常累,天气也不是很好,非常冷,又有雨。从进入决赛的选手情况来看,杜库雷的起跑反应是八名选手中最慢的,这也是他最大的弱势,但最慢的起跑后能以迅猛的冲刺让成绩最终排在第四,说明雅典奥运之后他比赛的稳定性和速度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约翰逊跑过终点线还有一个戏剧性的一幕,显示成绩的大屏幕闪出了10秒94。约翰逊看到这个成绩后振臂狂呼,以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天文数字,所有观众跟着惊呼,10秒94!不过大屏幕马上经过更正,打出了正确的成绩:13秒23;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屏幕出错了。连约翰逊也以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惊人惊讶的成绩,虽然有点不相信,但还是条件反射地狂呼。约翰逊在冲刺第五个世锦赛冠军,前段因为有伤,为了保持状态放弃了黄金联赛

罗马站;但上一届巴黎世锦赛他战胜刘翔,成绩和心理上都有优势。

  刘翔明天道次是第二道,身边没有最快选手一起竞争,刘翔说:“没有一点关系,我只管跑自己的,不管第一道还是第七道,都无所谓。”当我问到“明天气温还要低,做好心理准备?”时,刘翔刘翔信心非常足地表示:“没有关系,雨又不是往我一个人身上下,所有人都会有影响,没有关系,到时候等我的好消息。”虽然刘翔道次并不十分理想,但只要保持好的起跑和平稳的途中跑,自己的节奏不受任何人影响,明天冲过终点线的一刻,刘翔会带来惊喜的。

  110米栏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悬念,刘翔非常有信心为大家解开这个悬念,相信通过第一个终点线的会是刘翔,他的信心和状态也都具备获胜的条件,阿兰-约翰逊渴望自己卫冕,杜库雷希望弥补奥运遗憾,特拉梅尔也虎视耽耽摆脱老二的位置,刘翔心态反而比他们都要平和。刘翔最近备战完全摆脱了奥运冠军压力和影响,而是拿着一个新人的心态来参加比赛,他说:“其他选手对他并不是挑战,2005赛季我的成绩只是第五,完全有理由冲击第一到第四的选手。”我们完全有理由对越过最后十个栏架之后的刘翔充满期待。

  世锦赛的领奖台上还没有中国男子选手站到过第二的位置,希望刘翔能够在去年第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决战明天凌晨1点45分就要打响,让我们共同期待。(冬日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