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放弃黄金专攻世锦赛 刘翔今入“夺金”轨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体力储备满格、心理调整到位!在田管中心精心“调教”下的刘翔就像是一部“精密仪器”,他的整个生活包括赛程安排就像是由编好的程序控制着一般。如今,这部“精密仪器”运转良好,只等今日预赛的第一枪响后,便进入夺金预设轨道,如同按下火箭发射的按钮一般,只等12日升空夺金的那一刻。

  程序一:放弃黄金,专攻世锦赛

  在今年7月初进行的黄金联赛巴黎站以及国际田联大奖赛洛桑站的比赛中,刘翔连续跑出了13秒06和13秒05的好成绩,然而就在几天后的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刘翔仅跑出了13秒24。对于这一意外,田管中心非常果断地做出决定,放弃世锦赛前的任何比赛,以便留出时间让刘翔调整状态。

  “比起黄金联赛,世锦赛冠军对我更具有吸引力!”只要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刘翔就成就了奥运会冠军后的“双冠王”辉煌。刘翔对世锦赛冠军充满了渴望,田管中心的这次决定相当关键,因为从刘翔以往的战绩来说,每次他的状态有所下滑后,经过调整总能再次冲向另一个高峰。因此,为了成就“双冠王”,放弃黄金联赛不过是这次精心策划刘翔世锦赛夺金的序曲。

  程序二:头等舱位,护送至芬兰

  此次出征赫尔辛基的过程更是能体现田管中心对这位“掌上明珠”的呵护。本来刘翔该于4日随中国田径代表团第二批队员一同出发的,然而刘翔并没有出现在队伍当中。原因是没有订到商务舱机票,田管中心和孙海平一致认为,如果刘翔不坐商务舱就会休息不好,就会影响他的状态。尽管同样参加110米栏的另外两名中国选手没有享受到这种待遇,但谁也不会对田管中心的“偏心”多生抱怨。身为中国军团的夺金重点,刘翔已经被田管中心视作“一台精密仪器”来对待,在这台“精密仪器”运转前,自然不能被劳累或是伤病因素所困扰。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到了赫尔辛基后,孙海平教练会每天提着衣服跟在刘翔后面,生怕这个“宝贝”被冻着,会影响状态。

  程序三:先抑后扬,减压再打气

  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刘翔已经从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初生牛犊”,成为了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而这个微妙的心理变化,无形之中肯定会给刘翔征战世锦赛增加压力。为了给刘翔世锦赛夺金创造条件,中国田协及孙海平更是在人们面前导演了一场精心策划的心理战。

  罗马站之后回到北京,孙海平就一直强调刘翔的状态不佳,对世锦赛的预测也从来不提金牌。赛前如此低调无疑是在替刘翔减轻心理负担,以便让他能像在雅典奥运会时一样没有任何包袱地去拼。而临近比赛的这两天,田协和孙海平都一反前段时间的低调,重新放出了夺冠豪言,其目的无疑是让刘翔能够在赛前坚定信心,这一反复也体现了田管中心的良苦用心。 南京日报记者朱彦 实习生赵建峰徐娟娟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63,91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