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一级战备可能冒雨作战 冯树勇欢迎谩骂拒绝造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1 体坛周报
刘翔一级战备可能冒雨作战冯树勇欢迎谩骂拒绝造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杨明、木子报道 竞走和女子万米冲金的努力相继化为泡影,中国军团只有靠奥运冠军刘翔来拯救了。北京时间10日15时50分,110米栏预赛将拉开战幕,刘翔将听到世锦赛的第一枪。

  比赛要过三关

  9日,预赛前一天。一大早,连日的阴雨天气散去,温暖的太阳开始照耀赫尔辛基。刘翔和几名队友就在村里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散步,换换心情。他的教练孙海平说:“我为刘翔制定的整套赛前训练计划已经在运动员村完成。今天,我不会再给他安排更多的训练,主要让他缓一缓。”<

  参加110栏比赛的选手达到了50名,其中成绩稳定在13秒左右的选手有5人。50名选手将在第一轮被分为7个小组,每小组前两名和10个最好成绩才能进入第二轮。孙海平说:“第一枪只要跑进13.30秒就稳获出线。”中国田径队领队余维立也认为,前两轮,刘翔只要跑进13.30秒左右,就能晋级13日的决赛。

  由于参赛者众多,加之检录的地方本身就比较远,点名可能需要40分钟。因此,10日的比赛,刘翔必须提前3个多小时从运动员村出发。

  近几天芬兰阴雨连绵,当地时间8日晚举行的女子百米决赛就是在大雨中举行,结果参赛选手显然都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10.93秒的冠军成绩令人难言满意,包括黄金联赛不败飞人法国选手阿隆和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巴哈马人斯特鲁普在内的诸多高手都未能发挥出最好水平。以前在国内训练时,刘翔都是在上下午进行,比较适应炎热天气。而每逢下雨时,刘翔都会到室内馆训练,还从来没有冒雨作战的经历。

  但与刘翔相比,外国运动员的“全天候”比赛能力明显强一些。前段时间,法国人多库里在伦敦跑出的12.97秒,就是在雨中取得的。

  刘翔的心理调节能力公认较强,但大赛临近,他的训练动作仍显得偏紧。当地时间8日晚举行的女子百米决赛就是在大雨中举行,结果参赛选手显然都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10.93秒的冠军成绩令人难言满意,包括黄金联赛不败飞人法国选手阿隆和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巴哈马人斯特鲁普在内的诸高手都未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但孙海平注意到,在同场训练的多库里动作也不灵活,“多库里也不如在法国时候猛了,比他在巴黎黄金联赛时差了不少。听说他还要参加4×100米接力赛,这可能对他的状态会有影响。几名美国选手,目前状态也不好。”

  欢迎谩骂,但拒绝造假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呼吁,在刘翔参加110米栏决赛前,尽量不要采访刘翔,免得对他产生压力,造成影响。他说:“刘翔目前状态正常,但他的对手非常强劲,若想取得好成绩他必须要集中全力。如果外界能为他创造一个宽松安静的环境,肯定会对他有利。”

  冯树勇透露,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在跑完第一枪后,走到混合采访区时,没有理会几名中国记者的提问,结果,有记者告状到代表团团部,说:“有什么可牛的,还不是明星就这么牛。”冯树勇说:“刘翔当时做得对,即便得罪了记者,但最后跑出好成绩,我认为值得。希望媒体朋友们谅解,因为,咱们就一个刘翔,中国田径想赢得奖牌,主要就看他了。”

  冯树勇还透露说,刘翔前一段对媒体有些烦,主要是由于假新闻造成。在他去法国比赛时,一家媒体说刘翔接受了当巴黎申奥的大使,并爽声说:“我很愿意。”其实,刘翔根本没说这话。

  冯树勇说:“骂中国田径或批评中国选手的都欢迎,但不能编造假新闻。不能指望刘翔每战必胜,其实,刘翔今年参加的6场国际比赛,稳定性明显超过往年,只是缺少一个类似12.91秒的闪光成绩。因此,媒体不要对他的13.20秒大惊小怪,有些比赛他是当做训练课对待的。”

  冯树勇认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完美的,希望这次也能跑出近于完美的比赛。“我和多库里的教练(隆格维尔)非常熟,他说‘法国很幸运的是能找到黑人田径选手’。我认为,中国能发现和培养出刘翔这样的选手是非常不容易的。刘翔身材不如多库里好,这是事实。”

  当记者问到假如刘翔失常,中国队连铜牌都得不到一块时,冯树勇说:“那当然会有压力,但这些年,中国田径什么样的压力和尴尬没有经历过?放心吧,我们会正确对待的。”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63,91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