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新规则“弄伤”赵宏博 明年2月前比赛将全部缺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为完成新的高难动作训练时跟腱突然断裂

  冬奥会上赵宏博(右)夺金困难重重 

  后外点冰三周连跳,要拿冬奥会金牌就必须完成的动作,点冰、腾空赵宏博做得一气呵成,但在落地的瞬间却突然失去重心摔倒在训练场的冰面上。

  距2006年都灵冬奥会只有半年时间,但双人滑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得主赵宏博却于日前在云南练习后外点冰三周连跳动作时受伤。

  新规则和老伤害苦赵宏博

  5日下午,由于申雪有些发低烧,赵宏博在冰场上独自热身。在几次跳跃动作之后感觉状态不错,接着成功完成了一个两周连跳。但在随后的一个三周跳接三周跳上,赵宏博第一个三周落地时不稳致使左脚跟腱断裂。

  赵宏博受伤的“罪魁祸首”当属5月底国际滑联颁发的“1319号文件”,这个文件对花样滑冰规则进行了20余处修改,而受修改影响最大的正是中国双人滑选手。赵宏博的教练姚滨说:“由于规则的变化,此前的两周半跳接三周跳不能再用了,因此我们改成了三周跳接三周跳,赵宏博正是在跳第一个三周跳的时候受伤了。”

  姚滨介绍说,由于两个三周跳的难度更大,因此要求滑行的速度更快,脚部所受的负荷也更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赵宏博一直有伤的跟腱才突然断裂。

  姚滨表示,赵宏博的跟腱在去年四大洲锦标赛的时候就有问题,属于劳损性损伤。今年2月以来他一直进行保守治疗,4月下旬打了一次“封闭”,此后继续保守治疗,到上个月才开始进行后外点冰的跳跃训练,从上个月到现在,赵宏博只进行了不超过30次的后外点冰动作练习。姚滨说:“这已经是最大保护。”

  为了金牌跟腱缝得很结实

  据姚滨透露,赵宏博6日上午9时30分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手术,手术由著名运动医学专家田大夫主刀,共进行了4个小时。现在赵宏博还在医院,一切情况正常。医院方面表示,他可望3个月后上冰训练,四五个月后可做一些跳跃性练习。

  姚滨说:“手术前一天专家对宏博的伤势和手术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由于要顾及他今后的运动生命,医生设计了尽可能周全的方案,包括手术切口的位置等。应该说,手术是非常成功的,接下来就是看宏博的恢复情况了。”

  手术中发现赵宏博三分之一的跟腱已经失去了运动机能,考虑到赵宏博今后还需要做跳跃动作,跟腱缝合得非常结实。由于脚外侧神经多,手术特别从脚内侧切开。切口也特别与穿冰鞋的位置错开。

  另据了解,手术之后赵宏博的情绪已经稳定,全力配合医生进行恢复,他在一周后就可以出院。

  明年2月前比赛全部缺席

  姚滨表示,将针对赵宏博的伤情作出康复计划和恢复性训练计划。虽然他左脚

  跟腱不能动,但仍然要针对身体的其余部位坚持训练,保证除跟腱外的各方面机能不减退,这样跟腱伤愈后,才能及时调整到比赛状态。

  这意味着赵宏博与申雪将会缺席明年2月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包括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年度总决赛以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赵宏博的教练姚滨表示,赵宏博与申雪的自由滑动作套路已经基本定型,正处在最后的完善阶段,他说:“这次去云南进行高原训练本来就是想对动作进行进一步的润色,但是现在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不得不重新为赵宏博做恢复计划。由于没有了搭档,申雪的训练也要重新安排。”“多难也要站在奥运会的冰场上!”

  目前花样滑冰全队都已经从云南撤回。由于同伴受伤,申雪的训练计划需要进行调整,但双人滑另外两对年轻选手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的训练不受影响。不过庞清/佟健的状态一直比较低迷,而张丹/张昊仍然年轻,缺少经验。

  虽然形势严峻,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和教练姚滨表示,不会放弃希望。

  任洪国说:“管理中心、花滑队和申雪/赵宏博本人在奥运会上冲金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动摇。姚指导正在调整计划、积极备战。”

  “赵宏博说过:‘多难也要站在奥运会的冰场上!’,他是一名滑了20多年冰的老运动员,我相信他一定会战胜病痛、全力以赴参加奥运会。”任洪国说。艾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