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赵宏博伤及明年冬奥 主刀大夫:恢复最佳需要半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董宁北京报道 8月9日上午,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赵宏博日前在云南的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现已接受完手术,情况稳定,但至少需要3个月的恢复才能上冰。

  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是中国花样滑冰在2006年2月举行的都灵冬季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赵宏博此次受伤,无疑使中国冬奥会花样滑冰夺金计划严重受挫。

  为了备战明年的冬奥会,中国花样滑队决定飞赴昆明进行高原集训。出发当天是7月31日星期天,天气很好,队员们没像往常周末一样睡到中午,一大早就爬起来收拾行囊。大家当时心情都比较兴奋,因为这次除了是去训练,队里还决定安排大家到丽江游玩放松。张丹就特别兴奋地说:“我去过几次云南,不过都是去比赛,也没时间玩,这回一定好好玩玩!”老大赵宏博出发的时候也是精心装备了一下,橙色的T恤,乳白色的休闲裤,再加一副黑色时尚墨镜,大家说那叫一个字,酷!“美!一年就这么一次啊!”赵宏博也对这次云南之行充满了欢欣。

  不过真正到了昆明后,赵宏博表示他们也并不是完全来玩耍的。“这几天哪也没去,一天两堂训练课,之后是游泳放松!”8月3日赵宏博对记者说,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放松他还是很期待的,“8号我们去丽江!这回可是真正的游山玩水哦!”8号这个好日子没能等到到,5号悲剧就发生了。

  据姚滨教练介绍,当天申雪低烧,本来就安排申/赵晚上跟一下音乐,下午安排的是张丹/张昊训练。但当天下午宏博感觉自己的状态非常好,就一个人又来到冰上。“前两个两周连跳挺顺利,接下来的三周连跳宏博一个趔趄,后来他走下来告诉我,跟腱断了!”姚滨说自己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如同五雷轰顶,“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这其实是个蛮意外的结果,早在7月中决定去云南高原训练时,赵宏博就曾向记者表示,自己的伤已无大碍。因此当5日这一幕出现后,大家都非常郁闷。事发后花样滑冰部部长兼领队王玉民和教练姚滨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立即将赵宏博送往机场,搭最早的班机飞回北京进行治疗。下午2点30分左右受的伤,两个小时后赵宏博已经登上了返回北京的飞机。队友庞清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这是真的。“这个伤太可怕了!本来想马上去看望宏博哥,但是队里决定马上把他送回北京治疗,好像连宿舍都没有回,直接奔机场了,坐头等舱回京,都没有能见上。”

  田得祥是北京三医院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8月5日晚上将近十点,他接到紧急通知,要给中国花样滑顶梁柱看病。田大夫挂了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并给已经守候在医院的赵宏博做了详细的检查。最后决定,必须在第2天就给他做手术。据田大夫介绍,晚上他和几个专家还经过反复的讨论,并制定了好几套手术方式,包括刀口开在内铡还是外侧。

  8月6日上午9:30,赵宏博被推进北医三院手术室。手术前,赵宏博反趴在床上,一再嘱咐主刀大夫:“缝结实点,我还要跳!” 手术持续了4个小时……

  “手术做得非常成功。”主刀的田大夫说,“北医三院的跟腱治疗技术非常成熟,曾经有几千个病人恢复都很好,而且以前还曾经跟一些体操队员做过跟腱手术。他们后来恢复都很不错。”

  田大夫分析说,由于赵宏博的跟腱处原来就有一些劳损,比较脆,所以才容易断裂,在这个手术中他们为赵宏博做了缝合加强,而且根据赵宏博的个人情况,由于他要把冰鞋绑得很紧,所以手术时在切口位置也做了调整。“赵宏博的手术伤口大约一个月左右就能长好,而这期间除了伤脚之外,他不能停止其他方面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让身体运动机能保持一定水平。”

  田医生还表示,按照经验推断,赵宏博在三个月之后能上冰,四到五个月后能进行跳跃训练,恢复到他最好的状态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但是也不排除提前恢复的可能,他还是有希望参加冬奥会的。”

  赵宏博受伤后,花样滑队也没有了继续游山玩水的兴致,全队取消了原定的丽江行计划,于上周末全部回到了北京。鉴于赵宏博的伤,队里已经决定取消他今年的所有比赛。“我们已经决定了,从现在开始,赵宏博放弃所有的比赛,包括全运会,大奖赛,四大洲的比赛。”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对记者说,但他还是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都灵冬奥会申/赵一定会参加!”

  赵宏博近三个月内将无法上冰训练,作为他的搭档,申雪的训练将如何安排?姚滨教练回答这个问题时说,申雪的训练将正常进行,宏博疗伤期间,不会为她安排新的搭档。“小雪和宏博合作了这么多年,那种技术上的感觉已经在脑子里成型,只要宏博伤愈,他们很快就能进入状态,所以在宏博疗伤期间,不会为申雪寻找新的搭档。”姚滨教练说,双人滑重要的是搭档之间的感觉,这几天申雪的情绪很稳定,低烧退了之后,将恢复正常训练。“针对他俩的具体情况,我也正在重新调整训练计划。”

  不过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到了赵宏博能够上冰的那天,留给他们备战冬奥会的时间的确也已经不多了。


  爱问(iAsk.com)赵宏博 相关网页约216,0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