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震华现代五项世锦赛摘金 许海峰新岗位初建功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6 青年体育

  此次出征世界锦标赛,中国队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任领队。钱震华夺冠后,最高兴的便是许领队了。他刚分管现代五项,便有新突破。

  钱震华摘下个人赛金牌后,许海峰说:“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目前普及程度还不高。中国队迄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中国选手钱震华今年5月在匈牙利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杯赛上的第三名。此次中国队本着学习锻炼的目的参赛,积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
准备。”

  自去年年底调任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至今已半年多,许海峰的工作已经慢慢步入正轨,对现代五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把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训练方法的问题,队伍本身凝聚力不够,队员缺乏自信心的问题。

  对于训练方法,许海峰要求教练员要对项目规律进行深入了解、学习和分析,不能傻练、盲练。如果按以前的训练方法,一天要跑10公里、20公里,游泳一周游13000米、14000米,队员累得半死,可收到的效果并不明显,成绩也没有提高。许海峰说,现代五项是个心理、技术、身体、装备等综合要求很高的项目,所以更应该与科研相结合,采取科学的训练方法。在今年的冬训中,就已经对训练方法进行了改进。

  经过不断的摸索和课题研究,针对项目特点,自剑中心制定了训练计划。比如击剑,准备采取“外训”的方式,即选派国内优秀运动员到匈牙利、俄罗斯等水平比较高的国家训练和比赛。同时在国内也要增加队员们的比赛场次。许海峰表示,明年将准备参加全国击剑比赛,让现代五项运动员和国内的高手交手,提高击剑水平。跑步、游泳、射击等项目将请来国内高水平的教练进行指导。而对于马术这个比较弱的项目,将从队员的基础训练抓起。由于运动员普遍对马术的重视程度不够,觉得只要会骑,赛前突击练一练就可以了。但实际比赛中,很多队员是在前几项比赛一直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输在了马术上。

  现代五项在国内还是个弱势项目,队员的自信心不够,许海峰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好好干。”他说,一个运动员如果没有在世界大赛上取得成绩是非常遗憾的,他希望队员们所付出的辛苦都能取得一定的收获,当然,自己的工作就要做得更多,如果没能让队员出成绩,自己也会觉得对不起大家。他经常会跟队员们说:“咱们要趁年轻做点事,到老了还有牛可以吹。”这些鼓励和引导是许海峰用得最多的“招数”,因为他始终认为,让队员们真正地自觉自愿地投入到训练当中去,才是最重要的。

  现代五项还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许海峰非常有信心,他说,这个项目还有潜力可挖,具备一定的提升空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信一定会一年比一年成绩好。(民安)


  爱问(iAsk.com)钱震华 相关网页约53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