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找到了组织的感觉 广告里“两个刘翔”都是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赫尔辛基报道 刘翔是第一次来赫尔辛基,他说北欧的几个国家,瑞典和挪威他都去过,感觉很好,芬兰则是第一次,但他一点观光的欲望都没有,一来就进入了运动员村,训练、吃饭、睡觉,他说:“训练很紧张,出来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也懒得动弹,在村里的感觉挺好的,想安静的时候可以安静下来,想和队友一起玩的时候也能玩起来,所以最好别出去。”

  但当地时间8月7日上午10点,刘翔还是出村了,到市中心参加耐克公司专门为他安排的一个媒体见面会,记者问他出村的感觉,他说:“赫尔辛基的环境很好,空气也不错,很舒服。”

  找到了组织的感觉

  这几天关于刘翔在这里起居的报道,对他睡的那张小床颇多描述,事实上运动员村的所有床都是这样的,上周六,孙海平教练还对记者说:“我第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差点掉下去,对于刘翔来说肯定更不方便,不过还好,没听说他差点掉下去。”刘翔说:“床是小了点,但大家都一样,经常出国比赛,必须适应各种条件,还好,我睡得很香。”关于吃,刘翔说:“运动员村里都是西餐,当然没有中国家里的饭好吃,不过还得吃,还得多吃,不然哪有劲比赛?”其实所有的条件对所有的队员都一样的,他说自己已经是参加过3届世锦赛,世锦赛的各种条件肯定没法和黄金联赛这种单站比赛的条件相比,不过世锦赛有世锦赛的好处。

  刘翔所说的好处就是能让自己有找到“组织”的感觉,黄金联赛以往都是他和师父,队员就自己一个,经常会有孤独的感觉,而世锦赛和中国的队员们住在一起,能够一起放松,能够一起开开玩笑,这种感觉非常好。黄金联赛期间,由于是大牌明星,刘翔通常会被组委会单独安排一个房间,世锦赛则没有这样的条件,这次他就和史冬鹏一个房间,“相比较,还是这样好点。”的确,参加耐克公司的见面会,除了师父陪同外,史冬鹏也出现在了他的旁边,开完新闻发布会,他俩人就说说笑笑,搂着肩膀走了。恐怕刘翔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两个刘翔”都是我

  在耐克公司的新广告片中出现了两个刘翔,而且是两个矛盾的刘翔,一个气喘吁吁地不想去北京参加奥运,一个则完全相反。记者问:“广告出现了两个很矛盾的刘翔,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呀?”

  “人都是双重性,也许面对媒体,或者在公共场合,我是一个刘翔,而生活中的我,或者面对我自己的父母、队友时,我又是一个刘翔,我想这并不奇怪。”刘翔回答。“那当你站在跑道上时,你是怎样的刘翔?”记者继续问。“当然是自信、坚毅了。”

  今年的110米栏竞争格外激烈,刘翔必须需要这些自信。他说:“我想可能是因为去年奥运会我表现得太好,闯入了他们欧美人的领地,尤其男子短距离这一块,他们不愿意接受输给一个亚洲人或中国人的现实,所以激起了他们的斗志,才使今年出现了大面积的好成绩,但我想比赛很难说,就看发挥了,谁发挥得好,冠军就是谁的。”说这话的时候,刘翔显得很自信。

  对于这次世锦赛,他称对手很多,但都是老面孔,大家比来比去,互有高下,谁得冠都正常。在说到约翰逊的时候,刘翔还幽了一默:“人家都34岁了,是我敬重的老前辈,我可不想乘人之危噢。”但要说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所以无论怎样的对手,关键还要看自己的发挥。

  跑进13秒很难

  芬兰的天气真的不好说,有中国记者说,一天要经历3个季节。刘翔师徒8月5日到达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太阳高照,也恰好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刻,所以当时孙海平说:“天气比想象的好。”但比赛大多在晚上,天气很凉,记者坐在看台上,即便两件衣服也冻得浑身发抖,如果再赶上下雨天气,那就更冷了。

  “天气太冷了,”刘翔边说边抱了抱肩膀,“我去过挪威、瑞典参赛,天气都差不多,这次最冷,这么冷的天,没人能跑进13秒。”对于下雨的天气刘翔倒不担心:“下雨不是下我一人,天冷大家都冷,就看谁能发挥出来了。”

  这两天因为冷,刘翔训练时动作偏紧,好在孙海平注意到,同场训练的杜库雷动作也不灵活。“我前两天看到了杜库雷的训练,他也不如在法国时候猛了。这个状态,比他巴黎黄金联赛时差了不少。”对于成绩,孙海平也改变了原来的说法,他也表示这样的天气跑进13秒很难。

  但具体到刘翔,孙海平说:“他现在还没到最好状态,要到10日,我们的调整计划结束后才有底。那是刘翔的预赛,按照我的训练计划,10日的时候他的状态会有回升,我希望他在12日,就是决赛那天达到一个最佳状态,争取跑出今年最好成绩。不过看这边的天气,没人能跑进13秒。”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45,9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