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邢富国细解中国竞走两大败因 冲击08需改善三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4: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队昨天在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失利之后,中国女队今天又重蹈男队覆辙。与赛前这里行家们预期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是中俄双边之战大相径庭,三名中国参赛选手仅获得一个第九名,其余二人全部出局。中国男子竞走队教练邢富国赛后对这两天中国男女竞走队双双失利的原因进行了解说。

  邢富国说,本次中国队在男女20公里竞走两个项目比赛中成绩太差,原因主要有两
条,其一是裁判执法尺度变严,其二是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犯了冒进的错误。

  邢富国说,男20公里竞走共有43人参赛,其中领到三张红卡被罚出场的有8人,领到两张红卡的两人,还有13人领到一张红卡,总计23人领到红卡; 女子20公里公里走参赛人数为46人,其中因领到三张红卡而出局的有6人,领到两张红卡的5人,此外还有14人领到一张红卡,总计25人领到了红卡,比例之高是过去从未有过的,说明本届世锦赛竞走比赛,裁判执法非常严格。

  其次邢富国认为,中国队员在比赛中犯了冒进错误。他举例说:“男队比赛前,我们曾针对虞朝鸿近来状态不错的特点,要求他前10公里压住速度,隐藏实力,埋伏在第一集团中间,到10公里之后再发挥出自己的的正常水平。可是虞朝鸿按耐不住,刚走出3公里他就冲到第一位,虞本来技术就有缺陷,加之位置又突出,自然会引起裁判的关注。虞走到8公里时,裁判连续向他出示两张红卡,我们马上提醒虞朝鸿减慢速度,注意技术,虞听后开始将速度放慢下来,可走不到两公里他又冲到前面,最终在10公里处被裁判出示了第三张红卡,罚出场外。”

  谈到今天进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邢富国认为女队犯了和男队同样的冒进错误。他说:“今天比赛中,俄罗斯队的伊万诺娃一开始就把速度提得特别高,她实力本来就很强,今天状态又显得特别好,我当时按队里的分工给运动员送水,就借着这个机会用秒表偷偷测了一下时间,发现她每一圈(2公里)的用时是8分25秒上下,这是一个很高的速度,坚持下来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当时女队的姜静正紧紧地跟住伊万诺娃,就她们两人冲在前头。姜静的实力比伊万诺娃要稍弱,她要紧跟对方,技术动作上就会显得勉强,发生变形,所以我立刻把这一情况用对讲机通知给姜静的教练杨自伟。到7公里时,姜静果然吃红卡了,冯树勇发现了这一情况,马上让我转告杨自伟,让他通知姜静减慢速度,往后面掉,同伊万诺娃拉开距离,可是姜静并没有往后掉多少,还是跟的挺紧的,裁判自然会注意到她,其实那时我也发现姜静的腿有问题了,好象有些离地,我把我的观察转告给杨自伟,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姜静从我面前走过去,就再没出现过,原来她就在这一圈中领到两张红卡,被罚下去了。”

  谈到宋红娟和王丽萍的表现,邢富国认为,宋红娟是能力与对手相比有差距,后来走不动了。王丽萍是前一段时间孩子身体不适,因为牵挂孩子,影响了训练,能力亏欠较多,中途退出比赛很正常。

  邢富国看来很为姜静惋惜,他说,姜静按说在队中是技术最好的,前不久她到欧洲比赛未吃过一张红卡,今天她所以领到三张红卡被罚下,就是轩为她能力不如对手,勉强追赶造成动作变形。邢富国认为中国竞走队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改进技术,真正做到与国际流行的技术接轨,二是提高队员专项能力,三是制定合理的战术思想。他特别强调,比赛中,运动员上什么速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而定,决不能贸然往前冲,这是这次世锦赛中国竞走队得出的宝贵教训。

  (景文)


  爱问(iAsk.com)竞走 相关网页约189,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