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唐代击鞠的兴盛(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0:16 城市快报

  杨向东

  我国古代的马球运动,除为少数统治阶级的娱乐服务外,主要是军队的体育活动。因为马球活动既可以锻炼骑兵的体质,又可以提高作战的技能。弓箭是古代骑兵的重要武器,所以打球和射猎这两种运动也是分不开的。古书记载上常常把“球”、“猎”或“弧矢”、“击鞠”等字眼联系在一起。说明会射箭打猎的人多半也是会打马球的人。唐玄宗、唐宣
宗就是这类典型的人物。唐代初期,突厥、吐谷浑等常来侵扰唐朝。唐太宗懂得要和这些游牧部族作战,必须要有强大的骑兵,因此他非常重视养马。《新唐书·兵志》中记载:“马者,兵之用也。监牧所以藩马也……自贞观至麟德四十年间,马七十五六千。”这些马绝大多数供骑兵之用。唐太宗所进行的战争,除对高丽外,都取得了很大胜利。他认识到打马球对训练骑兵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命他的军队和皇族皇亲学打马球。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六年(747年)还诏定马球运动为军事体育。

  唐朝各地军队驻地,大都有马球场。如唐宣武节度使汴州刺史李绅(驻今河南开封)在球场犒劳镇海派来的“健卒”富苍龙等四人;徐州军队三千人经过许昌(今河南许昌),陈许节度使薛能招待他们在球场住宿;庞勋率一千人到泗州(今安徽泗县),刺史杜滔招待他们在球场吃饭。除此外,郓州(今山东郓城)、常山(今河北正定)、徐州(今江苏徐州)、恒州(今山西大同)等地都有球场。从记载看,这些球场面积都是很大的,否则不会容下三千人住宿或一千人吃饭。

  当时的将领们在地方上统率军队,闲暇时就练习骑马打球,徐州刺史张建封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部下韩愈曾多次劝他不要从事这项活动,认为打球有害无益,他说:“凡五脏之系络甚微,坐立悬垂于胸臆之间,而以之颠顿驰骋,呜呼其危哉!”张建封对韩愈的奉劝并不以为然,依然热衷于击球,还写了一首《酬韩校书愈打球歌》,热情赞扬了击球的积极作用。其歌曰:“仆本修文持笔者,今来帅领红旗下。不能无事习蛇矛,闲就平场学使马。军中伎痒骁智材,竞驰逸俊随我来……俯身仰击复旁击,难于古人左右射。齐观百步透短门,谁羡养由遥破的。儒生疑我新发狂,武夫爱我生雄光。”

  唐代打马球的技艺也是很高超的,反映了这一时期马球运动的发展水平。例如唐人沈佺期所作的《幸梨园观打球应制》诗里的“俯身迎未落,回辔逐傍流”。就是说,能弯下身子去迎击空中还未落下的球,或是忽然勒转马头去追逐两旁地面上滚着的球。唐人阎宽所作的《温汤御球赋》里:“有骋越材,专工接来,未拂地而还起,乍从空而倒回。”意思是说:有的人专会很快奔驰迎接来球,球还未落地就被击起,忽然间从空中被击回去。张建封的《打球歌》里:“俯身迎击复旁击,难于古人左右射。”就是说,弯下身子用球棍朝上迎击空中飞来的球,又要从两侧去击球,这比古人开弓射箭的技术还难。又唐人韩愈所作的《汴泗交流赠张仆射》诗里:“球惊杖奋合且离,红 缨绂黄金羁。侧身转臂著马腹,霹雳应手神珠驰。”这是说,比赛中,人们纷纷挥杖击球,杖与球且离且合,有的侧身转臂靠拢马腹,一下子把球击跑了,《唐语林》说:“宣宗弧矢击鞠皆尽其妙。所御马,衔勒之外,不加雕饰,而马尤矫捷。每持鞠杖,乘势奔跃,运鞠于空中,连击至数百而马驰不止,凡若流电,二军老手,咸服其能。”上述描写可能有夸张之处,然从中亦可看出当时马球技艺水平是相当高的。


  爱问(iAsk.com)击鞠 相关网页约29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