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 广东男女队均获珍珠球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4: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民族健身操研讨会昨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杨敏周婉琪实习生何道岚)昨天上午,民族健身操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由于民族健身操在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只是表演项目,广州在本次
邀请赛后将正式向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申请把该项目列为2007年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本次研讨会上,各参赛队伍的代表纷纷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会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民族健身操比赛规则的设定与体裁的统一上。代表们都认为应该把舞蹈、健美操和健身操的分类做得更加细致,以免民族健身操比赛变相成为民族舞蹈比赛,而目前的规则就显得过于模糊。云南队代表吕江红认为:“本次比赛的导向是正确的,今后要在体裁和风格上作出统一的规定,民族健身操就理应体现民族的特有文化。”内蒙古队代表史运来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各民族代表团的支持。他表示:赛事应该增设民族裁判,这有利于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的长远发展;赛会应重视激励机制,以等级奖项取代名次奖项,这对健身操在各民族地区的普及有鼓励作用;评分准则应细化,如对高难技巧的评分还需要做好厘定;比赛应该对提倡民族健身操的民族性、体育性与观赏性的结合作出更有效的指引。

  珍珠球比赛昨天结束

  广东男女队均获亚军

  本报讯 (记者周婉琪杨敏实习生何道岚)昨天,2005年全国珍珠球、射弩邀请赛暨民族健身操比赛在广州落幕。在最后一天的角逐中,广东队在珍珠球比赛中获得了男女组的亚军,北京队囊括了这个项目的男女子两枚金牌,另外,重庆队的彭应平成为男子民族标准弩的第一名,获得了本次射弩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珍珠球男子组半决赛中,广东队艰难地以66比61战胜了河南队杀进决赛。在下午进行的冠亚军决战中,广东队以66比72不敌北京队。在珍珠球女子组方面,广东队在双循环的比赛中2胜2负排在第二,而全国冠军北京队则以4战全胜的成绩夺冠,天津队获得第3名。

  民族健身操的选手在比赛中“起舞”。本报记者王子恒海国高鹤涛摄

  新闻点眼:广州作为2007年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办城市,今年在举办珍珠球和射弩全国邀请赛的同时也“小试牛刀”———第一次增设了民族健身操全国比赛。这项运动人气鼎盛,前来参赛的许多队伍都希望它能顺利地成为2007年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了杨敏 周婉琪 黄越滔 实习生 何道岚

  民族健身操:健身也吹“民族风”

  各地发展各不同

  目前,民族健身操在贵州、云南、重庆、湖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发展较快,在沿海地区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各地发展程度不一,但各参赛队伍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把最具民族特色的健身操呈现在本次民族健身操比赛中,这无形中加快了民族健身操在当地的发展。

  “在我们的家乡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任何年龄的人都会跳民族健身操,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是民族健身操的传人,他还被视为艺术家。”来自湖北民族学院的王松老师告诉记者,湖北队也是本次比赛中参赛节目最多的代表队,他们从《清江舞》系列中抽出3套来参赛———《摆手舞》、《肉莲响》和《撒尔嗬》。据王松老师介绍,每一套舞蹈都有一个既定场合,《摆手舞》是在丰收的时候跳的,《撒尔嗬》则是祭祀的时候才表演的。在恩施的大小广场上,不少人每晚都通过这种健身操锻炼身体。正是由于民族健身操在当地的普及,湖北队在接到比赛通知后,并不需要花费太大力气就能编排成套的动作。

  “民族健身操”对于广东人来说则是个新名词,广东队参加本次比赛的班底是广州体院健身操队,12名来自满族、藏族、土家族等民族的学生经过一个多月的苦练,以一套《岭南新韵》勇夺一等奖。这套健身操以古老的岭南民间文化与现代健美操相结合,4分30秒的表演里浓缩了龙舟、武术、瑜珈、现代舞的内涵,更凸现了民族大团结的意念,这一大胆创意在比赛中征服了评判和观众。

  为运动改良服装

  在三项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全国邀请赛中,民族健身操比赛最“养眼”,因为所有参赛队伍都穿上了色彩斑斓的民族服装上场表演,最特别的是,这些服装都是为了配合运动而经过改良的。

  内蒙古队从队形、音乐、动作编排到服装的设计都以蒙古族的传统作为基础。腰带、头饰及衣服上的花纹都具有蒙古族的风格,为了配合竞技需要,队伍把蒙古宽大的裤筒改为收脚裤,长筒的靴子换成了轻巧的运动鞋。广东队也在参赛服装上费尽心思,为了体现民族大团结的意念,队伍的服装以红色为主,前襟配以鲜黄色的中国结,腰身和裤脚系上铃铛,除了功夫扇外,在演出中还亮出一个闪光纸碎点缀的秘密武器———抽象的“龙舟桨”。队员葛智斌表示,该节目的舞台效果非常好。

  众人支持“转正”

  在本次比赛期间,民族健身操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裁判、参赛队伍教练代表和运动员代表都对民族健身操比赛提出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

  对于民族健身操争取进入2007年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很多与会者都表示支持,大家普遍认为,民族健身操如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将更能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