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姆斯特朗身后的仨问号 环法还会不会被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25 大河报

  七夺环法大赛冠军的阿姆斯特朗正式退役,这不仅意味着自行车运动告别了一位传奇式的人物。更重要的是,他的退役,也许会对环法大赛、对整个世界自行车运动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新人何时接班?

  在阿姆斯特朗退役之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美国自行车运动的未来。

  “我们拥有一些优秀的车手,他们在20岁到30岁,在未来的五六年内,我认为他们将是极大的希望。”阿姆斯特朗说,“在三届环法冠军格雷格·雷蒙德退役之后,每个人都以为美国自行车运动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又拥有了一拨年轻的优秀车手。”雷蒙德在1986年、1989年和1990年赢得环法冠军,这也曾激励了年轻的阿姆斯特朗。

  目前排名本届环法自行车赛第八位的兰蒂斯被认为是美国的自行车希望之一,但他却对前景并不看好。兰蒂斯认为许多美国车迷都是因为阿姆斯特朗克服癌症之后,才开始热爱自行车运动,但在他退役之后,将有不少人对此失去兴趣。

  “许多人是因为阿姆斯特朗才喜欢自行车的。许多人也是因为阿姆斯特朗的故事才开始看比赛的。”兰蒂斯说,“自行车始终都只是美国的边缘运动。在欧洲,自行车运动有100年的历史,但在美国,美式足球、棒球和篮球才是主流运动。”

  环法还会不会被关注?

  阿姆斯特朗对环法大赛作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促进了自行车运动的发展。环法大赛成就了阿姆斯特朗,阿姆斯特朗也壮大了环法的声势和影响。在这位迟暮英雄即将走下车坛的时候,法国人的内心充满了矛盾。因为他们明白没有兰斯的参与,环法不会像今天这样举世瞩目,不会像今天这样惹人眼球。一个人可以推动一个赛事的成功,阿姆斯特朗已经成为环法大赛的旗帜。

  不过对此,似乎环法大赛的组织者们并不太担心,一位官员表示,今年的观众并没有减少,“你看到路边的观众少了吗?没有。你看到围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观众少了吗?没有。阿姆斯特朗神话已经将环法精神扩散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

  明年环法,谁会夺冠?

  失去了阿姆斯特朗,也就意味着环法大赛失去了霸主。毫无疑问,明年的环法将争夺得更加激烈。巴索、乌尔里希、维诺库罗夫……谁都有可能成为阿姆斯特朗之后环法的新王者。对此,环法组委员主席勒布兰克认为:“阿姆斯特朗退役后,对他的竞争对手来说是一种激励。明年的情况将有所不同,因为比赛会更有悬念,人们将更乐意观看。”勒布兰克乐观地说,“环法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判断未来会变成怎样,但肯定将改朝换代。”

  不过阿姆斯特朗自己倒是更加看好老对手乌尔里希,他说:“扬(乌尔里希)很特别,他不好对付。我不是瞎说,我认为他可能在明年夺冠,并且以后还有夺冠机会。如果他的状态能再好一些,前半程的准备更充分,他能赢。”

  小资料

  命中注定的铁人:兰斯·阿姆斯特朗

  年龄:33岁国籍:美国身高:1.80米体重:75公斤曾效力车队:摩托罗拉车队、科菲迪斯车队、邮政车队、探索频道车队。

  成绩: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连夺七冠,成为百年环法历史上第一个“七冠王”。

  □申君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