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专家锦标赛首获金牌 索普缺阵兰特尽显锋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2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哈克特千年老二翻身

  老话说“事不过三”,但世界泳坛中长距离自由泳专家格兰特·哈克特在连续三届做了伊恩·索普的陪衬后,直到第四次才逮住索普不在的机会修成正果:在北京时间昨天早上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哈克特以3分42秒91的成绩赢得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首枚游泳金牌。

  虽然是这个项目里世界上游得第二快的人,但哈克特的身影一直被索普的光芒所掩盖,从来没有在重大比赛中赢得过400米自由泳金牌。在过去的三届游泳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也是如此。不过,一旦索普不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就是哈克特一人的天下,这位25岁的自由泳专家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昨天终于把自己的一堆银牌换成了金牌。

  “很显然,伊恩(索普)不在这里是个遗憾,但我只是专心于自己要做的事情,而这个结果很让我高兴。”哈克特赛后兴奋地说,“也因为伊恩没来,我用不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但比赛中我还是有点紧张,因为我想给澳大利亚队一个美好的开局。”

  这次胜利不但是哈克特第一次不用看着索普的大脚所打起的水花,也使他得以和这位天才同胞并起并坐。在昨天之前,索普和雅典奥运会后退役的美国女将詹妮·汤普森共同保持着游泳世锦赛13枚奖牌的纪录。现在,哈克特也跻身其中了,而且,由于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中的统治力更加强大,加上2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哈克特有望大幅提高世锦赛的奖牌纪录。对此,哈克特说:“现在我已经把球滚起来,剩下的事情就是让它继续滚动。”

  菲尔普斯“头炮”哑火

  早报讯自从美国天才菲尔普斯成名以来,游泳大赛越来越像是他一个人的大戏,而噱头永远都是打破马克·斯皮茨的“七金纪录”。但同雅典奥运会一样,这个梦想在游泳世锦赛第一天就几近破灭,不但期待中的400米自由泳双雄会没能上演,菲尔普斯连在决赛中露面的机会都捞不到。

  在当地时间周日上午开始的400米自由泳预赛中,菲尔普斯状态非常糟糕,拼尽全力也只不过避免了落在小组倒数第一,3分50秒53的成绩仅仅在所有选手中位列第18位,让人大跌眼镜。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我并没有准备好。”菲尔普斯赛后说,“我在热身时感觉很好,但比赛时却使不出劲来。这不是我想要的开局,但我不得不克服它。”这是菲尔普斯第一次在正式大赛中尝试400米自由泳,失败也是他要扩展领地所必须经受的“阵痛”。

  不过菲尔普斯很快就从首战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距离400米自由泳预赛仅仅10个小时后,他就在晚上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率领美国队以打破世锦赛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游第一棒的菲尔普斯也算得到了些许安慰。美国队获胜的成绩是3分13秒77,第二名加拿大队比他们慢了足有2.67秒,少了索普的澳大利亚队名列第三。

  菲尔普斯将在明天冲击200米自由泳金牌,而他最大的对手依然是哈克特,澳大利亚人保持着这个项目今年的最好成绩,菲尔普斯以0.24秒之差排在第二。但哈克特认为自己参加200米自由泳是“客串”性质,菲尔普斯比自己更用心,也进行了更多的训练,“这可能是我最艰苦的一项比赛,但我会好好享受它,因为包袱不在我身上。”哈克特说。西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