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兰斯教你怎样赢取一切:为冠军疯狂 耐心和严守纪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51 南方体育

  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阿诺德·施瓦辛格曾经说过:“现在,我们的目的已经不再是光明正大地夺取这场比赛胜果。我们是要践踏在敌人身上,听到他们的女人哀歌。”文|记者林奇  看起来,我们的阿姆斯特朗也正在贯彻着这个压倒一切敌人的思路,不惜付出全部身心来夺取一个又一个环法冠军。他有一套完美的时间表。11月1日,重装上阵,恢复训练。12月初,在奥斯汀与新的探索频道车队会合。每天在得克萨斯的山路上骑行四小时。每天进行两个小时的力量训练。你以为今年的他似乎状态要放松些,常常会带着他的新女友出现在
闪光灯下,可是他却说,这其实只是个烟幕弹,“对于环法,我每年都会花整整12个月来准备”。

  阿姆斯特朗也曾经承认,自己正在慢慢变老,如何可以在体力不如年轻车手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夺取第七个环法冠军?我们从他身上,找出了一个真正的赢家所需要具备的五项最关键的因素。

  为冠军而疯狂

  镜头渐渐拉回,回到他夺得七连冠前,回到他与癌症作战前,甚至回到他成为一个职业车手很多年以前,那个17岁的阿姆斯特朗曾经说过一句话,“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获胜,假如出了什么差错,我没办法拿到冠军,我就会变得很抓狂。”说这句话时,是1988年的事情,他是在评价两年前,他在铁人少年三项赛的决赛中拿到亚军时的心情。

  第二名就是失败,这就是阿姆斯特朗的原动力,比赛如此,对癌症的搏斗也是如此。就以2003年4月,比利时的列日—巴斯托尼—列日赛为例,距离终点只剩下四英里了,阿姆斯特朗眼看就要第一个骑向终点,突然一小群对手赶了上来,超过了他。虽然只比冠军落后了50秒,可是这个结果却让阿姆斯特朗五内俱焚,他甚至没有对记者说一句话,铁青着脸径直钻进了车队的大巴。

  那么,在阿姆斯特朗不断在环法中获胜后,他又如何还能找到自己的动力?很简单,他的队友弗罗伊德·兰迪斯在2004年的环法比赛中用一句话来作总结:“兰斯为冠军而疯狂。”

  耐心

  阿姆斯特朗想要从一个年少气盛的铁人三项冠军,摇身一变成为不可战胜的巨人,就必须学会保存实力,在适当的时候再释放出来。前美国冠军韦恩·斯特提纳曾经告诫他:“一个自行车骑手就像是一个煤气罐,假如你不停地踩在阀门上,很快,你就会变成一个空罐子。”

  想要领会这个比喻,对于阿姆斯特朗来说,也需要花去相当长的时间。17岁时,他放弃了铁人三项赛,集中参加自行车比赛,很快他就在美国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可是等他踏上了世界级的比赛,1989年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实力和经验都远远不够,在比赛中,他在最初的赛段中早早地骑在了前面,可是赛事过半,他发现自己已经再无力气。

  阿姆斯特朗说,“让我学会变得更加聪明、更有耐性的人,是教练卡米考尔。”卡米考尔本人也曾是职业车手,他帮助阿姆斯特朗收敛起冲劲和好胜心。阿姆斯特朗学会了在一场4小时的比赛里,前3个小时紧紧跟随队友的车轮,直至最后一个小时才像一个得州牛仔一样飞奔。

  严守纪律

  很多人都知道,在1996年癌症治疗期间,阿姆斯特朗掉了十几斤肉,可是他身材变得更加匀称的原因,并不仅仅是这场大病。他说,“我之所以要这样注意饮食,并不是因为我得了癌症,而是因为我不想以生病为借口,天天好吃懒睡,长出一身肥肉,再也没办法骑上山路。”

  几乎所有人都曾经试过节食,大多数人的节食类似于自欺欺人,无非是少吃几块肥肉或芝士蛋糕,而阿姆斯特朗却不同,他几乎是以一种宗教的虔诚来对待食物,他会用一台电子秤量度每一份食物的重量,像一位最专业的营养师那样,衡量自己每天的卡路里消耗和吸收量。营养师阿姆斯特朗这样来介绍自己的苗条秘诀:“我对食物的态度比以前更加严肃,我会去称麦片、通心粉、面包——只要是进入嘴巴的东西,都会放上电子秤上。”

  这种精神一定会让大部分正常人崩溃,他的前妻克里斯汀就说,“他简直是个数学家,整天都随身带着计算器。这简直是疯子的做法,但说实话,它也确实很有效。”

  阿姆斯特朗的队友们因此称他为“毫米先生”,而阿姆斯特朗并不以此为怃,他和卡米考尔以及车队主管一起通力合作,将纪律写在了车队的每一个细节上,将一场比赛化作了一次军事战役,他们的自行车测试要放在风洞里进行,战车受到的待遇简直和一辆保时捷新款概念车无异;他们赛前准备时,会将一场比赛的赛段分成大约十二节,测量每一次爬坡和转弯时的表现;他们选择队员的标准更是日益苛刻,去年,阿姆斯特朗抛弃了一位助他三次夺冠的队友,因为他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更有用的队友。曾经做过他队友的克里斯蒂安·范德·韦尔德评价说,“兰斯是一个头脑极其清晰、而且极端自律的人。不管他将要去做什么,他都一定要做到最好。”

  相信队友

  自行车运动是仅有的一项由团体进行,但光环却笼罩在一人头上的运动。对于像环法这样漫长而又艰苦的赛事来说,就更加需要理顺全队的关系。队友们应该无条件地信任他们的领袖,而领袖也应该给予队友毫无保留的信任。与其他对手相比,阿姆斯特朗更深谙此道,以至于很多对手会指责他是在利用队友,但他辩护说,“环法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也在始终考虑到整个团队的需要。”他认为,他本人在训练中以身作则,在比赛中带领队友们达到体力和斗志上的极限,就已经体现了一个领袖应有的态度。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蓝色列车”,在环法的比赛中,阿姆斯特朗的队友们就如同一把大伞,紧紧地保护在他身边,阻止任何对手发出突然袭击。

  用头脑作战

  在宏观层面上,阿姆斯特朗和他的队友们,非常享受将对手玩弄在股掌上的感觉,一定要让他们不断猜测自己的计划。比如2004年的F-One计划,阿姆斯特朗所有的装备赞助商秘密地聚集在一起,计划如何可以将这些装备的优势整合,更好地帮助阿姆斯特朗发挥水平。对手们知道有这个计划,却根本无法得知细节,结果这让他们非常恐慌,一碰到一起,就会讨论这个计划有多可怕。而今年,阿姆斯特朗甚少对记者谈及比赛,更多地谈论他的私生活,这也让对手们费尽思量。

  而在比赛本身,阿姆斯特朗更是成为了一名心理战的大师。2001年环法中,阿尔卑斯杜埃兹的那段著名的大斜坡赛段,可谓经典战役。他最强劲的对手,来自德国电信车队的乌尔里希,带领全队很早就取得了领头军的位置。阿姆斯特朗跟随在后面,电信车队的工作人员从监视器里发现,阿姆斯特朗似乎已经丢盔卸甲,出现了以往从未有过的表情:面部扭曲,肩膀无力地滑落,落到了12名的位置。他们自觉已经占了上风,力促乌尔里希尽快发力,压倒对手——他们没想到的是,阿姆斯特朗除了是一位伟大的车手,也是个不错的演员,他的这场演出引诱电信车队提前耗尽弹药。

  突然,阿姆斯特朗告诉他的西班牙队友卢比耶亚加速。只有乌尔里希和阿姆斯特朗还有力气跟随上这段疯狂的踩踏,当卢比耶亚再也没有能力引领时,阿姆斯特朗开始飞驰,当他甩掉了乌尔里希时,他意味深长地回头瞥了对手一眼。这种挑衅,瓦解了乌尔里希的意志,也为他奠定了夺取又一个冠军的基础。

  有人会认为,阿姆斯特朗赢了七次环法冠军,却无法赢得对手真正的尊重。阿姆斯特朗只说,他喜欢一句法国的谚语:“La vie est courte -- c'est mieux de gagner.”生命短暂,赢,总比不赢要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法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