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首金许海峰:名字成历史坐标 角色经几番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人说这世上的人或物,按历史的观点来看,都是“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用直白的话语来解释,大概就是无论什么,第一次发生时都会被历史所铭记。许海峰在1984年获得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就符合这个标准。所以,伴随着我们的集体记忆,许海峰这个名字,也成为了一个历史坐标,永远烙印在了人们心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美国人看到353人组成的庞大的中国代表团。但是
,他们没想到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乐曲声中进场的这些中国人会如此迅速地完成自己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就在第一个比赛项目中,26岁的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夺得了男子自选手枪项目的金牌。

  祖籍福建,出身安徽一个普通家庭的许海峰在幼年并没有显示出过人的运动天赋。如果非要说他儿时的爱好和未来的奥运金牌有什么联系的话,那可能因为他所喜爱的弹弓和射击一样都是需要用到瞄准这个基本原理吧。而与那个年代多数的同龄人一样,许海峰在高中毕业后并没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在经历了4年半的知青生涯,体会足了农民生活后的他,一如平常人的轨迹一样,回到安徽省和县新桥区供销社当起了营业员。在这段时间,许海峰的业余爱好虽然依然和弹射有关,但从器材上看,却明显升级了。因为这时候他的打鸟工具换成了气枪。

  如果生活依然这样继续,没有任何偶然和波澜,也许许海峰会沿着他的爱好成为一个射击爱好者。但,命运向许海峰展示了另一种可能性--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由于当时的安徽省正要举办运动会,而许海峰当年的体育老师正是他们所在县的射击教练,于是凭着多年的了解和交情,教练把他招到了队中。

  或许真的是有打鸟的基础做后盾,或许是许海峰真的适合这项运动,1982年,许海峰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入选了安徽省队。而在次年的五运会上,他更是摘取了男子手枪慢射和气手枪项目的两枚银牌。于是在1984年,许海峰顺理成章的进入了国家队,并在当年夏天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辉煌的顶峰,夺取中国也是他自己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虽然之后的若干年,许海峰又多次得到过全运会、亚运会以及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但人们谈到他,最津津乐道的无疑还是那个“中国奥运首金”的称号。就这样,许海峰在他的奥运顶点之后又打了10年,直到1994年退役,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班的教练。

  作为教练的许海峰依然是成功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女子手枪项目冠军李对红、陶璐娜都是他的门生。于是许海峰的教练招牌也伴随着这样金牌底色的衬托,越发辉煌了起来。2001年3月,许海峰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的总教练,同年6月更被任命为了国家体育总局射击中心的副主任。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路顺风顺水的许海峰的确什么都有了。

  然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许海峰的角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射击项目,被调到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做起了副主任。许多人纷纷猜测,所谓的这种平调,其实是种“名升暗降”,这是否是因为他坚持选择国内预选塞成绩不佳的陶璐娜,而后者的奥运表现又奇差,所以背上了任人唯亲的“罪名”。但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当你身居高位时,随时也要有经受“誉满天下”和“谤满天下”指摘的心理准备。

  带着一丝不舍和留恋,带着一贯的学习精神,许海峰来到了的新岗位。现在的许海峰主抓现代五项,让他有一点安慰的是,这五项中至少有一项射击是他的“老朋友”,也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内容。虽然新的职务所在地是个“清水衙门”,新负责的项目也没有夺金的指标,但许海峰每天依然认认真真的研究着新的工作,做足功课。也许在2008年,许海峰分管的现代五项不太可能有零的突破,但只要是有希望,大概这位曾经名满天下的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就不会放弃。因为没人比他更知道,有时候突破与停留,其实差的只是加倍努力这一层窗纸。(flyer)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许海峰新闻 全部射击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