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姆斯特朗功成身退挥手说再见:环法万岁 永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黎7月24日消息,2005年环法自行车赛在结束了21个赛段的比赛中终于落幕,美国探索频道车队的著名车手阿姆斯特朗连续第七次赢得车手总冠军,再次创造了环法历史上新的奇迹。赛后阿姆斯特朗登上在凯旋门下设立的领奖台,向曾经记录了他辉煌车手生涯的环法大赛挥手告别。

  33岁的阿姆斯特朗在几个月前就宣布了退役计划,他在今天最后一个赛段的比赛中与大部队一起冲过终点,最终以领先第二名意大利车手巴索4分40秒的优势完成七冠王伟业,1997年的车手总冠军德国车手乌尔里希落后他6分21秒,排名第三。站在领奖台上,阿姆斯特朗对两位对手予以了高度评价。“这是一个梦幻般的领奖台。乌尔里希是个很特别的人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对手。”“巴索是个很难对付的对手,尽管你们都是很好的朋友,但也许在未来的几年,你们将是环法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明年或许是巴索,也或许是乌尔里希站在这最高领奖台上。”

  领奖台上的阿姆斯特朗有些哽咽,身边站着的是一对3岁的孪生女儿和儿子卢克。孩子们特意穿上了黄色的裙子和衣裳,女友谢莉-克劳也扎上了黄色的丝带。尽管21个赛段的艰苦比赛令他的脸颊有些深陷,脸庞显得憔悴,阿姆斯特朗仍然带着微笑,他说布什总统已经跟他通过电话表示了祝贺。

  站在领奖台上,背对着著名的凯旋门,阿姆斯特朗用自己惊人的毅力创造了自行车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此前他已经说过退役的决定不会改变,并且“决不后悔”。他在这里谈到了伍兹、维恩-格雷斯基(冰球明星)、乔丹和阿加西这些激励人们向上的明星,“他们都是在各自项目上保持了长久辉煌的明星”,在说起自己时,阿姆斯特朗说,“我无法左右人们怎么说或者怎么想,在5、10、15、20年的时间里,人们会看到历史究竟是怎样的。我认为我们一直在不断对自行车运动进行变革,包括对训练方法和对运动装备的变革。”“我最后要说的事情是,对于那些不相信自行车运动、对自行车运动持怀疑态度的人们,我想说遗憾,很遗憾你们无法想象,不相信奇迹,但这就是这么一项伟大的运动,你们应该站在这里、接受这一点。”

  对于一些对他涉嫌服用禁药的抨击以及不光彩地赢得冠军的批评声音,阿姆斯特朗用了非常简短的话作了答复:“环法万岁!永远!”尽管阿姆斯特朗在几个月前就宣布为了更多陪伴三个年幼的孩子,将在本次环法比赛后退役,他在赛前仍然被视为夺标最大热门。在第一个计时赛段过后,他就领先了乌尔里希和巴索一分多钟。

  对于阿姆斯特朗的夺冠,乌尔里希也表达了由衷的敬意,“这是兰斯的第七次胜利,是他应得的胜利。我希望明年能取得胜利,我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新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七连冠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