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山聊天:射击前是篮球后卫 5公分保住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9:2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4日,奥运冠军张山作客聊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体坛花木兰——张山在双向飞碟项目比赛中作为唯一的女选手出战,她战胜所有的男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张山依然在努力,37岁的张山刚刚重返国家队,在七月2005年飞碟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比赛中获得女子多向飞碟银牌,并在资格赛中打出73中的破世界纪录。

  主持人 : 很多人评价说你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射击选手,这个天赋怎么衡量和评
价?

  张山 : 从一开始给大家的评价是非常动脑筋的一个人,我并不是非常刻苦,但是我会对我所有训练过程当中能够给我带来很好帮助一些技术动作,一些好的经验能够深深扎根在我们脑子里面,并且能够在我的训练过程当中把它给运用出来。

  陈建奇 : 这可能是跟张山出生于一个教育世家,家里面父亲是老师,同时她自己上学的时候的功课也是在班里学的最好的。

  张山 : 不能说最好的。我们班上有很多优秀的同学。

  陈建奇 : 另外有一点,她的体育是触类旁通的。实际上在她当射击运动员之前,她是出色的篮球后卫。

  张山 : 应该说我打篮球的时间可能比我练射击到获得奥运会的时间还要长。但确实身高太矮了,如果身高可能高出五公分就没有这样一个奥运冠军了。

  主持人 : 非常可惜,选择射击这条路对你来说,对整个中国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选择现在看来。

  张山 : 这个也是上天注定吧。

  主持人 : 当时改练射击的时候已经16岁,我想很多人开始从事一项体育项目非常小的年龄,但是对于你来说练射击的年龄已经非常大了。

  张山 : 其实到现在我一直认为飞碟项目还不能够从年纪小的孩子抓起,因为毕竟这是技术动作非常简单,但是在理解方面又非常复杂的项目。到现在我特别希望我们飞碟选手开始训练年纪应该在18岁以后甚至在大学一年级以后。多一些文化素质一定会对他的飞碟训练、技术训练,对他许许多多方面理解会有很多帮助。

  主持人 : 而且射击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项目,运动寿命会非常长。

  张山 : 但是之前文化教育会对他整个运动生涯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主持人 : 当初练射击意味着做专业运动员了,你的父母对你是不是支持?他们是不是更希望你去念书?

  张山 : 我虽然在一个教师里面,但是我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从小对我进行的教育就是要让我独立。我从小对我自己很多东西都是独立的思考,自己做决定,而父母都尊重我。我当初进入射击队的理由,对我父母的理由,因为那个时候我上高三了,我说如果说我考大学的话我就不会当一个运动员,但是如果我成为一个世界冠军,我还可以回到学校去重新上大学。(新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