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游泳较量在即 中国水军出彩看罗雪娟吴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24日就要瓜分完最后几枚金牌。同一天,金牌数量最多的游泳比赛将全面展开。两年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派出32名游泳选手,夺得3金3铜的优异战绩。由于还要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本届世锦赛游泳较量,中国只有23名游泳选手参赛。

  罗雪娟还是最大看点

  上届世锦赛中国的3枚游泳金牌,都与女子蛙泳选手罗雪娟息息相关。50、100米蛙泳两枚金牌,均出自她手;她还是4×100米混合泳接力夺金四将中的一员。

  今年4月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罗雪娟50米蛙泳游出30秒97,此成绩可排今年世界第三;100米蛙泳游出1分07秒88,排今年世界第五。应该说状态还是不错的。

  蒙特利尔世锦赛,罗雪娟50米蛙泳的两名劲敌均来自澳大利亚。23岁的埃德米斯顿今年曾游出过30秒74。上届世锦赛50米蛙泳亚军、27岁的汉森今年也有30米90的表现。

  100米蛙泳的对手更多。罗雪娟的“死敌”、澳大利亚的琼斯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07秒07,排世界第一。20岁的琼斯上届世锦赛创造了1分06秒37的世界纪录,决赛时却仅获第三。此次在蒙特利尔,她自然是蹩足了劲。

  澳国的汉森是去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亚军,前不久在本国的世锦赛选拔赛上游出了1分07秒57的好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

  美国的两名女蛙高手也非常了得。23岁的柯克在6月举行的美国世锦赛选拔中以1分07秒11夺魁,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二。20岁的杰西卡是那次选拔赛的亚军,1分07秒83的水准排今年世界第四。

  越是大赛越能超水平发挥,系罗雪娟以往的最大特点。应该说,世锦赛上她的50米、100米蛙泳都有夺金希望,但形势也相当严峻。

  名将缺阵影响女队实力

  截止目前,今年中国女子游泳有七人在8个单项中10次游进世界前八名,其中进入前三的仅罗雪娟的50米蛙泳。

  本来,齐晖在今年全国冠军赛上,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分别游出2分13秒70、4分42秒04的成绩,依次排世界第四、五位。陈秀君50米仰泳28秒60的成绩,也排在今年世界第四。怎奈她俩都将缺席蒙特利尔世锦赛,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肯定会受到影响。

  除了罗雪娟,中国女队另一个被寄于夺金厚望的项目是4×200米自由泳接力。因为在世锦赛的中国女队中,庞佳颍、杨雨、朱颍文的200米自由泳皆具备较强实力。

  20岁的庞佳颍雅典奥运会获200米自由泳第七,今年在全国冠军赛上游出1分58秒80的新水平,排今年世界第四。杨雨是上届世锦赛200米自由泳铜牌得主,今年以1分59秒26排世界第七。

  由她俩领衔,中国在体现整体水平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确实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庞佳颍、杨雨在200米自由泳个人项目较量中,也有望冲击奖牌。

  中国是上届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队。本届由于多个泳种的状况难尽人意,夺魁难度较大,不过还是可以冲一冲奖牌。

  单项中,高畅的50米仰泳也值得一提。年仅18岁的她今年曾游出28秒65的较好水平,排当年世界第五,世锦赛应该也是夺牌的希望之一。

  吴鹏首当其冲负重任

  今年,中国男子游泳进入世界前八的有3人4项,包括吴鹏的200米蝶泳、欧阳鲲鹏的50米和100米仰泳、赵涛的200米混合泳。由于后两人将不参加蒙特利尔世锦赛,吴鹏便要首当其冲地担当起冲击前八的重任。

  18岁的吴鹏系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第六名,当时1分56秒28的成绩也是他个人的最好水平。今年4月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他以1分56米54夺冠。此成绩可以排今年世界第五位,也是其个人历史第二个好成绩。

  其实,吴鹏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也曾达到较高水准,其个人最好成绩为4分15秒38。今年哈尔滨全国冠军赛,他仅游出4分18秒88,此水平只排今年世界第14。世锦赛上,吴鹏若能再现个人最佳状态,400米个人混合泳还是会有所作为。

  近年来,中国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整体水平稳步前进。今年全国冠军赛,北京18岁的张琳游出1分49秒42,距全国纪录仅差0.13秒。此成绩已经挤进今年世界前25名。另一位北京短距离自由泳好手陈祚,全国冠军赛也有1分50秒96的较好表演。加上来自浙江的于诚等,使得4×200米自由泳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

  上届世锦赛,中国该项目便破天荒地获得第八名。此番在蒙特利尔,他们还会向八强进行冲击。

  三名新人值得关注

  在中国进军蒙特利尔世锦赛的23名游泳选手中,有18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男选手于诚参加过上届世锦赛,只有男选手韩天骥和女子的赵箐、刘子歌、马晨菲四名年轻选手,是首次进军世界大赛,所以,他们的表现值得关注。

  23岁的韩天骥来自辽宁,是一名很有潜质的短距离自由泳运动员。去年,他的50米自由泳曾游出23秒06,排当年全国第一。今年哈尔滨冠军赛,韩天骥以23秒37获得第四。50米自由泳相当于田径的100米跑,是一个影响大、难度也非常大的项目。希望韩天骥能不断提高水平,为中国的男子50米自由泳带来希望。

  来自上海的刘子歌只有16岁,今年全国冠军赛游出2分12秒18,夺得女子200米蝶泳第五名。马晨菲来自八一队,也只有16岁。她的母亲是国家游泳队著名教练姚殷。姚指导也是周雅菲、高畅的教练。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马晨菲以1分11秒08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六,被认为是一名很有天赋的蛙泳后起之秀。

  四新人中,最可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推来自湖北的赵箐。尚不满15岁的她是中国参加本次世锦赛年龄最小的游泳选手。

  去年,在唐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赵箐以2分12秒40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今年哈尔滨冠军赛,她一下将自己的该项最好水平提高到2分11秒64,击败名将战殊再次夺冠。此成绩已经排在今年世界第八位。 (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