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乔生:中国选手缺乏奥运气质 梦之队须从长计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在游泳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跳水比赛中,中国的奥运冠军胡佳凭借最后一跳的出色发挥以698.01分夺得冠军,中国代表团以四金三银三铜继续排名奖牌榜榜首。赛后中央电视台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对今天的比赛进行了点评:

  胡佳的男子十米跳台夺冠过程让人看得心惊,这让人们不得不思考“后田亮时代,谁来支撑中国男子跳水”的问题。胡佳在今天的比赛中,在预赛207B和决赛307B两个动作上都出现了失误,其中307B自2000年以来他从未有过失误,但在今天的比赛中竟然鬼使神差地发生了。我认为这对于中国选手,不仅仅是胡佳,还包括杨景辉、女子十米跳台等项目的选手,应该认认真真地来总结一下。大家总的感觉是,通过世锦赛7天的比赛我们看到,除了郭晶晶在女子三米跳板上的稳定表现外,中国的几位奥运冠军包括男子三米板的彭勃、女子一米板的吴敏霞和男子十米台的胡佳和杨景辉都在比赛中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说明他们缺少郭晶晶所具备的真正的奥运冠军的心理状态和精神气质。中国选手要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尤其是在男子10米台和女子10米台上,还需要在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上多做文章。

  从比赛的难度来看,中国选手已经没有优势。澳大利亚的纽贝里决赛中的难度系数之和要高出其他选手0.1,杨景辉和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第二,胡佳仅排在第四位。当然,比赛成绩不是完全由难度决定的,难度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郭晶晶也不是凭借难度取胜的,田亮也是如此。但是,在田亮离开国家队之后(当然不排出田亮在十运会后杀回国家队的可能),谁来支撑中国男子跳水半壁江山尤其是10米跳台,我认为必须从长计议了。本次比赛中国原本也是安排小将参赛的,我认为如果有更多机会的话,应该是以老带新,这样成绩可能会更好一些。从横向来看,中国队的队伍年龄结构看似合理,但是细分起来,仍然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放眼当今的国际跳水界,大多是中国教练教出来的队员,只不过肤色不同所代表的国家不同而已。这就对国内的跳水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大家群策群力。明年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只有世界杯,是三大赛中相对最弱的一个赛事,跳水队应该利用这样的机会,派出更合理的队伍,在保证士气的同时更多地锻炼队伍,做到“拿得起放得下”。因为我们不光要看胡佳,还要看杨景辉。作为奥运冠军,他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很差,需要引起我们的深思。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中国跳水能够取得更长久的辉煌。(韩乔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