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摘取花样游泳双人项目桂冠 中国组合列第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双人项目的比赛于北京时间7月23日上午结束。中国队的张晓欢/顾贝贝以94.417的总分位列第6,该项目的冠军由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以99.084分的总成绩获得。西班牙队与日本队分获第2、3名。

  与昨天的单人项目计分规则相同,今天的双人决赛也是将初赛时的技术自选分数带入决赛,并将今天的自由自选得分除2,加总出最后的总分排列名次。所以初赛时的排位基本
上决定了各个组合今天名次的变化空间。

  由于在预定的开赛时间蒙特利尔突降大雨,而进行比赛的泳池又是室外场地,所以各队的选手只能在焦灼的等待中期待着天公作美。时间过去了半个小时之后,天空终于稍稍雨歇。

  首先在泳池中出现的是巴西组合莫瑞斯和特谢拉,虽然她们在预赛中排名第13,并没有参加决赛的资格,但也因为如此她们担负起了试打分的特殊任务。

  之后,伴随着韩国队的登台亮相,决赛正式拉开了战幕。这对韩国组合在预赛中排名第10,虽然她们的动作完成质量还可以,但整套编排的构成就比较机械,所以在艺术表现上没有得到更好的分数。第2个上场的法国队在一曲诡异神秘的背景音乐映衬下开始了比赛。因为这对选手都比较年轻,所以在配合上显得不太默契,比赛中多次出现了明显不同步的情况。

  接下来出场的希腊队,主要的特色凸显在她们整套动作的编排上。而第4个开始的乌克兰组合科斯尼娅和尤申科则选取了电影007的音乐作为部分配乐,希望让这种紧张激烈的节奏配合动作的力度和变化。而从现场完成情况来看,虽然没有出现同步上的失误,但也未能争取到裁判对她们艺术表现能力的更高认可。

  代表荷兰出赛的比安卡和松佳,是今天参加比赛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队组合。与前几对选手不同的是,她们选择的旋律基本上都比较舒缓,追求的是通过身体的柔韧性表现出音乐的柔美。但由于比赛后半程体力有所下降,所以踩水的水位有所降低。

  第6个开始的意大利队的扎法隆、乔伊虽然在编排多样性上做的不错,但整个的体力和动作质量却没能完全展现出这套动作的传神之处。之后出场的是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美国的斯蒂芬尼和萨拉,她们虽然体能方面比前几对选手都强很多,但在后半程的同步性上就做的不太理想。不过凭借力度的到位和动作的舒展,她们依然拿到了第4名。

  俄罗斯队的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排在第8个上场,这对组合前后已经配合了6年的时间,她们搭档期间囊括了几乎所有花样游泳双人项目世界大赛的冠军,特别是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是一对名副其实的王牌组合。在今天的比赛中,她们的表现依旧抢眼,技术和艺术得分都在9.9之上。以毫无争议的绝对优势获得了冠军。

  第9个出场的是西班牙队的门古尔和特拉多斯,她们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个项目的第4名,而比赛中所采用的编排依旧沿袭了奥运会的那套动作,虽然没有任何推陈出新之举,但对动作的熟悉和默契配合使她们最终站上了亚军的领奖台。

  中国队的张晓欢和顾贝贝在第10个出场,她们这对老搭档在雅典奥运会取得了双人第七的名次。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日本花样游泳公开赛双人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预赛中,她们的成绩位居第4,本来很有希望实现世界大赛上名次的历史性突破。但今天所采用的这套配合《英雄》背景音乐的动作还是没有得到裁判的更多认可,因此最后只排名第6,但这个成绩只落后前面的加拿大队不到0.1分,而考虑到加拿大东道主的客观优势,我们也不用忙着妄自菲薄,对自己的这个成绩太过苛责。

  加拿大的尼科和康坦妮在排在中国队之后比赛,在花样游泳中这样的出场次序已经是个不小的“先天优势”了,而挟东道主观众全场助威的气势,她们在决赛中超水平发挥列到了第4名,而这也使她们的最终排名超越了中国,位列第5。

  最后出场的是日本队的铃木惠美子和原田早穗,应该说在双人项目上日本队一直是有很强实力的。但因为奥运银牌组合立花美哉和武田美保的退役,所以现在的这对组合还有待在大赛中继续磨练。而最终的铜牌成绩也比较客观的反映了她们目前的水平。(flyer)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样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