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纪念体育广播激情50年 邓亚萍畅谈打乒乓球感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2日晚,中国之声、新浪网联合直播《体育广播激情50年》特别节目,中国乒乓球四位名宿徐寅生、张燮林、许绍发和邓亚萍作客聊天室畅谈乒乓人生。在聊天过程中,邓亚萍回忆了自己的打球经历和退役后的生活:

  主持人:邓亚萍,乒乓球界的每一位前辈都很宠爱你,是不是跟你的努力分不开?

  邓亚萍:谢谢,我觉得还是乒乓球的美德,一代一代相传下来,他们支持我们年轻人,也是他们前人支持着,我们中国乒乓球队有优良的队风和乒乓球的传统,这个传统是从哪里来呢?是从最老一批运动员创造出来的,他们良好的精神素质,思想境界,可以说是代代相传,我们老的前辈给我们年轻人做下了很好的榜样,老的运动员对年轻运动员都是无私的,不管是建议,还是很生气训我们,都是为我们好,为中国乒乓球取得好成绩尽的热情或者是责任。

  给我一种感觉,就是乒乓球队是一个特殊的集体,是一个特殊的团队,只有这样的团队,这样的一个非常稳固的一种优良传统的保持,才有今天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我非常感谢老前辈们,传来的优良的传统,甚至于到我,对于我来讲,跟他们当然没法比了,他们是老前辈,但是对于我来讲,也并不年轻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讲。

  主持人:你已经是前辈了。

  邓亚萍:比年轻人肯定是年纪大一点,对于我们来讲,对于年轻人来讲也是一样,我们也希望我们从老前辈那么学到的优良的作风传给年轻人,甚至于一些我们很多的临场的技战术的变化,包括心理的素质,怎么样去控制,一点一滴的东西,很多东西是跟他们学的,我们也希望传给年轻人,所以在这一点来讲,乒乓队非常好一点,无私就无畏,他们非常的无私,愿意帮助年轻人,因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非常强,在乒乓队特别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乒乓球队人才辈出,竞争非常的激烈,尤其在国内,你刚才说中国队有很好的传统,不仅教会运动员在球场上发挥技术,而且教你们怎么样做人。

  邓亚萍:我好久没有见许导了,当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经历了一个小事情,其实并不是什么,但是这个教练员,他自己以身作则,包括对待这个事情的眼光和心理素质,他就教会一个什么呢,我是88年进队的,那个时候乒乓球队,那个时候有人开始吃口香糖了。那个时候,大家还不知道,口香糖吐到那儿都沾到哪儿了,但是许指导说,你们吃完口香糖要用纸包好,送到垃圾桶之内,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小看这一点。包括我们那时候外出比赛,因为是80年代,能够穿国外的运动服,我们已经有国外的赞助了,就觉得很好了。我们在出去参加比赛,包括国内的比赛,包括坐火车都愿意穿这样的衣服,许导比较注意,你们出去换上便装,运动场上穿运动装,出去的时候要穿便装,一看太扎眼,别人不会这样穿衣服。一个教练员教你怎么样做人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现在中国依然有很多人口香糖乱吐的,那时候许导告诉我们,你们每个人都记好,要不然今天我还跟许导还讲这个,老师就是老师,这些事情教你一辈子是不会忘的。

  主持人:当时您作为主教练,是不是管的太多了,刚才邓亚萍说的那么小的事情,都要亲自管和教,一帮孩子要教的太多了?

  许绍发:我们那时候文化的基础不是很好,文化基础不好,文化控制不了他自己一些不好的,不良的习惯,必须要通过社会的学习,像邓亚萍,等于说老师教了能记住,有的人老师教了说你是胡扯,也有这样的。所以邓亚萍每个历史有她的梦想,她能成功,有自己的梦想,不断有梦想,不断有追求,我是很喜欢这样的运动员,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样才行。

  主持人:我看到有很多听众通过短信平台在和我们交流。

  网友:徐寅生老师、张燮林老师、许绍发老师和邓亚萍老师你好,你们为中国的乒乓球事业做出了很好的贡献,祝你们安康健康。

  网友:我最佩服的运动员都是邓亚萍,虽然已经告别了乒潭,但是祝你健康。

  主持人:之前我看了很多的留言,说很佩服邓亚萍,这个佩服不是你拿了多少金牌,而是你在很多的领域做出的贡献,令大家很佩服,现在很辛苦?

  邓亚萍:辛苦是辛苦,但是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体现的人生价值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我来讲,当时就想这样讲,快要退役之前,对于我自己,我曾经经常问我两个问题,等到我退役以后,除了我当教练之外,我能做什么,我会干什么。

  主持人:其实还是除了打球之外还是能干什么。

  邓亚萍:就是这个意思,在我退役之前经常问我自己这两个问题一直围绕着我,除了教练之外,我能干什么,走到这个社会上去,我会干什么,能干什么,当时找不到答案,如果把我放到社会上,我既不会什么,也干不好什么。

  主持人:这个问题大部分的运动员都会面临,大部分的运动员答案是很迷茫的。

  邓亚萍:当时选择去读书,这跟很多的乒乓球运动员不一样,很多人选择去打球,我选择了去读书,这是我个人的选择,而且是我个人的人生追求,很多人认为运动员只会从事运动,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我通过不是通过我的努力,而是希望通过我自己,包括更多的运动员来改变大家对运动员的看法,因为我相信运动员只要他能够打到世界冠军,只要他能够到了国家队,绝对不是一个很笨的人,你想想竞争多激烈,在这里能够脱颖而出,一级一级,从县里省里,到国家里,到世界上打比赛,能够脱颖而出,他的智商绝对不比任何人低,只要肯努力,运动员的意志力是你不能比的。只要他肯做的,我相信这些运动员一定能成功,看看看现在的运动员,从商也好,从政也好,从事其他的领域也好,只要肯干,运动员有做的非常棒的人。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的,你们在教授训练的时候,也接受了一种意志上的考验。

  邓亚萍:没错,因为我觉得人的成功,很重要的是你的勤奋当然是很重要的了,你的天赋也是很重要的,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碰上好的环境和教练,但是最终取决你的成功就是你的意志力有多坚强,许指导你认同吗?

  许绍发:对。

  杨青:有的退下来就经商,有的人做一些销售工作,但是更多的运动员不仅仅是乒乓球运动员,退役下来首先选择的是读书。

  主持人:你当了运动员取得的很高的成绩,也鼓励了自己在球场上有很大的收获,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你的自信来源于何处,刚才教练也介绍了,有很多的争议,你也不是很出色,当时是什么力量支持你不放弃?

  邓亚萍:我选择乒乓球,选择竞技体育是选择对了,虽然身材不高,但是从运动成绩上不差哪里去,竞技体育是以成绩来论好和坏的,不像其他的行业,不一定这么明显了,第一第二了,第几了,竞技体育就是以运动成绩来论好和坏,这一点不管你其他的条件怎么样,但是最起码有一个标准在这儿,就是运动成绩不比别人差到哪儿,虽然遇到了很多的坎坷,进省队也好,进国家队也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是很正常的,反而如果大家都一直认为你很好,有的时候就成为一个昙花一现的人物,我们有很多这样的运动员,没有遇到很多的挫折,他不知道珍惜来之不易的位置,会有这样的人。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其实能够走到今天,包括后面读书读到今天,一个我没有想到,还有跟我这段经历有关的,我比任何一个人付出的同时,我比任何一个人都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位置,因为是真正拼出来的。

  再加上我退役以后的学习,你曾经成功过,你已经知道你怎样再去走第二条路,对于我们来讲,吃苦家常便饭,你不吃苦别想要什么成绩,读书也一样,做什么事情也是一样,你不吃苦,不是有这种决心做一点事情你是做不成事的,这一点是基础,其实我很感激,这一些人对我那时候看到了不同的观点,之所以因为他们,可能更加激励我。什么事情是要两样看,什么事情是什么顺着你,什么都是说你好,不一定这是为你好,我觉得,可能因为我今天走出来会这样讲,但是我依然会认为是这样,有一点对立面,有一点别人对你的看法,会更加的鞭策你,让你更加的完善,不会有什么不好,反而应该感谢。

  网友:亚萍姐,当我懂事的时候,知道你是一个乒乓球明星,现在直到大学毕业,你仍然是我的明星和榜样。

  网友:我很敬佩邓亚萍,不仅是冠军的头衔,我很佩服她的毅力,能够完成学业。

  主持人:有很多朋友也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向你取经?

  邓亚萍:学习没有任何的捷径,我从一张白纸学到今天,特别是外语,我没有什么诀窍,只不过是比别人更用点功,在英国刚刚去的时候,根本没办法接触,老师写的白板上的东西,看不懂,听不懂,全部照抄下来,当时翻来不及,只能满满查,布置的作业什么时候做完什么时候睡觉,那时候一两点钟睡觉是很正常的,每天早上还正常上课,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努力。

  网友:到底是当运动员苦,还是读书苦?

  邓亚萍:我在读书的时候用了很多在乒乓球训练的方法,又有是奏效的,有些是不奏效的,我知道意志是很难的,有的时候人是一种自然的惰性,我当然知道累,怎么可能不知道累,练了一天了,当然希望回家了,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应该自己去磨炼自己的意志的时候,我知道我很累了,我就应该站在这个球台前面,哪怕我不练其他的东西,但是我站在那儿,宁可练我的发球,可能什么都没有做到,但是我要求自己这样做,就是磨炼了自己的意志。

  我用这个方法用到学习上,看英文的书,有的时候看的很枯燥,看的时候容易犯困,不像打球,有的时候就发奋了。看书不一样,是越看越困,越困越看不下去,看完以后前面的东西全不知道该看什么,最后返工再前面,我那时候恨不得拿火柴棍把自己的眼皮支起来,磨炼自己的意志,这个方法不行。后来就明白了,后来看书困了就睡觉,睡一觉起来再来看书。

  主持人:有的时候把乒乓球以前的经验照搬照套还是不行的。

  邓亚萍:有些是可以的,有些是不行的。

  网友:邓亚萍现在在做什么?

  主持人 : 好象你在大家面前出现的机会挺多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看到你的名头非常多,各种角色。

  邓亚萍 : 现在推广乒乓球,还应该多问问许指导,我进队的时候他还是总教练,后来到国外,又把国外先进的经验,特别是怎么样运作市场,怎么样开拓市场,指的是市场开发这方面,带来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包括那个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CCTV的擂台赛,那时候是许指导带进来的,极力促成了这个事情,以至于乒乓球这个国球又更上了一个台阶,不仅仅是在老百姓和群众当中有很高的地位,同时给大家带来很愉悦的机会,我们那时候是到处打,全国各地到处打,对于这些球迷来讲,能够见我们,甚至跟我们打两下,对于他一生来讲是不会忘的,那时候收视率是非常高的。推广乒乓球应该多问问许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寅生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