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花样游泳赛中国队遭打压 裁判黑手搅脏天鹅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9:46 浙江在线
花样游泳赛中国队遭打压裁判黑手搅脏天鹅湖(图)
  中国队的表现受到各方赞誉,但裁判却似乎不为所动,按“惯例”给了个低分。

  新闻点眼:无论是第5名,还是第6名,对中国跳水队来说或许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对于中国花样游泳来说,却是一种标志性的荣誉。

  今天花样游泳项目进行了第一个项目———自由自选项目的决赛,中国花泳队的“美人鱼”们充分向世界展现了她们的美丽和魅力,但可惜她们的美丽却被见不得阳光的“阴谋”扼杀了。

  赛况

  全场掌声送给“水中白天鹅”

  一曲优美的《梁祝》,使记者尚未进比赛场就已“闻曲思故乡”,谁知走近一看,正在比赛的居然不是中国队,而是委内瑞拉队。据国家游泳中心花泳部部长俞丽介绍,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近年的国际大赛上,已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花泳队选择了中国音乐。

  随着令人全身心陶醉的《天鹅湖》乐曲的响起,中国花泳队10只美丽的“白天鹅”飘然入水,开始了她们在决赛中的表演。自由自选项目是新设立的项目,它是单人、双人和集体3个项目的组合,反映了一支花泳队伍的整体水平。由于参加该项目的运动员可以多达10人,所以在整体配合、动作编排和音乐的运用上都非常讲究在一体化中体现个性,难度很大。

  中国花泳队在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充分展现了单人、双人和集体3个项目的水平和组合。10名身穿造价几千元的银白色泳衣的美女,向观众表演了一台让人荡气回肠的精彩“水中天鹅湖”,特别是最后一个托举动作,主演的顾贝贝宛如一只凌空飞翔的白天鹅,从天上飘然飞落水中,这表现出来的醉人美感,难以用语言形容。

  国家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亲自率领由代表团教练、官员组成的拉拉队,加上刚刚结束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的中国男子水球队,在赛场上形成了强大的助威阵型。当中国队的表演一结束,他们全都兴奋得跳了起来,全场的观众也情不自禁地为中国姑娘鼓掌欢呼。朝鲜队的女领队也急步上前,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她接连用英语讲了3次“perfectly(完美)”。

  黑幕

  得分皆固定裁判“闭眼”打分

  然而,裁判在打分时,却只给中国队打出了令人不敢相信的94.667分,这让中立的观众都十分不满,纷纷发出了嘘声。

  曾是中国唯一一位花泳国际A级裁判员、现任国家游泳中心花泳部部长俞丽深谙其中“裁判黑幕”,因为她自己就深受其害。数年前,由于国际泳联出现了人为失误,俞丽的国际A级裁判资格被莫名其妙取消了。后来国际泳联向中方道歉,想恢复俞丽的资格时,俞丽已出任国家游泳中心花泳部部长,中国遂痛失这一宝贵的国际A级裁判员席位。

  俞丽边看比赛边对记者介绍说,有的队无论发挥好坏,基本上都是固定得分。像日本队一般每位裁判都打9.8以上的高分;像美国队这种没有拿牌实力的队,每位裁判打9.6分;而无论中国队发挥如何出色,这些裁判都“闭上眼睛”,只打9.5分,刚好略低于美国队,更低于日本队。记者按照俞丽的“打分法则”看下去,居然“百发百中”,这表明花泳的打分有着太过明显的人为操纵因素,看起来这比足球的“黑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深究下去,俞丽指出,参加决赛执法的10名裁判员几乎都来自花泳强国。在跻身前8名的队伍中只有中国队没有自己的国际级裁判,这自然要受人欺负。参赛国的裁判往往相互联合,打压各自对手的分数,抬高自己和同盟国的分数,这样就有了不用比赛就已知分数的“黑幕操纵”。

  总受人打压只因“朝中无人”

  从比赛来看,日本队的确表现平平,没有什么节奏,动作编排也不如中国队,但日本队最后得到了亚军,中国队只名列第6名。最为明显的是美国队和加拿大队,她们整体实力上明显低于中国队,但最后西班牙队、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在名次上明显“插队”。

  在跳水比赛中,日本裁判就总是跟中国运动员“过不去”,给中国运动员的分数全部都是最低的,连中央电视台评论员韩乔生也忍不住了,大胆指出了日本裁判的严重偏向性。对此,俞丽透露了更为深层的内幕。事实上目前担任亚洲泳联主席和亚洲花泳联主席都是日本人,鉴于中国队目前的上升势头很快,日本队在竞技水平上无法对抗,他们就把注意力放在了裁判和管理层方面。

  俞丽还介绍,目前花泳国际级分为3个级别,A级最高,像奥运会、世锦赛这样最高水平的赛事,只有A级裁判才有资格执法;之后是B级和G级(普通级),目前我国只有5名国际G级裁判员,其中郭小萍是广东籍裁判。俞丽表示,现在游泳中心正大力培养这些裁判员,希望她们早日晋升到国际A级。只有这样,中国花泳才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的条件。俞丽同时指出,目前管理国际级裁判晋升的是技术委员会,而我们在其中恰恰也是“朝中无人”。在国际泳联中缺乏中国官员,这才是中国泳坛最大的痛。

  赛后,中国队教练汪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对队员的表现十分满意,但对裁判最终给出了这样一个低分,她只有表示遗憾。

  悠扬悲情的《天鹅湖》似乎仍在耳边回荡,它不仅让人感受到了美妙的爱情,更重要的是包含了主人公对恶势力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啊,天鹅湖!让人难忘的蒙特利尔的“天鹅湖”!

  来源: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