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难度系数高 心理素质好--记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41 新民晚报

  毫无疑问,德斯帕蒂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跳水最大的对手。他的威胁甚至超过了当年的洛加尼斯、萨乌丁。

  德斯帕蒂出生在蒙特利尔。父母都是高尔夫球好手,姐姐是一名跳水运动员。德斯帕蒂一家还有共同的爱好——滑雪。每年冬天,全家都要到劳伦山脉滑雪。

  5岁,德斯帕蒂遇到了拉鲁舍,他是蒙特利尔跳水俱乐部的主教练。拉鲁舍一眼看中了德斯帕蒂,从此,跳水界诞生了一位天才。奋斗8年,机遇来临。13岁,德斯帕蒂在加拿大青少年跳水锦标赛上,一举囊括一米板、三米板和十米台3项冠军。那年,德斯帕蒂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夺得男子十米跳台冠军,创下了国际比赛跳水冠军年龄最小的纪录,他的名字载入了吉尼斯纪录。

  从此,德斯帕蒂一发而不可收,世锦赛夺冠,雅典奥运会银牌。德斯帕蒂成了“跳水神童”。

  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德斯帕蒂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金牌。第三轮,3个裁判给他打出了10分。最终,德斯帕蒂以罕见的813.60分夺冠,这个高分创造了游泳世锦赛的历史纪录,估计很难被打破。

  两届奥运会留给德斯帕蒂的都是恶梦。悉尼奥运会前,德斯帕蒂非常不幸,身高猛增15厘米,极大影响了他的平衡和协调能力。他在悉尼奥运会上只得到了十米台的第四名。雅典奥运会上,德斯帕蒂又因一个动作的失误败给中国选手彭勃。

  然而,本届世锦赛德斯帕蒂强势崛起,20岁的他成熟得让人可怕。中国队的教练们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他是个天才,动作有力度、难度大、稳定性高,心理素质强,他几乎是无法战胜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稳定的发挥,优雅的姿态,德斯帕蒂动作难度系数也是最高的,稳定、难度、从容是他取胜的要诀。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蒙特利尔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斯帕蒂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