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米板双雄难阻德斯帕蒂登顶 徐翔摘银王峰获铜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5:42 新浪体育
1米板双雄难阻德斯帕蒂登顶徐翔摘银王峰获铜牌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男子一米板的金牌今天凌晨产生。在已经连续三天无缘金牌后,对冠军望眼欲穿的中国跳水队又一次折戟沉沙,由两位世界冠军徐翔和王峰组成的“双保险”仍然未能抵挡住东道主名将德斯帕蒂的强力冲击,以失利收场。风头正劲的德斯帕蒂星光四射,继夺得男子三米板冠军后,今天又以总成绩489.69分将男子一米板金牌再度揽为己有,这也是他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个人第二枚金牌。卫冕冠军徐翔以445.68分屈居亚军,老将王峰凭借最后一轮的完美一跳后来居上,超过了芬兰选手普哈卡,以445.56分摘得铜牌。

  在这个项目上,王峰是01年的世锦赛冠军,而徐翔则是以卫冕冠军身份来到蒙特利尔。作为世界级名将、二人的实力无庸讳言,是自然的夺金热门人选。但是,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在三米板上的异军突起给中国队重重敲响了警钟,这次放弃了跳台主攻跳板的他已经以三米板的完美夺冠,给了“梦之队”当头棒喝。而现在,德斯帕蒂又站在了一米板上,向中国队继续叫板。面对着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强劲对手,再加上不可预测的裁判因素,王峰和徐翔通向冠军的征途荆棘遍布,艰险重重。山雨欲来风满楼,男子一米板将不可避免的会是一场龙争虎斗。

  共有39名选手参加了该项目的预赛,王峰和徐翔分别以预赛第二和第五名入围半决赛,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位居第一。半决赛有12名选手参加,共进行六轮规定动作的比赛,前6名晋级决赛。结果王峰以总分447.78排名半决赛第二。徐翔在半决赛结束后以437.04分升至第三名,两人紧随在德斯帕蒂之后获得决赛权。德斯帕蒂半决赛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最后的决赛。另外三名获得决赛权的选手分别是芬兰的普哈卡,以及两位美国选手塔兰蒂诺和科威尔。

  决赛在北京时间凌晨5时开始,要进行六自选动作的较量。规则规定半决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以决赛中的动作总得分决定最后的名次,一切从头开始。徐翔第二个出场,王峰第五,德斯帕蒂排在最后。

  徐翔和王峰的开场动作均为难度系数3.0的5335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徐翔入水水花略大,得分为67.5,王峰完成的比较成功,裁判给了75.6分。德斯帕蒂动作为405C(3.1)向内翻腾两周半抱膝,完成质量较高,得到了首轮最高的82.77分。首轮过后王峰名列第二,徐翔排在第四,德斯帕蒂位居第一,芬兰的普哈卡排在第三,得分为68.64。

  第二轮徐翔的205C(3.0)完成的一般,得分为63,总分仅为130.5,排名跌落到第五。王峰动作是107C(3.0)向前翻腾三周半抱膝,完成的较为出色,得到了80.1分,总分为155.7,仍列第在第二位。德斯帕蒂也不甘示弱,同样完成了107C,得到了78.3分,以总分161.07继续处在第一位,普哈卡本轮也较好的完成了5152B(3.2),以总成绩134.88继续占据第三的位置。

  徐翔第三轮动作为305C(3.0)反身翻腾两周半抱膝,虽然入水时腿没有绷紧,略有带水花现象,但总体完成较好,得到了74.7分。而王峰在305B(3.2)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上出现了较大的失误,腾空高度不够,入水时身体倾斜,溅起了很大的水花。这一轮王峰仅得到了48分的本轮最低分。德斯帕蒂则步步为营,305B完成的很出色,得到81分的高分。本轮过后德斯帕蒂以总分242.07仍排名榜首。芬兰的普哈卡则升到了第二名,美国的塔兰蒂诺排在第三。徐翔总分为205.2,前进一位升到第四,而王峰则由于失误,从原先的第二跌落至第五,总分为203.70。中国选手的争冠形势一下子变得严峻起来。

  第四轮,徐翔107C完成较好,得分为78.3,王峰的5132D空中姿态和入水的水花控制也都不错,得到了78.72分。德斯帕蒂的305B入水水花偏大,但总体完成尚可,裁判给了他74.88分。本轮过后徐翔以283.5分升到第二,由于原先排在第三的美国选手塔兰蒂诺本轮出现了重大失误,王峰前进到第四,成绩为282.42。德斯帕蒂以316.95排在第一,比徐翔已经高出了30多分,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

  第五轮,徐翔的405B(3.4)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完成的比较出色,得到80.58分。王峰的205C完成一般,得到了69.3分。本轮过后二人名次没有发生变化,仍然分列第二和第四。总分分别为364.08和351.72德斯帕蒂在5335D上发挥出色,空中姿态优美,入水基本没有溅起水花,他得到了87.3的高分,一举奠定了其他选手难以逾越的领先优势。本轮过后,德斯帕蒂继续以总成绩404.25分名列榜首,与第二名徐翔的分差已经拉大到40分以上。这样情况下,冠军的归属已经可也说毫无悬念了。

  最后一轮实际上是奖牌之争,在最后一跳中,两位中国选手都发挥了高水平。徐翔的5152B(3.2)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获得了81.6分,最后他以总成绩445.68获得银牌。王峰最后一跳为难度系数高达3.4的405B,结果王峰表现的近乎完美,动作完成质量几乎无可挑剔,这一跳他赢得了全场最高的93.82分,以总成绩445.56分一举超过了此前排名第三的芬兰选手普哈卡,获得铜牌。德斯帕蒂在最后一跳中沉着发挥,高质量的完成了5152B。得到了85.44分。最终德斯帕蒂以总分489.69如愿以偿的摘得冠军,在获得个人第二枚金牌的同时,也为东道主收获了第三项跳水桂冠。芬兰的普哈卡获得第四,美国的塔兰蒂诺和科威尔最终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六名。

  (长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峰新闻 全部徐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