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邓亚萍:从乒坛魔女到诺丁汉硕士 爱情事业双丰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提起乒乓球,中国人自然而然地会把邓亚萍的名字和这项作为中国国球的运动联系在一起。是的,乒坛魔女邓亚萍,创造了历史,创造了奇迹,更在那段中国走向世界的日子里,为中国体育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邓亚萍祖籍湖南,原籍河南郑州,父亲邓大松曾是河南省有名的乒坛好手。在父亲的影响下,身高不足150cm的邓亚萍克服了身体条件上的不足,依靠世界乒坛第一正手快攻和
反手位怪异十足的长胶攻球在国际乒坛立足十年之久,席卷了3届世乒赛的女单冠军,2届奥运会的四枚金牌和18项世界冠军。在邓亚萍成长的历史上,父亲邓大松,郑州队教练李凤朝,国家女子青年队教练姚国治和中国女队主教练张燮林是对她有着巨大影响的四位教练。

  1989年,作为新秀,邓亚萍在40届世乒赛女单比赛中负于李粉姬,但和同样作为新秀的乔红搭档,获得女双冠军。

  1991年,以邓亚萍为头号主力的中国女队在41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以2比3不敌朝鲜联队,中国女团十连冠的梦想最终破灭。但邓亚萍旋即在单打比赛中横扫所有对手,登上后座。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一举夺得女单、女双两枚金牌。

  1993年,邓亚萍在42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不敌海外兵团选手,新加坡的井浚泓,无缘女单冠军。

  1994年,在广岛亚运会女单决赛中,邓亚萍负于小山智丽,酿造了乒坛一段非同寻常的传奇恩怨。

  1995年,是邓亚萍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一个年份,她在天津世乒赛上得到了女单、女双、女团三项冠军,一扫前两年“海外兵团”给中国乒坛带来的阴霾。此后十年,她经历了蝉联奥运冠军、告别世乒赛、读书、退役、参与申奥、毕业、任职北京奥组委开发部市场部、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助理等一系列人生转折。

  1997年5月的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上,邓亚萍得到了自己的第18个,也是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半年之后的11月,她进入著名的清华大学,正式开始英语专业的本科学习,她也成为当时少有的几个走进大学的现役球员。

  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之后,她被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推荐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萨马兰奇也希望她退役之后能够在国际体育领域发展。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只有19个委员,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严格说起来,当时的邓亚萍并不“合格”。由于不会英文,邓亚萍无法与其他委员进行直接的交流。而且委员会需要讨论和研究有关运动员的问题,并需要向奥委会执委和主席提交议案,来自不同项目和国家的运动员们文化差异很大,有不同的习惯,邓亚萍知道,作为委员,她必须考虑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在清华大学经历了3个多月与老师一对一“家教”式的英语课程之后,她于1998年2月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继续学习。当时邓亚萍还没有退役,她向队里申请3个月的假期并获得同意。可是,还没有等邓亚萍真正适应过来,3个月已经到了,经过国家队的批准,她在英国又多待了2个月。当年8月底,邓亚萍回到北京,准备在国家队恢复训练3个月后参加年底在泰国举行的亚运会。那时候,王楠、李菊、杨影的水平和状态都已经非常不错,邓亚萍也觉得这些年轻选手出征亚运会肯定没有什么问题,于是从9月份起,她开始把精力完全投入到清华的学业中。也就是从那时起,邓亚萍就慢慢地退了下来,不再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2001年6月21日,邓亚萍在清华大学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她的论文题目是《中国乒乓球的历史及发展》,论文是用英文写的,答辩也是用英文。6月29日,考虑到邓亚萍即将赶赴莫斯科为北京申奥做陈述报告,无法参加学校7月5日举行的全校毕业典礼,清华大学外语系破例为她开了一个仅有校方领导、外语系几位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毕业典礼。

  2000年底的时候,邓亚萍成为北京申奥的5位形象大使之一。由于国际奥委会禁止委员们访问申办城市,邓亚萍利用自己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开始了全球奔波,登门拜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向他们“推销”北京,做他们的“思想工作”。2001年2月,奥申委把邓亚萍从英国召了回来,在北京接待奥委会考察团,并做陈述报告。

  在清华园、剑桥和诺丁汉的学习生活使邓亚萍感到充实和丰富,于是她决定继续在诺丁汉大学攻读“女子体育”硕士学位,并于2002年12月通过了4万多字的《从小脚女人到奥运会冠军》的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凡事都要做到最好的邓亚萍,又把目标锁定在了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从2003年开始,邓亚萍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是奥林匹克品牌。

  如今,邓亚萍已经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前国家队男乒骁将,广东队的林志刚登记结婚,并把新家安在了北京崇文区的龙潭湖附近。从少年相恋到风风雨雨,再到牵手白头,如今的邓亚萍,可谓爱情事业双丰收。(济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邓亚萍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